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华园

大洋网:广州牢牢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加快核心产业布局

时间:2022-05-14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浏览量:332

分享到

  广州日报客户端5月13日讯(记者 魏丽娜)《广州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下称《条例》)将于6月1日起实施。5月13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广州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

  华南理工大学博导、广州数字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张振刚表示,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深刻变革,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数据显示,2020年世界47个主要国家GDP同比降低了2.8个百分点,而数字经济同比增长了3个百分点。

  “这一降一升,体现了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张振刚表示,把握数字经济的发展机会,就是把握广州市未来的发展方向。

  “《条例》的一大亮点是‘促进’,强调要对数字经济领域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创新活动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和适当放宽准入条件。”张振刚提到,《条例》鼓励全社会大力开展数字经济创新,对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探索活动予以免责。这对于充分发挥广大管理干部、技术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数字经济创新活动的蓬勃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条例》高度重视并鼓励开展国际前沿关键数字技术的攻关与突破,着力构建完善的数字技术创新体系、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数据有序流动和价值提升体系、数字产业化赋能体系、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体系、数字基础设施支撑体系,以此构建共创、共生、共享、共赢的数字经济产业创新生态体系。

  张振刚表示,《条例》描绘了广州数字经济发展的全景蓝图,指出了着力构建推动数字经济全要素发展的数字经济体系、制度体系和法治体系的发展方向,为广州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型城市提供法治保障和方法论指导。

  《条例》将促使广州及时有力地把握发展数字经济的历史机遇,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推进广州市规模经济、范围经济、共享经济、平台经济发展;推进广州市城市治理转型升级,促进广州市数字化城市全生命周期管理、数字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数字化产品全生命周期优化,提升城市高质量发展水平。

  《条例》将促使广州有力地进行核心产业布局,构建数字经济平台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制度高地、标准高地,催生城市新技术、新产品快速迭代和新产业、新模式不断涌现,使得广州成为数字经济的高端资源汇聚地,创新创业策源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