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新闻

华南理工大学博士生获2019年度中国力学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时间:2020-10-15供稿单位:土木与交通学院浏览量:2564

分享到

  喜讯!日前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工程力学系2015级博士研究生黄怿行荣获2019年度中国力学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该奖励由中国力学学会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力学学科评议组共同设立,评选对象为2017年9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期间在中国获得力学学科相关专业博士学位获得者的学位论文。该奖项的获得,是华南理工大学力学学科人才培养的一个突破性成果,也是学校创新班培养模式先进性的又一体现。

    获奖论文题目为《薄型宽频隐身承载超结构的材料-结构-功能一体化设计、制备与表征》。论文系统地研究了电磁隐身材料的超结构化制备、设计及优化,在薄型电磁隐身超结构的力学承载功能及宽频吸波功能融合设计方面进行了多个层面的理论、仿真与实验研究,围绕微纳米电磁双损耗复合材料的材料-结构-功能一体化概念开展,并获得了在优化算法软件开发、理论模型开发、材料制备、性能测试、结构设计、功能融合、机理仿真等多方面的研究成果。获奖论文成果发表在Carbon、Composites Science Technology、ACS Applied Materials and Interfaces、Optics Letters等力学、复合材料、光学领域顶级期刊上。 

论文配图

    黄怿行2011年考入华南理工大学工程力学创新班,2015年直博,师从华南理工大学讲座教授方岱宁院士。作为工程力学创新班学生,黄怿行对入学后的收获印象深刻:“在工程力学创新班3+1+4的本-博贯通培养模式的长期训练下,我获得了坚实的数学力学基础,对于后续的跨学科研究提供了巨大的帮助。力学创新班具有良好的教学资源、科研资源、对外交流资源。在本科阶段的学习中,力学创新班会为每位学生配备导师,学生可以直接进入导师的课题组进行研究工作,提前让学生有机会接触一线的科学研究,积累科研经验,提前进行科研训练,为将来硕士、博士的研究提供预热。”黄怿行认为,工程力学创新班培养模式的先进之处体现在能够让学生真正发现力学学科的重要意义和价值所在,“创新班里的很多师兄和我的很多同届同学都较早在学术上取得了收获,相信这种培养模式对其他学科的人才培养也有借鉴意义。”(图文/土木与交通学院)




文字:

图片:

视频:

编辑:

责任编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