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追梦人

黄仕嘉:科研学霸 竞赛达人

时间:2020-09-14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浏览量:20326

分享到

 【人物简介】黄仕嘉,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6级本科生。2018-2019年学校十大三好学生标兵,连续三年荣获国家奖学金;获第43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金奖、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金奖;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篇。

                                                       

近日,《人民日报》用多个整版刊登了“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其中华南理工大学2016级学生黄仕嘉同学以优异的成绩、出色的竞赛成果和丰富的科研经历,成为了此次受表彰的优秀学生代表之一。

该名录从全国6万名荣获2019年国家奖学金的优秀本专科生中选拔出了110名优秀代表,展示出他们的风采,以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勤奋学习、积极向上、全面发展,充分展现自己的抱负和激情,胸怀理想、锤炼品格,脚踏实地,不断书写奉献青春的时代篇章!

今天就让我们一同走近这位“华工后浪”,通过他的故事领略华工学子的风采。

专业:努力寻找的风景

20159月,黄仕嘉考入华南理工大学,由于是“踩着”录取分数线录取,他被调剂到一个自己并不感兴趣的专业。面对未知的大学生活、不熟悉的专业,黄仕嘉感到十分迷茫,不知道这个专业是否适合自己,不知道怎么利用好大学时光。

尽管有些迷茫,但是黄仕嘉仍然积极地去尝试各种新事物,从土木结构设计比赛到机械结构设计比赛,他努力地寻找各种可能性。直到加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的腾讯创新俱乐部,他似乎找到了答案。通过俱乐部,黄仕嘉认识了不少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同学,他开始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并在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集训队选拔赛做志愿者……他逐渐萌生了一个想法:我要转去计算机专业!

尽管转专业需要面对巨大的专业差异以及降级一年的情况,他也没有丝毫犹豫。但转专业到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其中专业排名更是硬性条件。为此黄仕嘉铆足了劲儿学习原专业课程。第一学年他的成绩排名专业第二。为了在转专业面试上有良好的表现,暑假期间他又主动学习了计算机专业的部分课程,超前学习了不少知识。就这样,凭借优异的成绩和面试表现,他成功通过了转专业的考核。

成功转专业只是一个新的开始。进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后,黄仕嘉并没有就此松懈,而是保持着原来的学习劲头,在专业课上更加专注与投入。上课时坚持坐在前排,课后尽快完成归纳总结和作业,在课程上遇到问题及时向同学和老师交流请教……黄仕嘉做事从不拖延,即使是一两周后才需要交的作业,他都会尽快完成。

对于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来说,把理论应用到实践是一项重要的能力,课程设计不仅需要扎实的理论基础,更需要良好的编代码能力和工程能力,因此每次课程设计黄仕嘉都会尽全力做出让自己满意的作品——五门必修课的课程设计全部获得优秀。在过去三次的年度综合测评中,黄仕嘉蝉联智育总分和综测总分双第一,连续三年获得了“国家奖学金”。今年即将毕业的他,GPA达到了3.92,在专业142名同学中位列第一,几乎所有课程都拿到了满绩点,并且有13门课程排名班级第一。

竞赛:不遗余力的热爱

“成为一名ACMer,是我二十多年来第一件由于兴趣而付出了大量努力的事情”。ACMer是对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选手的称呼,黄仕嘉被这项比赛的魅力深深吸引,涉及计算机领域各方面知识的赛题让他学到了很多新知识,各种精妙的解题代码也让他为之折服。

01往往是最困难的,作为一名没有信息学竞赛基础的学生,黄仕嘉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为了提升水平,他和队友不仅每周进行三到四次的队伍训练,还经常参加网络上的算法竞赛,而且每个寒、暑假他们都留校训练,三年来训练时间已经突破2000个小时。

黄仕嘉(左一)和同学组队参加学科竞赛

除了扎实的知识和大量的训练外,比赛环境的高压也是一道难关。在赛场上,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写出数百行代码并且同时保证正确性,有时候可能代码上的一点点小缺陷,就会导致内存泄漏或者机器爆栈(存储的信息量大于系统栈的内存),严重的时候会导致比赛的机器死机,面对这种突发状况,需要的是强大的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

在一次区域赛上,黄仕嘉所在的队伍就遇到了电脑宕机而无法继续操作的情况,“当时我们都比较着急,但这种时候越着急就越容易出错,所以最重要的还是要沉住气。”黄仕嘉和他的队员很快镇定下来,“一个队员马上去找志愿者帮忙解决机器问题,而我和另一个队员则通过阅读先前打印下来的资料,人工寻找代码中的bug,这样的话不会浪费很多时间也能尽快处理好故障问题。”

