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新闻

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年会暨“社会风险与校园安全”高端论坛召开

时间:2021-01-11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浏览量:1199

分享到

  12月27日,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第五次年会暨第六届“社会风险与校园安全”高端论坛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陶韶菁,中国应急管理学会项目组主任高崇峰,南华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校园安全专委会主任高山研究员与会并致辞。

  会议以“社会风险与校园安全”为主题,聚焦于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统筹发展与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社会风险与校园安全”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吸引了来自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华南理工大学、中南大学、兰州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多所机构的专家学者、师生、社会组织和企业代表参会。

第五次年会暨第六届高端论坛

  陶韶菁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的高等院校,如何在多元思想文化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如何在坚持意识形态工作的守正创新中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是“十四五”时期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重要任务,也是各高校校园安全工作的一项重要议题。此次论坛聚焦新时代校园安全与社会风险治理,开展学术对话和思想交流,为校园安全教育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将会为新时期校园安全新发展格局的构建带来诸多发人深省的新观点、新思路。 

  会上,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主要成员共同发布了《中国应急教育与校园安全发展报告2020》。本报告是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组织编撰的年度智库产品,为其成立以来的第五本发展报告。

《中国应急教育与校园安全发展报告(2020)》发布

  主旨报告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的应急管理创新、中国应急管理效能的生成机制、疫情防控与健全应急管理法治体系、大学校园灯下黑式的安全风险防范盲点及其治理、全球灾害治理的视角与实践、大学生安全风险预防行为机制研究、校园应急风控创新探索、校园欺凌的致因后果及干预等议题发表主旨演讲。分论坛分为校园安全、风险治理、博士生论坛三个板块,探讨了学校安全教育、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中小学生心理危机、大学校园交通安全、校园霸凌事件、高校网络意识形态、政府危机决策、城市公共安全等内容。

  本次会议由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主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华南理工大学)承办,全国教育系统社会稳定风险研究评估中心、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广州城市风险治理与应急管理中心、中南大学社会稳定风险研究评估中心、南京大学社会风险与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华南理工大学非传统安全与应急管理基地等协办。(图/邓泽深 文/思政创新发展中心)




文字:

图片:

视频:

编辑:

责任编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