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新闻

加强产教融合 学校研讨促进工程博士教育内涵式发展

时间:2020-08-29供稿单位:研究生院浏览量:2187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提出的研究生教育要进一步“促进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注重分类培养、开放合作”的精神,8月24日,华南理工大学工程博士培养方案修订和协同育人项目汇报交流研讨会召开。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和部分委员、学校5个专业学位类别工程博士培养指导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听取项目汇报并交流研讨

  华南理工大学是全国首批、华南地区首家工程博士培养单位,从2012年起在电子与信息、能源与环境两个领域招收工程博士;在2018年工程专业学位类别调整中,获批电子信息、材料与化工、机械、资源与环境和土木水利5个专业学位类别工程博士授权点。招生规模从原来10余人发展到突破百人,2020年共招收工程博士180人;招生培养单位也由原来的5个学院扩大到目前17个学院。截至目前,学校共招收培养493名工程博士,为国家重点行业(企业)发展及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研讨会上,类别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汇报了工程博士培养方案修订过程及内容,35个工程博士协同育人项目负责人进行了项目申请汇报。今年的工程博士协同育人项目申请合作单位共150余家,既有信息与通信领域的全球领先公司,又有粤港澳大湾区电力能源、智能制造、医药研发、建筑设计等领域的知名企事业单位。

  与会专家围绕专业课程模块、工程实践能力、学术成果要求等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当前华南理工大学紧抓工程专业学位类别调整发展新机遇,充分发挥各类别专家委员会作用,突破学科壁垒,整合多方资源,协同各类别招生学院统筹制定培养方案,有利于专业学位教育探索跨界融合,突显类别特色,强化分类培养。同时,学校结合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及粤港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解决相关工程领域的重大、重点工程项目和实践应用问题为牵引,积极携手国家重点行业(企业)开展工程博士协同育人项目,校企共同实施工程博士“项目制”精准培养,有利于实现学校高层次人才培养与国家重大任务紧密结合、高水平大学和行业骨干企业紧密结合、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过程紧密结合,不断促进学校工程博士教育内涵式发展。(图文/研究生院)




文字:

图片:

视频:

编辑:

责任编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