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新闻

促进“善治华工”建设 学校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学习讲座

时间:2020-07-18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浏览量:915

分享到

学习现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会上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近日,学校纪监办公室和机关党委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讲座由法学院夏正林教授主讲,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琪瑾出席活动。

  刘琪瑾表示,学习好、宣传好、实施好民法典,是学校推进依法治校、建设“善治华工”的重要举措。纪检干部和机关干部对于党和国家新的政策制度,要主动学习、及时跟进;要学法、懂法,善于利用法律武器解决复杂问题,依法依规治校,严于自律、严于修身;要把学习同贯彻党的十九大,尤其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强化学习理解,强化贯彻落实。


夏正林教授主讲

  夏正林教授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在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入手,介绍了编纂民法典的发展历程、民法典的基本框架和主要亮点内容,讲述了民法典所调整的三种主体(平等主体的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两类关系(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并结合日常生活中常见案例重点介绍了民法典中的人格权和物权等相关内容。

  学校专兼职纪检干部、机关职能部门党员干部现场聆听了讲座。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讲座内容丰富、讲解透彻,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生动案例,对深入学习理解民法典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努力做好民法典的宣传者、实践者和推动者。(图文/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




文字:

图片:

视频:

编辑:

责任编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