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新闻

心怀“国之大者” 矢志自立自强 以高质量科技创新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致华南理工大学全体科技工作者的一封信

时间:2022-05-30供稿单位: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浏览量:1960

分享到

全体科技工作者们:

  在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学校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祝福!向潜心治学、长期奋战在教学科研一线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勇于创新、不断探索的同学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到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从建设创新型国家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从“三个面向”到“四个面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工作、重视发挥科技工作者作用,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作出战略谋划和系统部署。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把科学追求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助力我国科技事业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

  大学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科技工作者是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比如,大学获得了60%以上的国家科技三大奖励和全国60%以上的基础研究任务,为高铁、5G通讯、航空航天、生物育种、疫苗研发、国防军工等重点领域提供了关键技术,参与研制超级计算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神舟系列等国家利器……我们非常自豪的是,学校广大科技工作者心怀“国之大者”,甘坐“冷板凳”,敢闯“无人区”,攻坚“卡脖子”问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国家发展和民生福祉源源不断输出“华工智慧”和“华工力量”。

  承担大项目,展现大作为。我们勇于创新创造,2021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79项,直接经费近2亿元;其中获批国基人才类项目11项,创历史新高;获批重大重点类项目14项。获批国家、省市各类科技攻关项目394项,首次牵头获批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签订横向合同1700余项,合同总经费近12亿元。

  搭建大平台,扛起大担当。我们深化科技改革,高水平建设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247个,其中国家级机构28个。聚合物新型成型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成功进入第一批新序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名单,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纳入鹏城实验室广州基地,“五院一园”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建设加速推进,累计孵化企业超260家,国家大学科技园通过绩效评价。

  取得大成果,作出大贡献。我们聚力科技攻关,新冠变异株快速分型核酸检测技术实现了1小时左右鉴定,全球首台抗台风型漂浮式海上风电系统装备“三峡引领号”成功并网发电,新型海洋防污材料打破了长期以来国外在该领域的技术、产品垄断,为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提供了整车动力电池系统的关键技术……22项成果获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数量居全省首位;获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6项,获奖数量保持广东首位,学校连续三年位列《中国高校专利实力100强》榜单前三。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竞争的形势极其复杂,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当前,学校科技创新事业正逢大有可为的机遇期,正处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继续弘扬科学家精神,以“双一流”建设和广州国际校区建设为契机,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立根铸魂、勇毅担当,自觉履行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

  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要向我们国家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响应党的号召,服务国家发展,站稳人民立场,将国家和人民的需要转化为自身科研的强大动力,以重大科学问题和重大战略需求为引导,解决当前最紧迫、最重大、最突出的现实问题,真正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作出扎扎实实的贡献。

  要进一步彰显创新本色,勇攀高峰、敢为人先。务实创新是华工的特质,团结协作是华工的传统。要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深度进军,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助力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强跨界融合,推动多学科交叉、多产业汇聚、多主体联动,形成集智攻关的强大合力,提高学校创新链整体效能。

  要进一步践行育人初心,甘为人梯、奖掖后学。学校广大科技工作者集科研与教学于一身,既要做好“经师”、又要做好“人师”,努力做青年师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要在遵守学术道德方面做示范,保持对科学的热爱、对真理的追求、对伦理的敬畏,不断完善规范的学术治理体系,助力构建良好的科研创新生态;要在发扬学术民主方面做引领,破除论资排辈,在创新人才培养中识才、育才、用才,帮助更多的研究团队和青年才俊在科技创新的第一线“冒尖”“突围”。

  科技创新大潮涌,千帆竞发勇者胜。2022年是学校组建70周年暨建校105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全体科技工作者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立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薪火相传、登高望远,一往无前、风雨无阻,奋力开创新时代学校科技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和实际行动献礼党的二十大!

  祝全校科技工作者节日快乐、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华南理工大学

2022年5月30日




文字:

图片:

视频:

编辑:

责任编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