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新闻

华南理工大学留学归国人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精神

时间:2022-05-21供稿单位:党委统战部浏览量:1724

分享到

  5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勉励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华南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立即组织学校广大留学归国人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爱尔兰留学归国学者、现代食品工程研究中心教授孙大文说,细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感触良多。总书记的回信充分肯定了广大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报国热情,更鞭策着新时代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积极报效祖国。作为侨居海外三十多年的学者,自己对报效祖国有着更深的体会,正是祖国的强盛,海外学子们在异国他乡才有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才能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讲好中国故事,唱响新时代中国强音。今后自当尽己所长,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投身到祖国建设的大潮中,积极推动中外学术交流,为祖国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特别是在推动国家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高水平建设上奋力创新,加快解决制约食品行业进步的“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难题。

  日本留学归国学者、生物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吴凯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中,对广大留学归国人员提出了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的殷切希望,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背景下,留学归国青年更应该时刻心怀祖国、志存高远,勇于成为时代的开拓者、创新的先锋军,为国家以及民族崛起发挥最大的能量。作为一名一线的教育工作者,自己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完成好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科技创新、自立自强等根本任务,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奋斗,以李四光、程开甲等老一辈杰出科学家为榜样,敢于担当、勇于奉献、投身科技与创新,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祖国和人民。

  新加坡和美国留学归国学者、微电子学院教授易翔说,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和嘱托,深感振奋,不禁想到了中国微波之父、华南理工大学电机工程领域的奠基人林为干院士。受钱学森的影响,1951年林先生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博士学位后毅然归国参与建设,为中国微波事业与人才培养作出了开拓性的贡献。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老一辈归国科学家的精神一直不断地激励着广大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想我当初归国的初衷,不就是把报效祖国和实现个人价值统一起来吗?作为高校青年老师,我们要做好立德树人和独立自主的科研工作,以服务于国家的科研战略要求和人民的迫切需求为己任,把握时代发展的潮流,在集成电路设计领域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美国留学归国学者、软件学院教授许勇说,习近平总书记对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给予了高度评价,也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期待和要求。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李四光、程开甲等老一辈归国科学家为榜样,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尽心尽责,踔厉奋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智慧和力量。

  意大利留学归国学者、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黄嫚丽说,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倍受鼓舞,定将在自己的岗位上牢记使命,立德树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培养满足新时代要求的新商科人才而不懈努力;在社会科学研究上,融通中外,讲好中国故事,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和人民迫切需求的管理问题攻坚克难,励志奋进,不负韶华。

  德国、瑞士、日本留学归国学者、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何春茂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归国学者给予了高度评价,提出了很高期待,自己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以李四光、程开甲等老一辈归国科学家为榜样,把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作为自觉追求,切实完成好立德树人、科技创新等本职工作,坚定文化自信、讲好新时代的中国科学家故事。

  英国、新加坡留学归国学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刘仲武说,作为留学归国人员,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用自己毕生所学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作为民主党派成员,一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极献言献策,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作出自己的贡献;作为高校教师,要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在坚持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方面做出表率;作为科技工作者,要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努力攻关,坚定学术自信,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人民生活迫切需要贡献自己的力量。

  挪威留学归国学者、数学学院教授温焕尧说,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在坚定文化自信等方面做好表率,做好本职工作,立德树人,在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以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方面有所贡献。

  加拿大归国学者、电子与信息学院教授曾德炉说,要以李四光、程开甲等老一辈归国科学家为榜样,把自身职业专长投身于服务人民的科学和教育事业中。在实际工作中,需秉承科学精神和职业道德,以科学为准,以人为本,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努力发展自身专长并服务于解决影响国计民生的核心问题,以建设中华,不负人民所托。

  英国留学归国学者、国际教育学院教授安然说,无论身份是留学归国学者、归侨,还是人大代表、教师,都要发挥不同角色的优势,做好同一件事情,那就是讲好中国故事。她认为,讲好中国故事,不仅要依靠国人,还要靠广大华人华侨以及留学生群体力量。他们是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也是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的重要力量。自己一定认真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更加精进、更勇于创新和开拓,探索讲好中国故事的路径和模式,让中华文化的光芒四射,让中国故事进入世界各国人民的心田,让彼此的理解变得越来越包容和友好,让人类命运共同体最终实现。

