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新闻

云上云下同样精彩 2020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高质量进行

时间:2020-07-02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浏览量:2389

分享到

高松校长到学位论文视频答辩现场观摩指导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华南理工大学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为了保证毕业生能够顺利毕业,研究生院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相关指导意见精神和学校党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与各学院、导师、广大研究生联动,精心准备、周密部署,创新学位论文“线上+线下”答辩新模式,有条不紊地推进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研究生学位授予与就业的影响。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英俊博士学位论文线上答辩

  6月5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刘英俊的博士学位论文线上答辩会如期举行,高松校长、李正副校长及研究生院负责人现场观摩并指导这场答辩会。整个答辩过程秩序井然,答辩人和答辩委员虽远隔千里,却通过网络突破了空间的限制,实现了“零距离”“无障碍”沟通,最后刘英俊顺利通过答辩。

  “今天将是我一生难以忘怀的日子,校领导来到了我答辩的现场观摩指导。虽然在线上进行答辩有些不适应,但是老师们关怀的话语让我很快地放松心情,全身心进入到答辩中。”刘英俊如是感慨。

高松校长讲话

  高松对本场视频答辩会的组织和答辩质量表示肯定。他指出,今年毕业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进度受到疫情影响,学位论文答辩工作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研究生院在全力保证学位论文答辩质量前提下,创新“线上+线下”答辩新模式,取得良好收效。希望研究生院继续完善各项工作程序和流程,确保每一位毕业研究生能够如期顺利完成答辩工作,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研究生院负责人、答辩督导现场观摩工商管理学院刘窅祺博士学位论文线上答辩

  6月3日,工商管理学院举行了博士生刘窅祺的学位论文线上答辩会,研究生院负责人及答辩督导员出席答辩会。答辩搬到线上后,形式变了,体验变了,标准规范的内核要求却没有变。线上答辩严格按照线下程序规范进行,在近两个小时的答辩中,刘窅祺向答辩委员会汇报了学位论文的主要工作,并逐一回答委员提出的问题,最终全票通过答辩。

  据悉,刘窅祺博士已获得国外著名高校的教职邀约,体现了工商管理学院多年来深耕博士项目的成果。近年来,工商管理学院完善博士招生选拔机制,持续优化课程体系,设立多维度资助奖励项目,打造系列论坛营造浓厚学术氛围,组织境外访学交流、引进海外名师授课等方式帮助博士生拓宽国际视野,构建了学生培养、导师育人、部门管理“三位一体”的全生命周期培养模式与管理体系。

线下答辩

  6月8日,环境与能源学院举行了博士生莫胜鹏的学位论文答辩会,30名专家和师生参加了答辩会。整个答辩过程严谨有序,学术氛围热烈。莫胜鹏是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博士生,将入职西部某高校,秉持“扎根八桂大地,服务壮美广西”的理念,投身于国家西部建设工程中。答辩结束后他既高兴又不舍地说:“七月初,我将毕业离开可爱的华园,踏上自己的新征程,希望自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

  电子与信息学院工程博士生赖展军,是京信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天馈事业部首席电磁场与微波工程师。6月7日学院按计划举行了赖展军的学位论文答辩会。会上,赖展军结合PPT和实物样品对论文工作内容进行汇报,最终顺利通过答辩。赖展军表示,得益于工程博士阶段的课程学习,使得他在更高的理论起点和更广的技术视野的基础上,将毕业课题的研究与工作任务高度结合。据了解,其论文的多项研究成果实现了技术创新,所研发的实物装置或算法已应用于实际工作,达到了学习与工作并进、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目标,体现了华南理工大学工程博士培养模式的先进性。

线上答辩

  建筑学院硕士生张墅阳顺利通过答辩后,激动地说:“三年前幸入华工就读,三年后,我怀揣梦想即将步入清华校园。三年来,华工承载了我的学习与生活,成就了我对未来的追求和憧憬,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今后,我将牢记华工校训,坚韧不拔,砥砺前行,不负韶华,不负师承。”在学期间,张墅阳跟随导师参与项目实践,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先后在一些建筑学重点刊物上发表论文。目前,张墅阳已被清华大学拟录取为博士。研究生院学位论文线上答辩的新举措,有力保障了学校一批研究生进一步深造的机会。

  电力学院硕士生施建华是一名强军计划研究生。“受疫情影响,学校今年要求我们在家撰写论文,并及时为我们提供了访问学校内网服务,可以方便地查阅文献。我的导师经常通过电话方式指导我的论文写作,线上帮我批改论文。学院教务员和辅导员老师建立了专门微信群,帮我们答疑解惑,处理繁杂的学位申请资料,部署线上答辩工作等等。在此特别感谢学校和各位老师,正因有您们的辛勤付出,我才能顺利通过论文答辩。”对于未来,施建华表示将发扬华工人的红色基因和报国精神,回归军队,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报效祖国。

学校督导员、研究生院联络员线上或现场督导答辩过程

  同时,学校教学督导员和研究生院联络员全员出动,深度参与到各学院答辩工作,全程全力督导,确保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质量。

  据研究生院负责人介绍,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仍在有条不紊进行中,接下来研究生院将继续全力以赴,保障7月、8月批次的学位论文答辩工作顺利开展,确保每一个毕业研究生能够及时顺利取得学位。(图文/研究生院 编辑/卢庆雷)




文字:

图片:

视频:

编辑:

责任编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