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新闻

【学史力行】对口支援办实事 学校与贵州民大开展“慕课西行——同步课堂”活动

时间:2021-06-15供稿单位:化学与化工学院浏览量:1476

分享到

  近日,华南理工大学-贵州民族大学“慕课西行——同步课堂”项目启动仪式在贵州民族大学花溪校区智慧教室线上举行,20名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学生与40多名贵州民族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学生隔空同步上课,共同参与课堂讨论。

华南理工大学授课现场

  本次开设的第一堂课是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郑大锋教授的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化工原理》。通过智慧教室,课程穿越千里、异地共享,两地画面清晰并可随时根据需要切换。整堂课程呈现流畅,学生互动积极,实现了同步上课,同堂提问,同堂讨论。通过干燥装置展示、操作演练、教师讲授点评等方式,两校学生充分吸收了课程内容。

贵州民族大学课堂现场

  随后,两校继续推进“慕课西行”项目,开展《有机化学》同步课堂教学活动。华南理工大学化学学科属于“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其中有机化学学科的科研实力与水平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的学术声誉。华南理工大学2019级制药工程专业学生与贵州民族大学化学工程学院2019级应化专业学生同步上课,共同参与学习了华南理工李建晓副教授讲授的“重氮化合物与偶氮化合物”课程内容。

华南理工大学课堂现场

  在本次“慕课西行——同步课堂”教学活动中,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与智慧树平台合作打造沉浸式远程直播互动教室,采用互联网与沉浸式直播互动教室,实现“线上线下”跨校混合式教学,达到了两校点对点“同步课堂”教学的目的。

贵州民族大学课堂现场

  本次“慕课西行”系列教学活动包括了《化工原理》《有机化学》《化工设计》《过程设备设计》等一流课程的线上资源建设与共享,是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认真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落实“庆祝建党100周年,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华南理工大学作为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执行理事长单位,积极推进“慕课西行”活动的重要实践活动。通过践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提出的“慕课西行”计划,突破以往由援助校派遣老师到高校开展支援的传统做法,提高援助效率、打破教育资源不平衡,为两校的优质教学资源架起了“空中之桥”,促进西部本科教学水平的提高。

  据悉,“慕课西行”是指利用互联网技术,通过同步课堂、SPOC教学等方式,打破地域限制,将东部高校优质师资和优质慕课资源输送给西部地区高校,在推进教育公平方面具有独特优势。目前,北京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华东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均已加入“慕课西行”,开展“同步课堂”教学活动。(图文/通讯员 余皓 曾伟 巫剑伶 化学与化工学院 王军刚 贵州民族大学 编辑/赵春旭)




文字:

图片:

视频:

编辑:

责任编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