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视点

请来品尝华园“幸福午餐”

时间:2018-10-17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浏览量:2027

分享到

  【编者按】2017年,广州市以养老“大配餐”为重点的社区居家养老创新改革试点启动。华南理工大学第一时间主动对接五山街道民政部门,根据学校党委要求,党委办公室、后勤处、离退休工作处、校工会多次与五山街道民政部门商议在华工社区开展“大配餐”工作的具体方案。一年多来,学校以务实高效的实际行动,通过长者午餐窗口真诚服务片区长者,真正成为敬老爱老传统美德的教育“窗口”和实践“基地”。


  到了午餐时间,约上三五老友到饭堂边吃边聊,或者打包带回家中品尝,繁杂的家务压力顿时减轻许多……一年多来,学校推出的长者午餐已经成为离退休教职工们的“幸福午餐”“便利午餐”,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和校园风气也随之在大美华园发扬传承。从容的晚年生活,让离退休教工切实感受着学校的关怀,也更坚定了要为学校的发展建设贡献余热的信心。

登记老年人信息,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精心筹备 注重每个细节

  服务老同志,不仅要主动、积极,工作上还要注重技巧和细节。比如配餐服务点的设置,要考虑让老同志们可以就近就餐,且不能有太多台阶。同时,就餐点也是老同志们的交流场所,环境还要兼顾安静舒适。

  综合考虑多个因素,学校最终确定了四个服务点:其中三个为五山校区饭堂的一楼,由学校后勤处饮食服务中心提供服务;另外一个位于东区地掷球场,由五山街道遴选的社会餐饮企业提供服务。

专门为老年人配置了合适的设备

  方案确定后,学校后勤处紧锣密鼓推进工作,购置了相关设备,安排了专窗人员。维修管理科、饮食服务中心齐上阵,做好配餐点的改造工作,还根据老年人膳食特点做好供餐计划。

  2017年10月8日,经过精心准备,位于东区饭堂和西区饭堂的长者午餐窗口最先投入服务,老同志们纷纷前来体验。

长者午餐丰盛可口

  相较于以套餐形式选餐的广州市普通配餐点,华南理工大学长者午餐窗口利用学校的资源优势,进行了合理的“功能升级”——菜式丰富,可自由搭配,分量选择也更加灵活。饭量小的老人消费五六元即可享受一顿美味的饭菜,去掉政府补贴,自己仅需支付很少的费用。

  长者午餐窗口还按照老年人的健康需求,出品做到少油、低盐、低糖、清淡。

  在支付操作上,窗口采用了由校办企业研发的“幸福e区”智慧配餐系统,只需要把自己的长者就餐卡或手机轻轻一刷即可付款,系统会根据政府补贴的金额数自动减免相应的金额,简单明了。

华工长者午餐窗口大受欢迎


改进服务 提升质量永远在路上

  长者午餐窗口开放后,学校密切关注窗口的运行情况。校领导也多次来到窗口,检查饭菜质量、饭堂卫生、硬件设施,提出改进意见。

  运行一段时间后,工作人员发觉就餐老人数量不断增多,就餐高峰与师生下课就餐高峰重叠,便及时将开餐时间提前半个小时,引导老人们错峰就餐,效果明显。

  而随着华工食堂长者午餐窗口的口碑影响力扩大,不少周边社区的老人也纷纷前来,导致高峰时期排队时间大大增加,很多老人体力不支,就餐体验下滑。

  按照政府相关政策的设定,本区域内老人持卡可以在任一配餐点就餐,但华工社区符合优惠政策的老人超过3000人,居五山街道之首,学校食堂的定位也是优先服务校内师生。后勤处与五山街道反复沟通,争取到了相关部门的充分理解和支持,将窗口设为仅面向华工社区服务。

工作人员现场协助老人点餐,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

  经饮食服务中心、华工居委、技术部门联动配合,华工社区老人的身份在大配餐数据系统中被逐一标识和授权。这样,就只有华工社区老人的就餐卡才能在华工食堂的窗口刷卡消费。

  经过一周的提前公示,2017年12月8日,食堂长者午餐窗口正式调整了服务范围。刚开始的时候,仍有一些其他社区的老人难以理解此项制度,后勤处饮食服务中心便安排了工作人员现场解释和疏导,五山街道民政部门和社区家综服务中心也对登门“告状”的老人们进行耐心的解释和劝慰,共同做好老人家的工作。一周后,队伍的长度降了下来,大家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

窗口秩序井然


润物无声 敬老美德传华园

  2017年11月,北区一食堂的长者午餐窗口开始服务,东区地掷球场服务点改造完成,也投入使用。12月底,为丰富长者午餐窗口的品种,学校开放了东西区食堂风味窗口,提供饺子、面食、糖水等多种食物供老人们选择。80多岁的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退休教授邓老师是窗口的“常客”,他告诉记者,长者午餐窗口开放准时,菜的味道、温度都很适合,就餐体验让他非常满意。“比起外面的餐馆卫生条件更好,比社区其他长者午餐窗口价格更低”,原科技事业总厂的郑老师这样评价。

“幸福午餐”

  及至目前,已有约2000多位长者在华工居委登记办卡,享受长者配餐服务,饭堂长者午餐窗口累计就餐人数日均达到了2500人次。良好的运行情况得到了广州市、天河区相关政府部门的肯定和社会的认可,更得到了华园离退休教职工和学校师生的认同。

  小小的窗口如春雨润物,也影响着华园的年轻学子。记者看到,在就餐高峰期间学生们会让老人家先行、给老人家留位。“这些老人都是我们的老教师、老前辈,让他们先吃饭,是我们应该做的”,正在排队的李同学说。

  党的十九大指出,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在“老有所养”等工作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华南理工大学也多次在学校工作会议上提出,要站在民心工程、安心工程的高度,持续加强民生建设,进一步加强离退休人员工作。长者午餐窗口这个敬老爱老传统美德的教育“窗口”和实践“基地”,正是华南理工大学民生工作的一个“缩影”。


《新视点》第51期

文 字:后勤处 邹璐蔚 林思仪 卢庆雷

图 片:通讯员 张茵 后勤处 邹璐蔚

编 审:张 征 周 玉

总策划:张锅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