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新闻

助力多项指标位列全国第一 华南理工获评IPv6推进工作特殊贡献单位

时间:2021-02-01供稿单位: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浏览量:2284

分享到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颁发通报,对2020年高校网络安全演练及ipv6推进工作成效明显单位予以表扬。其中,华南理工大学在落实国家和广东省推进IPv6规模部署工作中成绩突出,获得“IPv6推进工作特殊贡献单位”表彰,是广东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此外,学校还被评为“网络安全演练工作成效明显单位”。

  2017年11月以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多次要求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2019年8月,华南理工大学牵头省内高校和中国教科网专家、运营单位技术人员等,根据国家政策,草拟该工作的实施方案。广东省教育厅在此方案基础上颁布《全省教育系统加快推进IPv6规模部署实施意见》,明确教育厅将加强和CERNET华南地区网络中心的沟通协调,组织CERNET华南地区网络中心和具有技术优势的高校及社会力量为加快规模部署提供技术支持,开展培训等。在省教育厅的支持下,华南理工持续开展IPv6技术的培训、交流和互助活动,对部分IPv6部署经验较少的学校给予支持。同时,CERNET华南地区网络中心在粤东和粤西地区组织多次学术会议,开展IPv6部署的专题技术探讨,推动IPv6在当地教育系统的部署。

  受省教育厅委托,CERNET华南地区网络中心开发了“广东省教育系统IPv6升级申报、监测平台”, 根据省教厅文件目标监测广东省教育系统的IPv6部署情况,为教育主管部门提供IPv6规模化部署进展的依据,促进教育系统的加速IPv6规模部署的步伐。

华南理工开发的广东省教育系统IPv6升级申报、监测平台

  为加强IPv6的安全,华南理工大学还建立了支持IPv6的广东省云安全防护系统,为全省院校提供IPv6云安全防护服务,同时建立广东省网络安全应急响应中心教育分中心,打造广东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的行业自律新生态,得到教育部和公安部的认可。

  在省教育厅和包括华南理工在内的全省高校、教育系统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广东省教育系统IPv6规模部署行动取得突出成绩,截止2020年11月12日,在全国教育系统IPv6发展监测平台网站七项考核指标中,广东省在网站可访问数、网站可访问百分比、IPv6解析数、IPv6解析百分比四项指标取得全国第一,在开通数量和活跃地址数百分比取得全国第二,在开通百分比取得全国第四。(图文/通讯员 李涛 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 编辑/卢庆雷)




文字:

图片:

视频:

编辑:

责任编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