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新闻

全力以赴 研究生开启学位论文线上答辩新模式

时间:2020-05-28供稿单位:研究生院浏览量:2128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华南理工大学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尤其是临近毕业研究生的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根据教育部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研究生院迅速调整研究生学位申请工作方式,开启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答辩新模式。

研究生院工作会议

  为做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各项线上工作,本学期初研究生院专门召开全体工作人员会议,学校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李正出席会议并对推进各项线上工作作出指导,要求尽快建立健全研究生线上学位申请的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

  经过广泛调研和充分论证,研究生院及时调整学位论文送审、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的时间、方式与流程,建立了线上学位申请的全过程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方案要求各学院成立由主管领导牵头的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答辩工作小组,制定了网络视频答辩方案、网络投票方案,并针对答辩过程中各种角色,制作了答辩秘书操作指南、答辩委员参会指南、答辩研究生参会指南及突发情况应急预案等。

五山校区、大学城校区线上答辩工作培训会

  为确保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答辩工作的顺利进行,研究生院先后在五山校区和大学城校区举办了4场线上答辩工作培训会。各学院线上答辩工作小组成员、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以及学校督导专家约百余人参加会议。培训会从网络视频答辩会议的组织、相关软硬件的操作、答辩流程的规范以及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理等方面作了细致周密的培训和部署。

  同时,为了确保研究生线上学位论文答辩质量,研究生院强化了联络员工作制度,要求每个研究生院工作人员以点对点的方式对各自联络学院的线上答辩工作进行协助、指导、监督和落实。此次线上答辩工作还得到了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的大力支持,督导专家将深度参与到各学院线上答辩工作,全程全力督导,保障线上学位论文答辩质量。

经济与贸易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线上答辩现场

  5月中旬,经济与贸易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率先开展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答辩工作。按照学校的要求,两学院认真部署并提前预演测试线上答辩流程,正式答辩过程中严格按照线下答辩的程序进行,最终顺利完成各自学院的第一场学位论文线上答辩。

  据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均介绍,学校今年上半年约有450名博士生、4400名硕士生将提出学位申请,学校将在6、7、8月连续召开三次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会议,确保研究生及时顺利拿到学位,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研究生学位授予与就业的影响。(图文/研究生院 编辑/梁绮琪)




文字:

图片:

视频:

编辑:

责任编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