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新闻

华南理工大学开发新冠突变株可视化快速检测技术

时间:2022-04-11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浏览量:2355

分享到

  随着新冠病毒在全球持续蔓延,大量突变毒株不断涌现,突变毒株免疫逃逸的发生及传播力、感染力的增强给疫情防控带来更加严峻的挑战。因此,对突变毒株进行快速精准检测,将大力推动新冠突变流行高效预警监测及新冠疫情精准防控。

  目前,病毒变异株检测主要依赖于核酸测序,不仅耗时长且成本高昂。然而,CRISPR系统的单碱基识别特性将使其成为突变检测新型利器。华南理工大学黄黎珍课题组、杜红丽课题组在团队Cas12介导CORDS检测系统及突变大数据自动分析平台之上,联合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南方医科大学、中山大学等单位进一步开发新冠变异株检测方法RT-CORDS,可快速、准确检测N501Y、D614G以及Δ69/70的变异株。该检测方法操作简便,可快速实现多种突变同步精准检测(单碱基突变、小片段缺失等)。相关成果发表在影响因子为10.61的检测领域国际权威期刊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上,相关成果转化正在洽谈中。

 RT-CORDS新冠变异株检测平台

  据介绍,RT-CORDS通过设计针对突变株和非突变株特异性Cas12a/crRNA-M及Cas12a/crRNA-M,采用荧光报告系统,40分钟可检测D614G突变株,N501Y及69/70 del变异株检测时间仅需10分钟;检测灵敏度达6 copies/μL。

RT-CORDS荧光检测平台检测N501Y、D614G和69/70 deletion变异株

  为了进一步简便操作流程,课题组同时开发RT-CORDS试纸条突变检测系统,肉眼可视化直接读取检测变异株和非变异株。18例不同突变毒株的检测结果表明,试纸条突变检测结果与测序结果完全一致。

  下一步,课题组还将开展实验,将该成果用于Omicron突变株的检测。

RT-CORDS试纸条平台检测SARS-CoV-2变异株

  该项成果通讯作者为黄黎珍副教授,第一作者为硕士研究生何昌生,华南理工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为第一单位,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第二单位。该项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8YFC091020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31871292)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 (2019A1515010619)等项目的资助。(图文/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




文字:

图片:

视频:

编辑:

责任编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