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新闻

教育部部长怀进鹏考察调研华南理工大学

时间:2021-09-27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浏览量:8066

分享到

学校领导班子见面会

9月25日上午,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广东省副省长王曦一行来校考察调研。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章熙春、校长高松汇报了学校工作。教育部办公厅主任王光彦、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许典辉,省教育厅党组书记朱孔军,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琪瑾,党委副书记陶韶菁、麦均洪,副校长朱敏、李正、李卫青一同参加相关活动。

怀进鹏部长讲话

在与班子见面座谈会上,怀进鹏高度肯定了学校办学发展成绩和态势。他指出,华南理工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发展和高校办学的重要指示精神,发展目标明确,办学理念清晰,体制机制完善,学校在社会上有美誉度,在办学上有特色,并形成自己的优势,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杰出成绩。面向未来,他希望学校把握广州国际校区在地国际化办学探索契机,聚焦党建工作、立德树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等方面,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努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他要求学校党委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实责任,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做好示范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

章熙春书记作汇报

章熙春汇报了学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情况。他介绍到,学校党委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第27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巡视整改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切实扛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各项建设,压实政治责任、筑牢政治根基、维护政治安全、净化政治生态。学校全方位落实立德树人,完善“三全育人”机制,建设思政大课程,把握历史大事件,善用社会大课堂,培养出一批批既有卓越创新创业能力、又有深厚家国情怀的优秀人才,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展现华工力量,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深度融合贡献华工智慧。今年以来,学校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充分挖掘校史中的党史,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将红色理论学习到位、红色文化传播到位、红色故事讲述到位、红色使命担当到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出新出彩。

章熙春表示,在部省市的有力支持下,学校党委着力推动党建与办学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广州国际校区获批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化教育改革试点,是学校办学发展又一新的历史性机遇。华南理工大学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华工智慧和华工力量。

高松校长作汇报

高松汇报了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情况。他介绍到,学校始终把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考察贯穿教师职业发展全过程,全面落实“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坚决破除“五唯”,突出教书育人导向,突出质量和价值贡献。学校不断深化教师人事制度改革,构建起教师分系列聘任体系,探索与国际接轨、具有华工特色的“预聘-长聘”制度,发挥学院主动性和主导性,实行“一院一策”,吸引和培育了大批优秀人才,教师队伍结构和质量得到优化提升。学校深入实施“新工科F计划”,发挥优势,不断拓展产学研相结合的协同育人模式,探索构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新体系,面向未来努力培养家国情怀与全球视野兼备,学习力、思想力、行动力“三力”卓越的“三创型”人才。

高松表示,未来,学校将以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广州国际校区建设为契机,不断深化办学改革,努力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贡献更多华工模式和华工经验。

观摩新生导引课

调研实验平台和创新工场

座谈会前,怀进鹏一行参观了广州国际校区实验平台和创新工场,全面考察教学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环节。在吴贤铭智能工程学院,怀进鹏观摩了一堂生动的新生导引课,高年级学生通过《工程导论》课程实践成果展示,引导新生走近和了解新工科。在I.F.创新工场,师生们向怀进鹏一行介绍了果壳工坊、智能网联汽车实训室、智能制造微工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室等实践平台的建设情况和创新实践成果,展示了创新工场1.0到3.0三个不同层次的规划思路、建设内涵,以及如何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实践能力、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考察“一站式”学生社区

怀进鹏还来到“一站式”学生社区,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在峻德书院,他在学生的引导与讲解下参观了智能化的学生宿舍和功能房,体验“书院制”和“一站式”的社区生活。

学生向怀进鹏赠送书签

来自微电子学院的一名本科生向他赠送了一份自主设计、内置芯片的科技书签,这也是她在本科生创新实验室的一件作品,书签命名为“亿点‘芯’意”。怀进鹏与学生亲切交流,并对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表示赞许。

学校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学生工作部(处)、广州国际校区各办公室、吴贤铭智能工程学院等部处学院负责人参加了相关活动。(图/赵春旭 鲍恩 孙彦东 许颖 文/冀早早 卢庆雷 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




文字:

图片:

视频:

编辑:

责任编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