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华园

南方周末:“大革命”丛书:填补中共三大与大革命系统研究空白

时间:2022-07-20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浏览量:404

分享到

  南方周末7月20日讯 “如果说党在上海是开天辟地,那么党在广东就是要改天换地。”2022年7月18日下午,在广州举办的“中国共产党与大革命丛书”出版座谈会上,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石仲泉提出,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但广州、广东才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重要革命的发祥地。

  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社科联组织广州地区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0个研究团队编写,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大革命”丛书,首批共六册,即《中共中央在广州:中共三大研究》《广州召开的三次全国劳动大会》《农民运动的摇篮: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英雄壮举:1927年的广州起义》《大革命运动的中心:1921-1927年的广州》《广州大革命史论丛》。

  石仲泉总结,“中国共产党与大革命丛书”列举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以广东共产党组织的建立和壮大发展为主线,以团的一大、中共三大、三次劳大、第一次国共合作、工农学商富革命运动和广州起义为骨架,以农讲所、黄埔军校、东园和广东大学四大革命基地为主要传授点,穿插叙述著名革命人物在广州的活动,分析探讨广州在建立国共合作、发展革命武装和加强法律建设等方面的先行作用。

  石仲泉评价,丛书有创新之处,比如该书阐明了党的三大实现的四个历史转变:由社会革命向国民革命的转变,由党外合作向党内合作的转变,由秘密状态向公开状态的转变,由党的创建时期向国民革命时期的转变。“这些观点是目前学界较少深入论证的重要领域。”

  丛书牵头作者之一、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莫岳云提到,大革命时期的广东红色资源(包括黄埔军校、农讲所、深港大罢工等),可谓一地珍珠,颗颗璀璨,而中共三大是其中最大的一颗。“我们讲百年党史、百年统战,中共三大开中国统一战线之先河。它推动了国共合作的建立,促进了轰轰烈烈大革命高潮的到来,也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组织的迅速发展。”莫岳云说。

  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副局长薛庆超介绍,中共三大在广州举行时,全国各级党组代表及莫斯科代表近40人出席大会,共产国际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议程包括讨论党章草案、讨论同国民党建立革命统一战线问题、选举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大会的中心议题是讨论与国民党合作,建立革命统一战线问题。薛庆超认为,中共三大在百年党史上有无可估量的重要地位,而“中国共产党与大革命丛书”充分反映了中共三大举办地广州在大革命时期独一无二的重要历史地位。

  “这套丛书充分反映了大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著名人物在广州的重要‘幅度’。”薛庆超介绍,毛泽东在广州第一次进入中共中央领导核心,成为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央局委员和中央局秘书、中央组织部部长。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组织法规定,秘书员负责本党内外文书及通讯及开会记录之责任,并管理本党文件。本党的一切函件须由委员长及秘书签字。这就说明了当时毛泽东在广州,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核心领导成员之一。

  薛庆超表示,大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通过广州黄埔军校培养了大批军事干部,广东成为大批人民军队降生的摇篮。其间建立的“铁甲车队”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支革命武装力量,“是人民军队的老根所在”。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陈金龙谈到,原来学界有一个说法是东方在中国,东方学在海外,这一尴尬现象这些年来有了很大改变。“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每一个时期都有它的标识,井冈山时期有井冈山精神,延安时期有延安精神,西柏坡有西柏坡精神。所以我也在考虑,对于中国共产党在广州这一段,我们能不能从精神层面来提炼来总结来把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