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新闻

华南理工大学新文科背景下新闻传播学专业建设研讨会召开

时间:2021-05-10供稿单位:新闻与传播学院浏览量:1189

分享到

  4月24日上午,新文科背景下新闻传播学专业建设研讨会在华南理工大学励吾科技楼举办。本次研讨会由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学校党委副书记陶韶菁,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指委秘书长王晓红,中国传媒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重庆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的近20名新闻传播专家学者,以及学院3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研讨会。

研讨交流  

  陶韶菁在开幕式上致辞,向各位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的发展历史、办学特色和整体实力。她指出,近年来华南理工大学在传统工科优势的基础上强调新文科的发展,新闻与传播学院抓住机遇探索出数据新闻、计算广告、健康传播等具有学科交叉特色的课程乃至专业方向。她认为,大学贵在“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希望专家学者畅所欲言,为新闻传播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贡献真知灼见。

  学院相关负责人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学院的学科发展历程、师资队伍现状、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情况。在交流环节中,与会专家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专业改革、课程思政与课程建设、实践教学改革、毕业设计改革等方面分享各自学院的做法、成效及面临的问题,并对如何在新文科背景下发展新闻传播专业提出建设性意见。

  研讨会最后,王晓红对各位专家的发言作总结性回应。她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意义,并指出新文科是一种方法论,为在新时代背景下看待问题提供新视角、解决问题提供新方法。她强调,建立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加强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专业建设的重点是教材建设,落点是课程建设,呼吁理顺课程地图、丰富课程资源、重构课程生态。

  研讨会举行适逢“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文科背景下新闻传播学专业建设进行深入交流,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教育部新文科建设会、全国高教处长会等会议要求,进一步完善新闻传播课程设置、强化专业建设、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图文/通讯员 郑重 王奕凡 李嘉辉 曹小杰 柯晓姗 杨晶茹 厉敏 新闻与传播学院 编辑/卢庆雷)




文字:

图片:

视频:

编辑:

责任编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