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新闻

探索未来卓越人才培养新模式 华南理工大学RoboMaster “疆来计划”启动

时间:2020-08-03供稿单位: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浏览量:2148

分享到

  8月2日,由华南理工大学与大疆创新联合主办,RoboMaster组委会、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华南理工大学招生工作办公室联合承办,华南理工大学教务处、华南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协办的RoboMaster“疆来计划”活动正式启动!

  经过简历筛选、笔试和面试多重选拔,96名具备科技特长的高中生成功入选,并在线参加了活动启动仪式。受疫情影响,他们将通过线上的形式,系统地学习相关机器人知识,开启一场充满想象力的机器人科学之旅。

  RoboMaster“疆来计划”源自大疆创新顶尖的高中生工科实践提升平台——RoboMaster高中生机器人主题假期营,每年将与高校联合在全国招募具有学科特长的高中生参加集训,系统性的完成机器人知识学习,配备专业导师、助教等进行指导,挑战前沿研发项目。该计划以项目制研发设计为核心,以兴趣为引导,让同学们在项目实践中融会贯通地运用理论知识,并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锻炼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和系统设计思维,培养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沟通表达能力等多项面向未来必备的知识技能和综合素质能力。区别于传统的教学授课模式,RoboMaster结合企业和高校对于人才培养的需求,在举办多年的赛事和假期营等教育活动中融入了独到见解和创新,形成了一套基于机器人自主研发与赛事比拼,以兴趣为驱动的项目制实践型教学模式。

  本次RoboMaster“疆来计划”包括技术理论课程、专家讲座、实践研发任务探究和技术答辩视频制作等多个环节。全程由华南理工大学未来实验室(机器人)提供师资配套、助教及营员选拔培训、组织营员培训、教授专家与营员互动交流及实验设备支持等各项工作。

  据了解,21世纪的工业4.0对学科和人才能力提出了新的需求,对传统的理论授课模式提出了挑战。华南理工大学一直致力于培养适应新经济、新产业需求的卓越工科人才,大疆创新是在无人机系统、手持影像系统与机器人教育领域的业内领先的品牌。此次华南理工大学携手大疆创新,校企合作共同主办华南理工大学未来卓越人才RoboMaster“疆来计划”活动,希望以此为平台,共同探索衔接高中和大学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

  今年的华南理工大学RoboMaster“疆来计划”活动共9天,包含5天的线上课程学习环节,以及4天的项目研发实践环节。其中,5天线上环节以录播课+课程小任务的形式展开,让同学们能够在在课程的指导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融会贯通地掌握本次营期所需知识点。4天的研发实践环节则要求同学们基于所学知识,开展无人机云台方案设计,进行主题式任务探究。(图文/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编辑/许颖)


附:活动日程




文字:

图片:

视频:

编辑:

责任编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