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新闻

全国领先!华南理工科研团队研制C130高性能机制砂混凝土并应用于超高层项目

时间:2021-10-21供稿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浏览量:2685

分享到

C130混凝土使用的机制砂、实验室试配的C130混凝土拌合物扩展度(左下)
以及浇筑现场C130混凝土出泵管状态(右下)

  近日,由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殷素红教授课题组联合广州兴业混凝土搅拌有限公司研制的C130高性能机制砂混凝土,在广州新世界增城综合发展中心项目中被顺利泵送至超过220米高度的楼面浇筑。此举意味着在行业内创造了三个全国领先——在实体工程建设中应用的强度最高的混凝土、国内机制砂配制的最高标号混凝土、C130超高强机制砂混凝土实现泵送高度超220米。

  据介绍,本次泵送的C130超强混凝土具有革命性意义——用人工制造的机制砂代替日益枯竭的天然砂,充分契合环境保护及可持续发展理念。C130超强混凝土强度达到149.5MPa,即在1㎡的C130混凝土构件上,可承载1.5万吨重量,相当于3000头成年大象的重量。

殷素红教授在浇筑现场接受采访

  近年来,随着超高层、大跨度、异形结构建筑发展,对混凝土的强度、耐久性、可靠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超高强混凝土因其具有强度高、体积小、节约资源、提升工效等出色的性质,符合双碳战略、绿色发展理念,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

  但是,混凝土的可泵性会随强度增高而不断降低,如果说泵送普通混凝土是在抽自来水,那么泵送C130超高强度的混凝土,就是在用管道运输“糯米团”,技术难度可想而知。而且,用人工制造的机制砂取代天然砂,使得C130的配合比研究难度进一步增加。

C130混凝土试验研讨会举行

  受中建八局一公司新世界增城项目部、广州兴业混凝土搅拌有限公司的委托,殷素红教授课题组从去年12月开始C130混凝土研制。课题组采用胶凝材料活性粉末匹配优化、砂石紧密堆积一体化设计、掺加复合型高性能外加剂等一系列工艺,经过对几十种原材料进行比对、286组试验试配,终于制备出适用于超高层泵送的C130超高强高性能机制砂混凝土。再经过对该配合比进行了6批次、36组的重复试验,各项指标满足设计要求,数据稳定可靠,确定为C130混凝土生产配合比,并于9月30日成功泵送。(图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编辑/卢庆雷)




文字:

图片:

视频:

编辑:

责任编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