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华园

广州日报:张振刚:以数字技术创新推进创新体系变革

时间:2022-06-14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浏览量:560

分享到

  广州日报6月14日文章(作者张振刚,系华南理工大学二级教授、博导,广州数字创新研究中心主任)6月1日,全国城市首部数字经济地方法规《广州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正式实施。这对于广州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数字技术创新,是指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从而催生出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的过程。数字技术创新,是数字经济的核心。要高度重视以数字技术创新推进创新体系变革、产业体系变革和治理体系变革,构建协同、共治的世界级数字技术创新集群发展生态。

加强数字产业化,构建协同化技术创新体系

  一是以数字技术创新促进自主创新体系变革。数字技术让传统的科学研究从实验科学、理论科学和计算科学发展到数据探索,由此派生出来的数字孪生技术,从根本上改变了科学研究、产品开发、工艺流程和设备运维的范式,极大地提高了技术创新的效率和效果,促进企业降本提质增效,增强企业创新创造能力。目前,广州一些龙头企业通过数字技术创新,建立了数字工厂,运用数字孪生技术,实现了规模化的柔性制造,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要进一步鼓励数字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完善平台规则,以龙头企业为带动,建立生态化的数字创新集群,大力推动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鼓励其利用平台的知识资源、信息资源、计算资源和产业资源开展自主创新活动。

  二是以数字技术创新促进协同创新体系变革。数字技术让创新主体以极其方便、快捷、高效的方式收集、整理和共享信息和知识,“政、产、学、研、用”等各类主体,通过数字技术构建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创新平台,实现大协同、大分工、大合作,创新活力进一步迸发。广州目前基本形成完整的现代科技创新体系,构建了一批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集聚了广东省80%的高校和科研院所,拥有一大批优秀的龙头企业,21条产业链的链长和链主分工明确。要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创新的赋能作用,发挥广州科技创新的优势,建立更加充满活力的科技创新协同体系,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共建跨时空、跨领域、跨行业,共创、共享、共赢的世界级科技创新集群。

  三是以数字技术创新促进开放创新体系变革。数字技术创新极大地拓展了创新网络,重新定义了创新边界,技术创新由传统的线下实体空间活动为主,身份明确的创新人员为主,转变为线下和线上结合,实体和虚体结合,内部和外部结合。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建立开放式创新平台或上云上平台,来获取、整合和共享创新资源,越来越多的创新个体、创新创业团队可以通过线上平台或虚拟网络空间进行研发合作与知识产权交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互联网众创空间和众筹平台,支持个体或创新创业团队通过接入互联网开放创新平台开展创新或创业活动,成为重要的创新平台和载体。我国一些大型家电企业,率先建立开放式创新平台,成效明显。有的企业通过互联网建立了创新生态,连接了全世界50万核心技术方和20万社群专家,极大地拓展了创新资源,促进了企业内部与外部创新渠道的整合,建立了企业开放创新生态体系。

加强产业数字化,构建生态化现代产业体系

  一是以数字技术创新促进纵向集成,打通企业内部信息壁垒,大力建设数字化工厂。一方面,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企业上云入网。鼓励企业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人、机、物、系统等全面连接的企业经营网络,进一步促进企业生产资源配置优化和运营管理效率的提升。如广州赛意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建立工业互联网云平台等手段,全方位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为近400家世界五百强、上市公司或行业龙头企业提供服务,取得了卓越的绩效。另一方面,大力推进企业纵向系统集成。鼓励制造企业运用数字技术,推动产品开发系统、制造执行系统、企业资源计划系统等企业内不同层次的信息化系统综合集成,建立能够实现智能感知、智能认知、智能决策和智能执行四位一体的智能制造系统,构建基于大数据的生产制造全过程纵向管控体系。例如,广汽新能源通过数据赋能数字化工厂建设,纵向集成智能物流与仓储系统、能源管理系统、综合监控系统、数字化检测系统等,打通企业内部运行脉络,实现了大规模汽车定制化生产,顾客可以网上下单,全程可视化查看爱车生产进程。

  二是以数字技术创新赋能端到端集成,优化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提升价值链水平。一方面,推进消费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的融通,促进制造端、客户端、供应端、服务端的全流程数据贯通,提升企业大批量定制服务能力。要发挥龙头企业的作用,依托大数据技术,充分挖掘客户需求信息,推进研发设计、供应链管理、生产制造和交付服务等关键环节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可视化、柔性化改造,提升全价值链的规模化个性定制能力,打造世界级“定制之都”品牌。另一方面,推进行业标识解析节点建设,提高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追溯能力,推动产品全过程管控。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广州)节点和二级节点,推动解析服务在产业发展中的应用,实现基于解析服务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服务”全过程可追溯,提高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质量。

  三是以数字技术创新促进企业内部和企业之间物料、能源和信息的横向集成,构建现代产业协同价值网。一方面,积极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加强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积极推进广州市“链长制”政策,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智能装备和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和新材料等产业集聚区建设,鼓励相关产业的龙头企业创建共性技术创新平台、数字技术创新平台、产业服务创新平台,以数字技术创新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数字链接、交易联动、发展连体,形成资源共享、产业协同新生态。另一方面,支持跨行业跨领域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应用和服务平台建设,促进产品信息、生产工艺、生产资料、生产能源等资源横向集成。如广州树根互联利用自主可控的工业操作系统根云平台,提供基于平台的工业App和工业数据驱动的创新服务,通过与行业龙头企业合作,串联上下游企业,接入90万台套设备,赋能产业生态价值共创。

加强数字化治理,构建共治共享多方治理体系

  一是加强数据治理,管好和用好数据。一方面要管好数据。大力实施首席数据官制度。从源头上强化数据质量管控,提升企业数据管理能力,深入推进数据资产凭证生成、存储、归集、流转和应用全生命周期管理,加快推动数据由资源向资产转化,完善数据知识产权创造、转化和保护机制。另一方面要用好数据。大力实施首席算法师制度。探索数据融合创新应用,运用多方安全计算等技术,通过“原始数据不出域”“数据可用不可见”等方式,确保数据可信、可用和好用。积极培育数据要素交易市场,打造更具有广州特色的数据交易新产业、新生态、新模式。

  二是加强平台共治,实现公平公正。一方面要完善平台共同监管机制。建立政府、行业组织和企业联合治理机制,在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平台型企业的同时,要加强监督和管理,完善平台准入机制,保护中小企业在平台上运行的正当权益,防止赢者通吃现象出现。另一方面要加强数据安全治理。数据是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要素。目前存在中小企业既希望上平台,又担心企业核心数据泄露的问题。因此,要加强规范数据流转过程,完善数据风险管控法治法规,保障平台上数据生产者和拥有者的数据安全。

  三是加强场景创新,共享数字技术。一方面要鼓励社会开放数字化应用场景,鼓励数字技术应用的社会实验和场景创新,以场景创新拉动技术创新,促进数字技术和产品创新,丰富数字技术应用范围,加速数字技术和产品迭代。另一方面要科普数字化技术,宣传数字经济文化,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广数字技术创新与实体经济融合的先进经验、成功模式,以场景创新共享数字技术创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