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记者眼

【华园记者眼】携青春奔华园 邂逅未来更好的自己

时间:2016-09-09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浏览量:1524

分享到

  

  华园的静谧,每一岁总会被打破两次。毕业季,学业收获丰硕的华南理工学子们告别华园,踏上新的人生征程。迎新季,大江南北、五湖四海的天之骄子们,带着青春青涩的光芒,汇聚在华园,将华园映照得分外明亮。

  不一样的笑脸,一样的青春;不一样的起航,一样的目的地;不一样的专业,一样的激情飞扬;各不相同的理想,却在华园经历共同的时光;他们有各自不同的经历、兴趣、目标、计划,却都在走入华园时开始享有共同的光环与烙印——华南理工人……

  带着青春与梦想,他们用一段美好的青春共度华园美好时光。未来,他们期待会邂逅一个怎样的自己呢? 


胡锦亚:“爱聊天”的新生代表  

  法学院大一新生胡锦亚

  在9月6日开学典礼上,大家认识了一个漂亮大方的女孩——代表新生发言的胡锦亚。她流畅灵动的演讲方式,生动积极的演讲内容获得了很多点赞,但谈起这次经历来,胡锦亚却表示:“你知道吗?演讲时,我的腿一直在抖……”

  在胡锦亚心目中,广州是一座充满机会的城市,所以这个湖南长沙的湘妹子,虽然是一名文科生,却最终选择了华南理工大学这个“工科牛校”。但是最后被调剂到法学专业,胡锦亚却觉得有点“上错花轿嫁对郎”的感觉。在逐渐了解法学这个专业的过程中,她逐渐被法学对逻辑思辨能力的提升所吸引。

  曾拿过全国中学语文能力竞赛全国一等奖的胡锦亚,却并不认为自己是一个学霸,“喜欢就去做,不是很刻意追求结果”的她,却往往因为放松的心态而取得让自己都惊喜的结果。就如新生代表的面试那天,当被问起有什么爱好时,她的答案“爱聊天”,就逗乐了所有评委们,为她赢得了加分。

  对于大学生活的目标,胡锦亚认为一定要“读很多书”,同时一定要去做义工,而毕业时,她希望自己能够考研成功,至于研究生是不是继续读法学?她表示,去读哲学也不一定哦。

资料图:新生们观看华园地图  

  

王飞:“筑梦”男孩的小目标  

 

化学与化工学院大一新生王飞

  王飞是黑龙江省兰西县的“屯里人”,通过高校专项计划(筑梦计划)被华南理工化学与化工学院能源化学工程录取。虽然之前并未来过南方,但开学时,他坚持只身来华南理工大学报到,他认为报到这点事情“自己肯定搞得定”。

  9月,从秋意已浓的东北出发,他还特地带了好几件外套来广州,可是,一下飞机他就被广州的炎热给“招呼了”……他直呼广州这天气“太热了”!

  虽然个头上并不满足大家对“东北大个儿”的印象,但他依然酷爱篮球,享受在球场上灵活跃动的快乐。不管走到哪里,和小伙伴一起打篮球,以及爱“唠嗑”,都让阳光开朗的他能给快速地融入集体。

  虽然很喜欢自己的专业,但王飞还是遇到了一点儿小麻烦,轻微色弱的他能否适应化学实验还需要观察,他直言很喜欢自己的专业,如果没太大影响的话,希望能留下。不过为了掌握主动,他给自己定下了先去完成的小目标——力争大一的成绩进入前30%,这样未来是否转专业的主动权就能握在自己手上。

资料图:领取一卡通 在华园有了“通行证”  

张洛榕:就怕“不够辣”的彝族女孩

数学学院大一新生张洛榕

  张洛榕是位来自云南的彝族女孩,小学六年级时来广州探亲的经历,让她对广州的喜欢早早滋生在心底。因为对数学和计算机都很有兴趣,她报考了数学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至于选择华南理工,她认为这是在跟她高考分数匹配的学校中,她最有好感的一个。

  对南方气候的亲切感,以及与宿舍小伙伴们志趣相投、亲密融洽的氛围,让她的华园初体验洋溢着开心与欢喜。只是,在华南理工的生活,她还是感到一丝明显的缺憾——习惯了酸辣特色的家乡菜肴的她,感觉食堂的饭菜都明显“不够辣”!