2017年广东省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二等奖、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简称ICPC)亚洲区区域赛铜奖,到2019年广东省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亚军、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金奖和ICPC亚洲区决赛金奖,黄仕嘉在这项赛事中一共收获了国际/国家级别551铜的好成绩。除了奖项,程序设计竞赛还带给他更多宝贵的东西:出色的建模能力、优异的代码编写水平以及不断学习的良好习惯。

科研:遇见更好的自己

一次班会,班主任钟竞辉老师告诉同学们有科研兴趣的可以加入他的小组。那个时候科研对黄仕嘉来说还是一件十分遥远的事请,但凡事都有尝试的可能,不迈出第一步,就永远不知道它是什么样子。黄仕嘉在大二上学期申请加入了钟老师带领的计算智能研究小组。

加入研究小组之后,黄仕嘉开始大量阅读论文并且尝试复现算法。看不懂的英文单词、复杂的数学公式、实验结果不理想都难不倒他,一晚上看不懂那就多看几个晚上,并在博客和搜索网站上搜寻资料帮助理解;实验结果不佳就耐心寻找代码中存在的问题,重复再做,直到结果满意为止。就这样,黄仕嘉开始了在科研道路上的奋进。

但是科研的道路从来都不会一帆风顺,在研究算法的过程中,黄仕嘉遇到了不少瓶颈,遇到问题、改进优化,出现问题、再改进优化,再出现问题……黄仕嘉不怕面对问题,也没有被失败打倒,他相信通过不断的改进和优化,最后总能得到完善的算法。

两年多来,黄仕嘉围绕着高斯过程和代理方法做了不少的研究,终于收获了他的成果。2018年的6月和7月,黄仕嘉分别以第一作者和第二作者身份在国际会议ICCSIEEE CEC上发表会议论文。“因为之前没有英文写作经验,所以在论文写作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后来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反复修改了很多遍。”谈及论文写作过程,黄仕嘉说,虽然过程很辛苦,但是科研的成果总要经过不断的打磨才会变得更完美。这两次发表论文的经历为黄仕嘉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

黄仕嘉(左二)和同学们多次获得奖项

20199月,他又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期刊IEEE TECT上发表了他的第三篇论文。不仅如此,他和同学合作完成的算法也获得了世界计算智能大会多任务优化竞赛的第三名,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也获得优秀结题。

学习、竞赛、科研,在每件事上都做得如此出色,黄仕嘉的时间都从哪里来?合理协调各个项目并确定各个部分的时间比重很重要,黄仕嘉谈起自己的经验,他认为要主次分明:“以学习为主,科研和比赛利用课余时间完成。最重要的还是课程学习,要提高对时间的把控能力,充分利用好课堂时间和图书馆。”

目前,黄仕嘉已拿到香港中文大学计算机系(CUHK/CSE)的博士生预录取,将于20208月前往香港攻读博士学位。“对于即将到来的博士生生涯,我将继续追寻我所热爱的事物,追寻更好的自己。”

集体一起成长的青春

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集体的力量,在成长过程中,黄仕嘉得益于集体的帮助,也把自己的力量贡献给集体,服务每一位同学。

作为一名转专业学生,他努力融入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班这个新家庭。他主动承担班委工作,因此也有了与班上同学更多接触的机会,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和同学们成为了朋友。黄仕嘉常常将自己所擅长的编程算法方面的知识与同学分享,也会向他们请教专业课程上的问题,在互相帮助中获得共同成长。

作为团支书,他和其他班、团干部一起开展了班级篮球赛和定向越野等活动,放松身心的同时又增强了班级和团支部的凝聚力。他认真对待每一次的主题团会和团员推优大会,及时上传下达各类信息。任职期间,黄仕嘉所在的团支部多次荣获“华南理工大学先进团支部”“华南理工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他个人也多次荣获“华南理工大学先进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天道酬勤,事在人为,勿忘初心。”是黄仕嘉的行事准则,“做感兴趣的事情,追寻向往的目标。”是黄仕嘉的执着追求。转专业、绩点第一、竞赛夺金、发表论文、服务同学……黄仕嘉一直为他所热爱的事物所付出着,也在不断成为更优秀的人。


《追梦人》第6期

文 字:华南理工大学学生在线

图 片:受访者提供

编 审:张征 周玉

总策划:邹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