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新闻

“精密表面组装技术及成套装备研发与应用”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时间:2022-06-06供稿单位: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浏览量:1531

分享到

鉴定会举行

  6月3日下午,广东省自动化学会组织并主持召开“精密表面组装技术及成套装备研发与应用”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该成果由华南理工大学、惠州学院、深圳市路远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深圳德森精密设备有限公司、深圳市日联科技有限公司、安捷利(番禺)电子实业有限公司、广东瑞谷光网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风华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联合完成。

  鉴定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耀南担任主任委员,广东工业大学教授陈新担任副主任委员,香港科技大学教授高福荣、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孙君光、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教授级高工范清、国家自动化装备检测中心教授级高工闵新和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五研究所研究员王小强担任委员。通过线上线下会议相结合的方式,鉴定会由广东省自动化学会理事长刘奕华主持进行。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常委、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负责人以及项目组成员参加鉴定会。

胡跃明教授汇报工作

  精密表面组装技术(SMT)是实现芯片、元器件与印制电路板进行组装或封装的关键。SMT装备技术难度大,价格昂贵,国外对我国一直实行核心工艺和技术封锁的领域。随着全球对电子制造竞争的增大,打破国外技术封锁,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SMT装备,对提升我国的电子制造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在国家863计划和国家重大科技02专项等项目的重点支持下,华南理工大学精密电子制造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负责人胡跃明及团队致力于精密表面组装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并将这些技术应用于贴片机、印刷机、X射线内部缺陷检测仪、显微成像外观检测仪、动力电池模切机、高速通讯光组件固晶机等成套装备,打破了我国该类装备长期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项目成果经广东省质量监督机械检验站等检验,所检项目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已实现批量产业化,用户反映良好,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鉴定委员会听取了技术报告、工作报告、经济效益报告和产品检测报告,审查了科技查新报告,经质询、答辩和认真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技术难度大、创新性强,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裂痕、翘曲及氧化等缺陷检测的微分几何视觉检测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据了解,华南理工大学胡跃明团队长期致力于精密表面组装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相关成果曾获2021年中国华南SMT年会卓越贡献奖、深圳高交会优秀产品奖、广东省自动化学会工作成果项目奖。(图文/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 编辑/卢庆雷)




文字:

图片:

视频:

编辑:

责任编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