  设想如果能遇到四年后的自己,希望那时的自己是怎样的?张洛榕回答,希望那时候的自己能够成为一个“学富五车、德才兼备”的人。而至于更具体的目标,她希望那时自己已经考研成功,至于研究生的专业方向,她认为会计、金融、计算机都有可能。

资料图:新生们整理新领取的军训服  

朱爽:“太稀有”也有小苦恼 

  机械学院大一新生朱爽 

  来自宁夏银川的朱爽,是机械工程专业今年新生中仅有的四个女生之一。而她又是这四个女生中,唯一来自北方的,甚至,还是唯一不会讲粤语的。太过“稀有”成为了她的小苦恼。

  生长在“塞外江南”的朱爽,对真正的南方始终心怀向往,而“985高校”、“工程师摇篮”等光环也让华南理工成为她最终的选择。对于女生却选择机械工程,朱爽表示,主要是因为自己本就喜欢物理,而机械类专业又是华南理工这所她心仪学校的优势专业……

  虽然与家乡差异很大,但朱爽对广州的气候并不排斥,对华园更是好评道“环境真棒”,只是对于偏甜偏清淡的粤式饮食,习惯了“重口味”的她表示还需要一段时间去适应。

  还有一丝小苦恼来自语言,她的舍友两个来自佛山、一个来自香港,她们经常会不自觉的互相讲起粤语,但意识到她的存在时,又赶紧切换回普通话频道。为了从根本上根除这种小尴尬,她们决定给朱爽开个“三对一”粤语速成培训班。开朗的朱爽觉得,“这确实不错,自己还能多学会一门语言。”

  对于未来,朱爽期待本科毕业时能找到一份自己心仪的工作,这样可以早些为家庭分担经济压力。不过,考虑到自己的专业在南方其产业更发达,她更愿意留在南方打拼。

资料图:新生与家长们与华园的相遇  

成昊:秉承粤文化的理性派  

  经贸学院大一新生成昊(右图左二)

  相比于从四面八方奔赴华园寻梦的学子,在佛山长大的成昊,则是坐着地铁就能来报到的。对于未来的规划,成长在“南风窗”窗口边的成昊,富有远见和理性。

  对于没有选择去远方读大学,成昊并不觉得遗憾,他认为广州更能给他广东人和粤文化的归属感,而离家近也可以经常回家看看,更何况,广州还有他最喜爱的球队——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

  选择金融学专业,成昊直言完全是出于自己的兴趣。选择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一则是因为经济学家成思危的榜样力量,二则是华南理工该专业的高等数学教育难度和工科生保持一致,他认为对将来考研会有帮助。

  对于本科阶段,成昊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多看些书,而且不限于自己的专业,凡是感兴趣的书,都要多读多看。本科毕业时,他计划继续深造,但专业很可能会换,因为他硕士毕业后就要将自己的创业蓝图付诸实践了,读不同的专业,成为专业知识具有复合性的人才,对他的创业计划一定会更有帮助。

  

  华园,是每个华南理工学子梦开始的地方,也是他们一步步将自己的梦想付诸实践的沃土……今天,来自五湖四海的新生们,满怀希望播下理想,未来,一定会在华园邂逅一个更好的自己。   

  

《华园记者眼》第71期团队

图 片:鲍恩 臧江江 赵春旭 受访者提供

文 字:赵春旭

编 审:孙宏志 

总策划:王丹平 

华工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华工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工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中心 8711020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