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新闻

精准服务师生 生命科学研究院公共实验中心再推出系列培训

时间:2020-09-11供稿单位:生物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浏览量:977

分享到

  刚刚过去的小学期,华南理工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公共实验中心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松懈,践行公共实验中心的初心使命,用热情满满的行动,精准服务全校师生,为学校师生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提供支撑和保障。

中心组织开展多场仪器设备培训

  在小学期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中心组织了26场培训,其中贵重仪器设备的培训考核20次,包括影像实验室的多光谱组织成像扫描系统、病理和免疫学实验室的病理切片扫描仪和冰冻切片机、代谢组学实验室的纳升级超高效液相色谱等。为了让参加培训的学生能高效掌握仪器设备的操作技能,更好地服务于科学实验开展,中心的培训教师认真准备了仪器设备理论学习的PPT、仪器设备考核试题,并亲自为每一个理论考核通过的同学进行上机操作讲解。

  每一场培训,每一次讲解,中心的培训教师都坚持讲明白、讲准确、讲细致,有问就答、有反馈有总结,让每一位来培训的学生有所收获,掌握相应设备的基本操作和注意事项,应用于科学研究。

生命科学研究院公共实验中心仪器设备

  中心还承担了研究生选修课《现代生物医学仪器原理与操作》的实验操作部分教学,涉及现代生物医学研究领域的重要仪器设备,例如共聚焦显微镜、流式细胞仪、高效液相色谱等。秉承理论基础与实践能力并重的培养理念,中心培养学生实操技能,使课程呈现形式更加立体实用,让学生领会现代生物医学仪器的魅力,克服理论学习的抽象和枯燥。

  新的学期,新的征程,在欢迎新生报到的同时,为了服务新同学快速进入科研状态,中心调研了学校部分师生的培训需求,策划在9月份再推出系列仪器设备的培训,开放给全校师生报名参加。培训方案将在中心QQ群、中心网站、研究院微信群同步推送。(图文/通讯员 古美美 曾艳子 生命科学研究院 编辑/卢庆雷)

附:生命科学研究院公共实验中心介绍

  生命科学研究院公共实验中心共设置代谢组学实验室、蛋白质组学实验室、病理和免疫学实验室、影像实验室、同位素影像学实验室和基础仪器实验室,总面积约458平方米,现已投资近7000万元人民币,购置了77台仪器,其中百万元以上仪器18台。

  中心秉承灵活高效、资源共享原则。通过培训及考核的方式全面推动校内师生自主实验,实现全天24小时、一年365天随时预约,即约即用。同时,接受送样检测委托,由中心专业老师进行测试,最大限度提升科研效率。




文字:

图片:

视频:

编辑:

责任编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