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新闻

筑牢“节日防腐墙”  拧紧“节日清廉关”

时间:2022-04-28供稿单位:纪委办公室浏览量:1050

分享到

  “五一”、端午将至,“节点”亦是“考点”,为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重申纪律要求,长鸣警钟,学校纪委整理了部分易发多发典型案例供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

  一、发放津贴补贴勿违规

  1.云南财经职业学院违规发放津补贴和奖金、违规公务接待问题。2013年8月至2019年12月,云南财经职业学院违规发放津补贴和奖金141.87万元。2014年1月至2019年12月,学校安排各类无公函接待、同城接待66次,违规报销费用4.18万元;以会议、加班等名义,违规报销误餐费1.61万元。云南财经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思泽对此负主要领导责任,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云南财经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陶昌学负重要领导责任,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云南财经职业学院纪委书记杨红英履行监督责任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纪言寄语: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一些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的行为,貌似关心爱护干部职工,其实践踏了纪律红线。党员领导干部应坚决克服“以前可以、现在也行”的惯性心理、“雨露均沾、人人有份”的法不责众心理、“集体决策、自欺欺人”的侥幸心理、“迎合他人、怕得罪人”的好人主义心理、“单位发钱、理所当然”的特权心理,自觉破除“心中贼”,治好“贪婪病”。

  二、假公函空子钻不得

  2.湖北文理学院后勤集团赵某某利用虚假接待公函违规公务接待问题。2015年5月,时任湖北文理学院后勤集团办公室主任赵某某,分两次集中报销2014年1月以来的不规范招待费16笔。2016年上半年,后勤集团开展财务专项检查整改工作,为补齐相关手续,赵某某委托亲戚找了一些虚假接待公函,经后勤集团总经理罗某某(已另案处理)认可后,作为整改材料补充进所报账目中。2017年6月,赵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纪言寄语:吃喝不是无关痛痒的小问题,蜕化变质往往始于小事小节。“空白公函”“虚假公函”“一函多餐”,把公务接待函当“吃喝通行证”,为违规吃喝披上“合规的外衣”,以看似合规的形式掩盖违规的问题,实质上是改头换面,有意规避监督、顶风违纪,危害甚大,必须坚决整治。

  三、公差私旅要不得

  3.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严先纯等人违规组织公款旅游等问题。2019年6月,严先纯带队外出培训时,擅自决定绕道其他地区旅游2天,并为17名参训人员分别发放旅游“补助费”1000元。旅游期间食宿费1.87万元和“补助费”1.7万元全部用公款支付。培训结束后,严先纯将绕道旅游和发放“补助费”情况向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韩瑞平作了汇报,韩瑞平未予纠正。韩瑞平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严先纯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相关人员分别受到相应处理,违规发放的补贴和应由个人支付费用已被追缴。

  纪言寄语:当前明目张胆的公款旅游少了,而穿上“马甲”、隐形变异的公款旅游多了。有的打掩护,“声东击西”,改变公务行程,延长时间,借机参观游览;有的立名目,“挂羊头卖狗肉”,打着学习培训、考察调研、职工疗养的幌子公款旅游;有的搭便车,“浑水摸鱼”,公私不分,连亲属的费用也一起从公款列支;还有的搞变通,“瞒天过海”,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参观游览活动。借培训之名公款旅游,浪费财政资金,助长奢靡享乐主义,严重损害党的形象。

  四、小心快递送来糖衣炮弹

  4.上海市长宁区发改委调研员袁某某和新泾市场监督管理所副所长杨某某等人通过快递渠道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充值卡和提货券。2018年9月,袁某某和杨某某等人,通过快递渠道分别收受管理服务对象价值2000元的充值卡和提货券。2019年5月,袁某某、杨某某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人员分别受到相应处理,并被责令退缴违纪款。

  5.青岛市崂山区自然资源局会计惠某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购物卡问题。2019年9月,惠某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通过快递方式赠送的购物卡,价值2000元。结合其接受请托违规串标的问题,惠某受到降低岗位等级处分,违纪款项被收缴。

  纪言寄语:借着物流体系和网络购物的掩护,快递送礼在节假日等更为多发,隐蔽性和麻痹性更强。党员干部对于“不请自来”的包裹,应第一时间拒收或者联系快递企业退还,同时还需要保留证据,以备自证清白。对无法退还的,应第一时间上交学校纪委登记,按程序处理。


  蜕化变质往往始于吃喝玩乐,每一起通报都是一记警钟。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深刻认识不正之风与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砥砺品质,时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勤扫“思想尘”、常破“心中贼”,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各二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坚持“三不”一体推进,进一步从政治上把握作风问题,不折不扣落实抓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增强政治定力。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引导师生员工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节点防腐”没有休止符。紧盯节点不放松,正风肃纪不放假,学校纪委和各二级纪委将持续紧盯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加大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力度,对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公务接待中“吃公函”、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利用快递和电子支付手段收送礼品礼金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对由风及腐保持高度警觉,一体发现、治理“四风”和腐败问题。坚持严字当头,把纪律挺在前面,以严格监督执纪防止问题由小变大、由风及腐,推动纠树并举、标本兼治,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欢迎广大师生监督。


  来信请寄:广州市天河区华南理工大学纪委办公室,邮编:510640

  来访请到:广州市天河区华南理工大学笃行楼中座1001室

  举报电话:020-87113479(工作日8:00-12:00,14:30-17:30)




文字:

图片:

视频:

编辑:

责任编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