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华园

香港文匯報頭版報道:廣東黨代會明確未來5年發展路線圖 創新灣區合作模式

科研在港澳 轉化在內地

时间:2022-05-23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浏览量:305

分享到

  香港文匯報5月23日頭版報道(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22日,廣東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在廣州開幕,為未來五年工作定調定向。工作報告提出,實施新一輪重點領域研發計劃,深入推進「強芯工程」、「核心軟件攻關工程」和「顯示製造裝備璀璨行動計劃」。在提及與港澳攜手打造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時,報告首次提出,創新實施「居住在港澳,工作在內地;科研在港澳,轉化在內地」的模式,聚力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產業創新高地。

  廣東省第十三次黨代會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頒布後廣東省委召開的首次省黨代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李希代表省委常委會作工作報告。報告緊扣大灣區的建設和發展,9項重點工作任務首要提及縱深推進「雙區」(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範區)和兩個「合作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建設。

繪製全球人才地圖和引才圖譜

  聚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產業創新高地,報告重點着墨。在重點領域突破方面,報告提出,廣東實施新一輪重點領域研發計劃,深入推進廣東「強芯工程」、「核心軟件攻關工程」、「顯示製造裝備璀璨行動計劃」。在做強關鍵鏈條方面,實施基礎研究與應用基礎研究10年卓越計劃,打造關鍵核心技術攻堅先行地。

  在科技創新人才培養和引進方面,將聚焦「高、精、尖、缺」,打造科技創新主力軍,繪製全球人才地圖和引才圖譜,集聚具有戰略科學家潛質的高層次複合型人才、一流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師。廣東還將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內人才協同發展。報告提出,創新實施「居住在港澳,工作在內地;科研在港澳,轉化在內地」的模式,實施更加開放的人才政策,營造「愛才如命、惜才如金」的制度環境。

  製造業是科技創新的重要落腳點。報告提出,要着力打造世界級的先進製造業集群,鞏固10個戰略性支柱產業集群的優勢,推進10個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創新發展,引導資金更多地投向製造業等重點領域;打通從科技強到企業強,產業強,經濟強的通道。

智囊:利發揮和聯動三地優勢資源

  對於廣東首提創新實施「居住在港澳,工作在內地;科研在港澳,轉化在內地」的模式,廣東省體制改革研究會執行會長彭澎表示,這是對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的一個新解。他指出,原來珠三角是「前店後廠」,現在可以「居住在港澳,工作在內地」、「科研在港澳,轉化在內地」,實際上就是從「前商後產」發展到了「前研後產」或「前居後產」,這樣就把粵港澳的分工進一步細化提升了。在這種模式下,可以把粵港澳三地的比較優勢和資源秉賦充分地發揮出來,聯動起來。

  彭澎表示,對於此次新模式,港澳應該與廣東形成共識,三地可推動做出類似三年行動計劃或年度目標等部署,舉辦協同產學研合作的活動和搭建相關平台,鼓勵第三方單位從事相關活動。「總之,要聯動形成政府搭台、企業唱戲、金融助長、人才主導、項目落地這一創新生態。」


專家&科企建言

港專家

立法會議員、香港城市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孫東:

  「科研在港澳 轉化在內地」的模式可行。香港在不少科研領域的成果屬世界頂尖,礙於土地、政策、工業規模等條件限制,並非所有科研都適合在本地轉化,例如芯片的製造需要大規模生產,且要配合國家戰略發展規劃,因此香港可以發揮基礎科研的優勢,再借助大灣區內地城市進行轉化,相信能夠加快科技發展。此外,香港可從世界各地吸引各個領域的專才並將其引進內地,無疑可以促進大灣區人才的協同發展。


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黃錦輝:

  香港數年前已經提出「香港科研、內地轉化」的模式,香港擁有多所全球百強的大學、全球千強的科研學者,可以將「0到1」的研究做好,及後便利用內地市場進行產業化,並透過香港金融市場進行融資,進一步提升科研水平。中大在人工智能、機械人等研究成果不俗,相信在芯片、核心軟件、顯示裝備研發等電子科技領域都可作出貢獻。期望香港做好「北創科、南金融」發展布局,建立香港的科研機制,並與內地互相配合,好好把握國家帶來的機遇。


粵專家

廣東省科技革命與技術預見智庫主任、華南理工大學二級教授、博導張振剛:

  未來,可以以數字創新推進大灣區算力算法基礎設施建設,推動高水平科技創新平台+產業生態建設,促進大灣區城市群跨時空、跨行業的大分工、大協作,促進產業要素等變革,建立世界級數字創新集群,支撐世界級現代產業集群發展。此外,可利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推動科研體系變革,完善跨領域、跨專業合作機制。


科企

奇捷科技聯合創始人魏星:

  EDA工業軟件,即是報告中提到的「核心軟件」,是芯片設計中上游的最高端。當前,針對EDA領域的扶持辦法比較缺乏,政府可以對相關企業進行一定的補貼,推動形成使用國產軟件的習慣。

  *奇捷科技由香港中文大學三位博士創立,是一家聚焦電子設計自動化工具(EDA)開發的科技公司。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