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视点

曹江华:立三尺讲台 耕一方心田

时间:2017-12-15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浏览量:3452

分享到

曹江华老师

  对于在学校青年教师本科课堂教学竞赛中获得第二名,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的曹江华老师表示,感到“惊喜”且“遗憾”……而这个故事,要从头说起。

  2010年,作为华南理工大学自主培养的第一个电机与电器专业的博士,怀着对教书育人的热情与使命感,曹江华选择了留校工作。平均每年超过300课时的工作量,加上积极探索与总结提升,曹江华练就了一身讲课的“硬功夫”,也深得学生们喜爱。

  参加学校青年教师本科课堂教学竞赛,是缘于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的老教授在旁听了曹江华的课后热情的推荐,想到自己任教《电工与电子技术》课程已经几年了,参赛是再次完善和提升课程内容与教学的一次好机会,曹江华报名了。

  按照比赛规定,评委们会在老师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随机选择一堂课直接到达课堂听课。无巧不成书,偏偏那节课曹江华忘带了激光笔,每次课件翻页都要回到电脑前,影响了讲课的流畅度。课后,评委们指出曹江华老师在教学辅助工具方面的不足,曹江华也为自己的小失误深深感到懊恼,遗憾没能展示出自己最佳的面貌。

  然而,瑕不掩瑜,曹江华依然获得了评委们的认可。当其他老师来向她道贺时,她才知道自己获奖了,而且还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对此,曹江华直言,这是个“惊喜”,也深感“幸运”,因为,在她眼中,在华南理工,即使在她身边,也有很多老师的授课水准远远超过自己。


深耕讲台 只因情愫深埋

  成绩的背后,总是默默的努力与积累。

  曹江华不但要为全校多个专业的学生讲授基础课《电工与电子技术》,还要为电力学院的学生们开设专业基础课《电机学》。两门课都存在着教学内容多、课程难度大、课时紧的问题……曹江华相信,老师如果水平不够格或者教学不用心,学生们一定都看得出来,应付了事的老师不可能赢得学生的尊重。所以,每门课她都积极向相关团队的经验丰富的老师请教,学习和钻研,如何把每一个知识点都能讲得清晰、明白。而课后,她也积极反思,自己的教学是否达到预期效果,是否还有改进的空间。

  虽然两门课程都是基础课,但在曹江华看来,如果不能通过学习,让学生们打开视野、了解相关领域科技发展的前沿与方向,不但不利于学生培养学习兴趣,也不利于学生寻找自己学习和科研的方向,所以,曹江华坚持自己一定要保持对学科前沿的高度关注,并将这些内容与基础知识讲授结合起来。

  此外,针对其课程主要针对大二的学生开设,在曹江华看来,此时,学生们的自主学习能力还未充分养成,所以,她格外重视课堂上学生们的反馈,遇到难点,如果学生们脸上和眼中流露出的尽是迷惑,她就停下来,换个方式再讲一遍,直到大多数学生流露出“原来如此”的神情。而课后她也尽量留出时间给学生,对课堂内容答疑解惑。

授课中的曹江华老师

  自己的课普遍受学生的欢迎,让曹江华收获了很大的满足感,也让她始终把上课当作一件很开心的事,即使教学任务繁重,她也乐在其中。而每年学生评教的留言,她更是会仔细地一一阅读,因为她相信,读懂学生们对老师的期待,是做一个优秀老师的基础。而做一个受学生喜爱的好老师,是她一直的夙愿。


坚持原则 践行立德树人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师若无德,何以尊师?

  中学时,曾因不接受历史老师要求的学习方法而被批评的曹江华,在走上讲台后,始终坚持一个信念——老师也应当尊重学生。她表示,每个学生都不一样,都有自己的思维习惯和学习方法,老师是他们学习的引路人,但不能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学生,更不能打击学生、影响学生的学习热情。

  而保持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曹江华看来,课程太深涩,容易让学生灰心,而课程太简单则可能让学生倦怠,“因材施教”非常重要。曹江华曾带过一门英语授课的课程《电路与电子技术》,分别给计算机学院创新班和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班开课,因为没有相适应的教材,备课本就辛苦,可第一轮授课后,她就发现,创新班学生和留学生的专业基础上存在较大的差距,于是,一门课,成了两门课,给两个班学生讲授的内容也有了很大不同,曹江华因此经常备课到凌晨。

学生们与曹江华在一起

  对于学有余力的学生,曹江华会推荐书目给他们,鼓励他们“加餐”,而对于有些态度认真却对学习这门课程不得要领的学生,曹江华也一贯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和鼓励,无论他们课上还是课后的提问,都耐心解答。然而,这个学生眼中和蔼可亲的老师,却也有她非常严格的一面。

  曹江华表示,涉及到原则问题时,她始终坚持严格要求自己,公平客观对待学生。在每门课的第一堂课上,她都会明确告诉学生,自己是个“不讲情面”的老师,为了保持基本的公平,决然不会为学生“开后门”——跑分要分在她这里绝对行不通。虽然,当偶然出现一些平时很努力的学生没能及格时,也会质疑自己的坚持是不是真的合理,但她坚信,绝大多数学生是可以理解和认可的,毕竟学习的真正目的是理解和掌握知识,让没有学懂的学生通过考试,其实也是一种不负责任。学生们也不会尊重一个没有原则的老师。


坚守教学 积极面对挑战

  都是负重前行,唯有更努力的人,看上去才更轻松。

  即使每年超过300课时的工作量,曹江华也始终不敢放下科研,目前她主持和参与多项重大科研项目虽然总量不算太多,但她深知,如果丢了专业,容易跟不上学科的发展,自己的知识就会落后,教学质量也将无法保障,她必须更加勤奋和努力。

  曹江华表示,乘着学校快速发展的东风,自己的学科和所在团队都在不断壮大,更多优秀的老师将会参与到教学中来。近年来,学校对教学工作的重视程度大大提升,除了教改课题大量增加、慕课项目爆发、加大教学评比与奖励、多渠道促进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提升等一列措施,更是对主要从事教学工作的老师也定制了更便捷的晋升渠道……这些利好都坚定了曹江华深耕讲台、坚守教学一线的信心。

曹江华与自己的论文在学术会议上

  对于学校,曹江华也有更多的期待,她期待着未来学校能创造更多的机会,让教学一线的青年教师们有更多机会走近学校的6位国家级教学名师,多多学习他们的教学理念、方法和经验,更快提升青年教师们的教学水平与质量、提升学校教学质量。

曹江华与学生们在一起

  教室里,讲台并不高,但在曹江华心中,能够稳立讲台、做个被学生认可和喜爱的老师却不易;讲台并不大,但曹江华坚信,唯有坚持悉心耕耘,学子们的一方心田才能结出又一季收获的果实。


《新视点》第39期

文 字:赵春旭

图 片:受访者提供

编 审:张 征 李伟群

总策划:张锅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