当前位置:首页  记者眼

【华园记者眼】吾爱吾师——华园好老师

时间:2013-10-03供稿单位:人员机构浏览量:4098

分享到


  【编者按】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个学生心目中喜爱的老师也不尽相同。那些深受学生好评的老师,不仅仅在教书育人上有着突出的贡献,也用人格魅力征服了学生的心灵。

 

  中国有悠久的尊师重道的传统,自古就有“人有三尊,君、父、师”的说法。《师说》中:“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历史中,“师”,即是受人尊敬,被人爱戴的。


  【教师篇】在华南理工大学,除了教师节学子们纷纷向老师们送上祝福,连续举办五届的“我最喜爱的导师”颁奖晚会更是凸显着学生们对老师的崇敬,“感谢他们的辛勤劳动,他们的敬业精神,以及他们为把今天的孩子培养成明天的公民所承担的巨大责任。”

 

黄平老师认为好老师应该做到“有教无类”

江楠老师认为好老师应该“有学识,有风度,与学生像朋友一样相处”


  机械与汽车学院的黄平老师已是第二次获得“我最喜爱的导师”称号,从教25年,同时担任本科和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在生活中,他用自身的经历诠释了知青一代吃苦耐劳、勤于向学、乐于工作的精神品格;在教学上,他以启发思维、开拓视野、理论与实践应用并重的方式进行。学生眼里,他是启迪人生智慧的好老师。在黄平的心目中,好老师应该做到“有教无类”,让每一个受教学生都公平地享有接受教育的机会。


  “她是一个永远微笑着的人,她的乐观和对生活的热爱总是感染着周围所有的人。工作上的她与生活中的她相似,积极、乐观,不缺活力与智慧。”这是学生万玉婷对江楠老师的印象。机械与汽车学院的江楠老师虽然首次入选“我最喜爱的导师”,但作为一位女教师,她将慈母般的爱倾注在学生身上,激励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健康成长,陪伴学生快乐、充实地度过本科和研究生学习生涯。在江楠心里,做一个好老师不仅要“专”还要“好”,要有学术造诣,不断地学习、善于研究教学方法,将知识更好地传授给学生;更要关心学生,把他们当做亲人。

 

张坤老师心中的好老师“守时、守信;乐观、积极向上生活;认真严格;对知识探索有激情”

“用心倾听学生心声,用知识灌溉学生心田”是战双鹃老师认为需要做的


  理学院的张坤老师,刚获得青年教师本科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在他的《微分几何》课上,看不见幻灯片,而是完完全全手写的板书,整洁清晰,一气呵成。数学需要一步步的演算,张坤认为板书比幻灯片具有更好地连贯性,学生也更容易理解。也许受到其导师的影响,张坤不但有亲和力,他对学生还非常有耐心。谈到与学生相处的“秘笈”,他说:“站在学生的角度想问题,他们更容易接受。”外国语学院的战双鹃老师也有相似的感受,“因为年龄相近,更容易地换位思考,理解学生。”大学生在大学里主要的是要学习做人做事,然后才是学习知识,战双鹃会更多地跟学生分享她的经历和想法等感性的东西。同时她还会认真记住所教过的班级的每一位同学的名字,增加彼此的亲近感和信任感。这使得很多学生会再课后私下找她,请教一些职业规划、处理问题方面的经验,有时甚至遇到感情问题也会找她谈心。

 

  【学生篇】在“90后”大学生眼里,什么类型的老师受到学生的喜爱?是学术“大咖”还是精神“灯塔”?

“我喜欢的老师”
                       

  刚从新传学院毕业的俊佳说,上外国文学的周老师“真是太有个性了!”一瓶可乐,一顶帽子,是他每节课的必需装备。整整一个学期,所用到的ppt不足二十页,其他部分都是脱稿演讲,无论是课堂上的内容还是周老师的个人魅力都像磁铁牢牢吸引着同学们的注意。他很喜欢把社会上一些现象剖析给学生听,培养学生自己认识社会的能力。“我每次接触他都能有所收获”,俊佳说,他还记得周老师说过,“90后的最大特点就是不思考只感受,这就是所谓的‘立即主义’,我们等不及,我们不想等,我们只追求此刻的快乐。”从周老师那里俊佳学会了用慢的心态去做快的事情。


  同样的个性十足,涂老师上课时,身着白袍唐装,手执纸扇,举止儒雅;他的观点新颖独特不失幽默又发人深省。管理学原理上课前要读一段《大学》,有很多慕名前来听课的同学,小梁就是其中的一位。
  没上课之前,涂老师认出了小梁不是他班上的同学,并和他们做了一个“你说来自什么地方,我马上就能讲出那地方的方言”的小游戏。本以为到他这种年纪,交友广泛,见多识广,会全国方言也没什么奇怪的。但是当涂老师一张口说出小梁家那片的方言时,她震惊了。因为那种方言使用范围非常小,只有附近河两岸的居民使用,总共使用的人也就只有三条村。涂老师走南闯北三十年,丰富的人生阅历让小梁肃然起敬。
  他的课上内容丰富,不仅有管理学,还经常涉及他自己的人生阅历,一些奇妙的字句,像是“走路的时候要端正,不要晃来晃去,不然口袋里的钱都掉光了”。此类让人发笑又似乎颇有道理的话语,是小梁“蹭课”时的收获。


  经贸学院的小陈眼中,经济学课上的田老师是一个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人。他着重于实践与理论的结合,课堂上手把手教学生如何利用国家统计局网站上的资源,甚至叫同学上讲台展示如何进行操作,把这项工作当做是必修的课程。“老师希望我们能够养成勤上统计局网站,结合当前的经济形势,了解国家出台相关经济政策的依据”。在课程即将结束时,小陈明白了老师严格要求的背后的用心良苦。

 

留学生眼中的好老师“不但聪明,而且幽默”

  采访时,记者发现,一位老师的课受到学生推崇,主要有两个原因:同学们听到了他们想听的,以及听到了他们所想不到的。前者很多老师都可以做到,只要这位老师拥有足够的专业知识素养、教学经验以及语言表达能力,能够准确无误地向学生传达信息,就能使每堂课都让学生受益匪浅。而后者,多是些“大师”所为,他或是知识渊博,思想有深度有内涵,每字每句散发着智慧的光芒;或是思想开放,敢于挑战传统,帮助学生判断是非曲直,让学生们更全面地去发现去了解这个社会,使学生们的心智和眼光变得成熟,为学生展示一个全新的世界。【第11期】(图/资料图片 许颖 学生记者团 林倩 吴俊保 文/许颖 学生记者团 郑诗雯 梁凤仪)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