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新闻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全国启动仪式在京深两地举行

时间:2020-06-30供稿单位:新闻网浏览量:2441

分享到

“红旅”活动启动仪式深圳会场

青春领航脱贫攻坚,红色筑梦创业人生。6月30日上午,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全国启动仪式举行。今年“红旅”的启动仪式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并在北京、深圳设置了两个会场。

两地联动,嘉宾同步点亮脱贫地图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覃伟中,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岸明,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副市长聂新平,广东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广东省科技厅厅长龚国平,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章熙春、校长高松、副校长李正,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邓波以及农村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华为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出席活动。与会嘉宾两地联动,同步点亮脱贫地图,正式启动“红旅”活动。

钟登华副部长讲话

启动仪式上,钟登华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们,坚决响应党的号召,接受了一场人生大考,坚持停课不停学,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参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他强调,要弘扬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聚焦脱贫攻坚,用创新创业的生动实践贡献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他对青年学生提出三点希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牢记嘱托担当作为;要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伟大实践,用青春书写华彩篇章;要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走好新时代青年的长征路。


覃伟中副省长讲话

覃伟中表示,今年是我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广大青年学子作为中华民族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亲历者、见证者,也应当努力在其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号召广大青年学子大力弘扬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借助“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各显其能、各尽其才,用创新创业成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热切期望广大学子毕业后在广东就业创业,施展才华、建功立业,与广东携手并进、创美好未来。

陈如桂市长讲话

陈如桂表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一批又一批的海内外人才,在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追梦圆梦,涌现出以任正非、马化腾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企业家,培育出华为、平安、腾讯、比亚迪等一大批国际知名的优秀企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圳迎来了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将为广大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衷心希望青年学子通过这次活动,不断汲取改革开放的精神力量,放飞青春梦想,努力用创新创业的成果助力脱贫攻坚事业。

章熙春书记讲话

“敢闯、会创”一直是华工人的特质。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章熙春表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是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再学习”;是保持奋斗姿态,弘扬改革开放精神的“再深化”;更是投身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再出发”。华南理工将举全校之力,与广州、深圳一起做好大赛和活动的筹备工作,与大家携手将这堂最有温度的“国情思政大课”引向深入,努力向教育部和广东省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火炬传递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红旅”活动聚焦脱贫攻坚,号召各地各高校大学生深入脱贫攻坚主战场,助力52个未摘帽贫困县。寓意着“敢闯会创,薪火相传”的火种在北京点燃传向深圳。来自全国的34支队伍挥舞代表着青春与梦想的旗帜,从闯关赛道出发,奋力奔向决战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

为了号召红旅学子深入52个未摘帽贫困县助力当地脱贫,展现红旅学子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音诗画《红旅青年助力扶贫,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以“视频+诗朗诵”的形式予以呈现,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干部们送上寄语,现场红旅学子代表誓师,一同呐喊“决胜脱贫攻坚,红旅青年再出发”作出回应,展现助力脱贫攻坚的热情与决心。

“春天的故事传遍了天涯,新时代的号角中再一次出发”在歌舞《再一次出发》的音乐声中,红旅青年们打点好行装,向着民族复兴的美好愿景,再一次出发!

据了解,今年的“红旅”活动充分融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一周年有关活动中,通过打造“红旅日”12小时线上直播以及“淘宝直播带货”“话题打榜热搜”“移动链式传播”等云覆盖方式,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有温度、更深程度上带领广大青年站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的历史起点,“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

吴岩司长接受访谈

“红旅日”直播间设置在莲花山下,分为“一条道路”“一声号角”“一种力量”“一个梦想”四个篇章。在线上12小时的直播中,吴岩携手淘宝主播李响、马丁一起直播带货。同时“青春益行”扶贫纪录片《中国扶贫在路上》、全网首播大赛主题电影《当我们海阔天空》、“脱贫致富青年先行”红旅优秀案例汇报会、红旅新闻30分、“辉煌新时代”灯光秀也一一精彩呈现。线下在认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下,开展了“勇闯脱贫攻坚奋进之路”闯关越野赛、“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参访等活动。

因为疫情的关系,主办方为无法来到现场的师生特别打造了12小时不间断直播活动,在新华网、人民网、央视频、人民直播、“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抖音号、新浪微博、B站、凤凰新闻、钉钉等多平台进行,截至发稿时止,近300万师生在线上观看了启动仪式。同时,华南理工大学官方微博设置话题#红旅12小时超长直播#,开发“我是红旅火炬手”H5互动小程序,营造了积极参与热烈讨论的浓烈氛围。(图/赵春旭 卢庆雷 凤凰记者 张殿庠 文/许颖 校团委)





文字:

图片:

视频:

编辑:

责任编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