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新闻

重磅!2020全球百佳技术转移案例公布 华南理工占三席

时间:2020-09-14供稿单位:科技成果转化办公室浏览量:2612

分享到

  在9月8日举行的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国际技术贸易论坛上,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联合中国科技评估与成果管理研究会、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ITTN)、国际应用科技开发协作网(ISTA)、中国技术交易所等多家具有国际影响力机构,共同在论坛现场重磅发布“2020全球百佳技术转移案例”,华南理工大学、广州现代产业技术研究院和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成功入选。

  “十三五”以来,学校秉承“融入发展促发展”的办学理念,不断探索和实践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改革,2017年率先在广东高校成立了科技成果转化办公室,2018年出台了《华南理工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通过鼓励科研团队进驻企业开展科技合作、积极引导优势学科与行业领军企业共建校企联合实验室和围绕湾区中心城市布设一批创新创业示范区加速“最后一公里”转化等方式,促进学校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为国家强盛、工业转型升级贡献了“华工力量”,为粤港澳大湾区造就了一大批名企、强企,成为了高校支撑地方经济创新发展最显著的一面旗帜。学校横向科研合同经费总额累计超过40亿元,排名全国高校前列、华南地区高校首位,其中50%以上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在广州落地实施,2018-2019年连续两年在《在穗主要高校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评价报告》中,总体支撑指数和科技成果转化指数均为100分,稳居广州高校首位。

  学校以广州为中心,重点建设的广州现代产业技术研究院和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吸引了一大批科技成果通过研究院落地转化,直接服务广州经济社会发展。

  广州现代产业技术研究院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的几何中心南沙,依托学校的优势科技资源,加强粤港澳三地科技合作,打造集技术研发、企业孵化、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合作和人才培养等功能于一体的协同创新平台,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已经连续多年名列南沙第一;研发中心成果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产研院与晶科电子、安捷利、广州浪奇、广州双桥、广州合诚和广东燕塘等市内外90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推广科技成果70余项,创造经济效益超60亿元;在孵企业26家,其中新三板上市企业1家,累计21项成果和产品被认定为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

  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依托中新广州知识城,完善适合国际技术转移的运营机制,汇聚世界一流研发资源,积极开展国际知识产权的转移、转化,研究院围绕广州市重点发展的IAB、NEM产业,建设了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等六大研发平台,引进和孵化了多个国际合作产业化项目,得到中新两国政府部门、机构的考察调研。研究院实现成果转化收入2000多万元,其中5项新加坡知识产权在华完成许可转让。

  据悉,“2020年全球百佳技术转移案例”征集自7月开始,旨在为科技创新领域发展高端生产性服务业,聚集高质量合作资源,为“科创中国”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加速创新要素跨境流动,促进国际开放创新生态体系构建,引入新模式、开拓新渠道、建立新机制。此次百佳案例囊括了100家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技术转移机构在创新技术商业价值转化、技术转移平台机构组织运营等方面的成功实践。(图文/科技成果转化办公室 编辑/卢庆雷)




文字:

图片:

视频:

编辑:

责任编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