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新闻

全面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

时间:2020-12-28供稿单位:研究生院浏览量:2760

分享到

会议现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12月23日,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学校党委书记章熙春,校长高松,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琪瑾,党委副书记陶韶菁,副校长朱敏、李正、李卫青参加会议。

章熙春书记讲话

  “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是我国研究生教育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吹响了我们国家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集结号,将推动研究生教育发生格局意义上的变化。”章熙春在讲话中指出,学校各职能部门、培养单位和全体研究生导师,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全省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发展契机,扛起主体责任,做好科学谋划,部署重大改革,不断强化内涵建设。他强调,我们要建成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一流的研究型大学;研究生教育水平上不去,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无从实现。他要求,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到研究生教育是一流大学建设的重中之重,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确保认识上的大提升;要深化研究生教育全链条改革创新,严把进口关、过程关和出口关“三个关口”,优化学科调整机制、评价机制、资源投入“三个机制”,推动质量上的大提升;要完善具有内生活力的研究生教育治理体系,学校要以更高站位做好谋篇布局,学院要以更大力度扛起主体责任,导师要以更大担当发挥主导作用,实现研究生教育合力的大提升。

  章熙春指出,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期间,孙春兰副总理来校视察调研,充分肯定了学校成绩,勉励学校要勇当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发展的排头兵,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和国家发展的能力。他强调,现在学校发展势头非常好,从中央到地方支持力度很大,全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进、攻坚克难,以“双一流”建设和广州国际校区建设为“双引擎”,紧抓内涵建设、质量提升的核心任务,开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新局面,持续推进学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助力“十四五”开好局,献礼建党100年。

高松校长作主题报告

  高松作了《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介绍了学校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情况,系统分析了学校研究生教育的现状和特色优势,并就全面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进行了部署。

  高松表示,学校研究生教育已走过65年发展历程,积累了深厚的办学基础,学科体系不断完善,研究生规模结构逐步优化,研究生导师规模稳步增长。近年来,学校启动了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着力围绕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推出了系列改革举措,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研究生在导师及团队指导下,踊跃参与原始科技创新、助力关键技术突破、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在省部级以上项目奖励、高水平论文发表、专利授权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服务国家战略能力稳步增强。

  站在新起点上,学校研究生教育要找准新方位,瞄准新目标,制定新计划。高松指出,为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系列文件精神,学校将重点从四个方面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一是提升生源质量,促进生源结构不断优化,生源质量整体提高;二是创新培养机制,通过完善分类培养、深化开放融合,不断完善更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机制;三是提高队伍水平,打造一支高精尖人才为主体的一流导师队伍,构建平等、交互、共生的导学相长新机制;四是健全保障体系,建立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价体系。

  本次研究生教育会议谋划部署了学校 “十四五”及中长期研究生教育改革方向和重点举措。学校近期大力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完善研究生资助育人体系,打造高水平工程博士跨领域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项目,深化导师年度招生资格审核改革,强化培养过程关键环节考核分流机制,取得了良好进展。接下来,学校将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陆续出台和完善系列研究生教育改革文件,扎实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学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及分会委员,各机关部处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学校研究生教学督导组代表,各学院党政负责人、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教务员、学位分会秘书,以及2019-2020年新增列的博士生导师等4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研究生导师培训环节

  大会还设置了交流发言和导师培训环节,由院(系)负责人、导师和辅导员代表分享对研究生教育工作实践的经验和思考,并邀请导师代表和相关部处负责人对新增导师进行了培训指导。(图文/卢庆雷 研究生院)




文字:

图片:

视频:

编辑:

责任编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