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新闻

华南理工大学团队获国际遗传基因工程机器大赛金奖

时间:2020-11-27供稿单位: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浏览量:1439

分享到

  国际遗传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 iGEM)是一年一度的国际级合成生物学竞赛。今年的iGEM全球决赛受疫情影响,于11月16-22日在线上举办。来自全球的239支队伍参加比赛。最终,华南理工大学iGEM团队2020 SCUT_China历经近一年的努力,荣获金奖。

2020 SCUT_China团队合照

  2020 SCUT_China由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数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和设计学院共15名学生组成。该团队从2019年组队开始,依托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林章凛教授课题组,在叶燕锐副教授的指导下,突破难关,取得佳绩。

  团队参赛项目为“基于毒素的重组铜绿假单胞菌噬菌体”。抗生素耐药性的产生使细菌感染变得越来越难治疗,噬菌体治疗是潜在的抗生素替代品,有望解决上述问题。项目以耐药菌铜绿假单胞菌的噬菌体为实例,利用课题组构建的CRISPR编辑体系,通过编辑和纯化,快速获得了两株携带毒素的铜绿假单胞菌重组噬菌体,得到的重组噬菌体不仅可以杀死铜绿假单胞菌,而且不易产生抗性,为更多的噬菌体高效改造提供参考。

CRISPR编辑获得铜绿假单胞菌重组噬菌体原理示意图

  华南理工大学iGEM团队是以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为主体,面向全校学生招募的多学院多专业共同参与组合的科研竞赛团队。自2013年组建以来,得到学校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等多个部门的大力支持,汇聚众多师生的智慧和力量,屡创佳绩,七年多以来已获得五金四银三铜以及两个单项奖提名的好成绩。在项目实施与参赛过程中,通过依托课题组、指导教师的专业指导和队员们的亲身实践,参赛队员的学习、科研、创新与团队合作能力均得到了充分提高,体现了学校在“双创”人才培养上的显著成效。(图文/通讯员 戴伟霖 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


附:iGEM简介及2020年参赛队伍名单

  国际遗传基因工程机器大赛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iGEM委员会举办,是跨学科的合成生物学领域的顶级国际学术科技竞赛。竞赛分为实验组与软件组,涉及生物、化学、数学、计算机、软件等学科领域,至今已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前沿和最具影响力的生物学竞赛之一,促进我国合成生物学领域青年学者的培养。该比赛不仅需要完成一个科研项目,还包含了许多非实验任务,例如课题展示的网页设计、演讲内容展示、项目海报制作及以向公众推广合成生物学为目的的社会实践活动等,对参赛者的综合能力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参赛队伍名单

指导老师

叶燕锐

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

团队成员

雷谨铭

18级生物技术

周海玲

18级生物制药

何晨峰

18级生物技术

何梓华

18级生物技术

李嘉欣

18级生物工程

黄宝瑶

18级生物制药

范祖延

18级生物技术

邱若然

19级生物科学类2

龙晓璇

18级生物制药

魏士元

18级生物工程

刘畅

18级生物技术

高焱

18级生物技术

钟艺

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马文萃

17级工业设计

刘文嘉

18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文字:

图片:

视频:

编辑:

责任编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