  日本留学归国学者、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教授黄沿江说,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归国学者给予了高度评价和殷切期望,感到十分振奋。在科研教学过程中,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使命,不畏困难,勇攀科学高峰,讲好中国故事,在世界舞台上展示中国风采,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英国留学归国学者、前沿软物质学院教授王林格说,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鼓舞人心、明志笃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华罗庚、钱学森、邓稼先等无数先辈以赤子之心毅然归国,用所学知识建设祖国。今时今日国力强盛、盛世繁荣,当代留学青年应当紧握时代机遇,以己之智、以己之学遵循先辈遗志报效祖国,为中华民族百年复兴路贡献力量。作为一名海归科研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肩负科教兴国双重任务,自己当以创新成果助力科技发展,立德树人为国育才。

  美国、荷兰留学归国学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胡捷说,作为留学归国工作10年的高校老师,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感到倍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生逢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充满机遇和挑战,一定牢记总书记的期望,继承并坚持李四光、程开甲、张维、陆士嘉等老一辈科学家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立德树人,努力投身科教事业,培养德才兼备的新一代人才,开展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问题和人民迫切需求的科研工作,以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为己任。

  法国留学归国学者、电子与信息学院副教授马碧云说,要牢记总书记的期望,以不断进取和创新的行动来为祖国的科技发展贡献力量,在立德树人和科研工作中主动融入国家的发展战略要求及人民的迫切需求,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留学创业的光荣传统,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和不忘初心的坚定信念致力于解决重要实际问题,“施展才华、施展力量,在国家大发展的大舞台上充分发挥作用,不负众望、不负重望,尽全力交出一份让祖国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德国留学归国学者、化学与化工学院研究员魏嫣莹说,留学人员最基本的底色是爱国,最牢固的信念是报国,“报效国家、服务人民”是一代又一代留学人员的共同理想,自己一定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笃定“国之所需,吾之所向”的信念,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卡脖子”问题作为个人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把智慧与力量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奋斗征程上。

  德国留学归国学者、法学院教授陈征楠说,一定会在未来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中,以李四光、程开甲等老一辈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为榜样,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追求,坚持立德树人的师者理念,秉承踏实肯干的从业作风,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结合自身专业背景,在法学教研与法制建设的岗位平台上,以积极向上、严谨务实的姿态,传播专业知识、提升研究水平,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添砖加瓦。

  新加坡留学归国学者、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俞祝良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讲到希望留学归国青年们“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作为海归教育工作者的一员,这份嘱托令自己深感自身肩负教育使命之重任。生逢伟大的时代是人生之幸,在未来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中,必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传承李四光、程开甲等老一辈科学家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攻坚精神,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要,以科技强国之志深耕前沿创新;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筑梦育人使命,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路上行稳致远,让蓬勃年华与家国共振。

  美国留学归国学者、土木与交通学院副教授胡郁葱说,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体现了总书记对归国学者“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殷切期待,嘱托我们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使自己再次明确了作为归国学者的目标。在科研和教学工作中要做服务于国家和人民的自立自强的科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培养有家国担当、文化自信的学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培养人才,共同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日本留学归国学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施雪涛说,真切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对留学人员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广大留学归国人员应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继承和弘扬百年留学报国精神,将留学爱国、归国报国的赤子之心和雄心壮志,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奋斗征程之中。作为一名留学归国青年教师,还应该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奉献教育,立足岗位、踏实工作、自立自强,在自身的专业领域刻苦专研、勇于创新、攻坚克难,坚持用所学的生命科学前沿技术积极投身生物医药和生物材料的研发中,践行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精神和光荣传统,以实际行动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

  新加坡留学归国学者、物理与光电学院教授虞华康说,从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中,能强烈感受到党和国家对留学归国人员的重视和重托。当今世界格局的深刻变革,是我们这一代人必须勇敢面对的挑战,更是我们力行本职使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出发点。身为科研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要力争做好科学的创新工作、科普的推广工作,为祖国培养更多的优秀科技人才。

  美国留学归国学者、土木与交通学院副教授林永杰说,经过学习,深感自身责之大、任之重。总书记在回信里对老一辈归国学者在现代化强国建设中做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新时代归国青年报效国家、服务人民提出了更高要求。自己将响应总书记的号召,秉承前辈们的归国信仰,立足高校教师的本职,潜心伏案、独立自强,致力于攻克国家关切和人民关心的难题,同时培养好国家一代代建设者,肩负起文化传承的重任,持续在国际大舞台上展现中国风采。(编辑/党委统战部)




文字:

图片:

视频:

编辑:

责任编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