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新闻

“新时代校园安全,社会风险治理与意识形态工作创新研究”高端论坛召开

时间:2021-01-08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浏览量:1093

分享到

论坛开幕式

  12月26日,“新时代校园安全,社会风险治理与意识形态工作创新研究”高端论坛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李景升,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陶韶菁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马克思主义学院及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华南理工大学)(以下简称“中心”)相关负责人,各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代表,来自北京、吉林、南京、武汉、西安、上海等地的专家学者及学校师生140余人参加了论坛。

李景升副司长致辞

  李景升在致辞中表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国家与社会发展的同时,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带来了新矛盾和新挑战。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所面临的风险与挑战仍处于高位。总体看来,校园主要面临节点风险、渗透风险、舆情风险、疫情风险、校园安全风险和教育管理类风险等六大风险,需要从“强化主动研判,在变局中把握风险挑战”“强化源头防范,建立健全教育领域重大风险决策评估机制”“强化依法应对,围绕重点人群和重点事件有效应对”三方面着手,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  

陶韶菁副书记致辞

  陶韶菁代表学校欢迎与会领导、专家的到来。她表示,华南理工大学思政创新发展中心致力于建成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研究领域高端智库,从常态工作中发现意识形态问题的难点痛点,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趋势研判和提供解决方案。目前,中心已逐步构建起校内大思政的工作架构,形成了校内校外合作协同机制。同时,中心已逐步搭建起了组织、队伍、制度、硬件、经费等五维保障体系,筹划推进“AI+新思政”实验室以及沉浸式意识形态研判评测实验室,着力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经验进行提炼总结推广,在守好意识形态“南大门”的同时,打造全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辐射源”。

主旨报告环节  

  在主旨报告和分论坛环节,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原执行副会长高小平研究员、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张贤明教授等与会学者,从不同视角切入,围绕论坛主题介绍了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分享交流。

  据悉,中心成立两年多来,在教育部思政司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成果丰硕,进步迅速。下一步,中心将继续不断推进意识形态工作与研究的迭代升级,做好意识形态领域研究的高端智库建设。(图/赵春旭 文/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

 




文字:

图片:

视频:

编辑:

责任编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