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华园

南方日报:文宏:建设“智慧佛山”需推动五区融合

时间:2022-07-22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浏览量:454

分享到

南方日报7月22日文章(作者文宏,系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治理体系下的智慧治理,是依托和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手段,由政府主导、公众参与、多元协同,共同降低公共事务成本、提高公共事务效率、优化公共事务体验的持续状态和过程。

  广东省委、省政府深刻把握数字化发展带来变革的历史大势,围绕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等数字化发展重点领域,聚焦数字技术创新、新型基础设施体系构建、数据要素高效配置、核心产业发展、产业数字化转型等关键环节,致力于将数字技术融入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智慧治理是数字时代的使命,政府、社会、群众等治理主体,需要遵循智慧治理的逻辑,更新社会治理的理念。而这个理念和愿景是“规则+法治”。

  作为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佛山在经济发展、科学技术、理念先行、政策试点、数字化转型等方面,一直是智慧城市治理道路上的改革探路者和先行军。

  经过多年简政放权和信息化发展,佛山五区数字化建设亮点纷呈,智慧治理在城市建设与管理、社会治安、应急管理、精准服务等方面均实现较大突破。深入推进智慧社会治理,已经成为推动佛山高质量发展,提升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智能化水平、构筑美好数字化生活新图景的必由之路,也为全国各地开展智慧治理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实践样本。

  尤其是作为佛山中心城区的禅城,大力推动智慧化社会治理改革,已取得一定成效。这是一场“社会治理体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禅城的改革使得政府的服务和治理方式从“部门想怎么样”向“人民需要怎么样,政府服务就怎么样”转变,并通过大数据等新技术,做到了“前瞻性服务”。

  经过多年的探索积累,佛山数字政府建设成果显著,但距离“智慧佛山”仍有差距。一是城市美誉度和城市发展定位存在差距;二是城市融合度与其牵引的目标存在差距;三是市域整合需求与各自为政的意识传统的矛盾。建设智慧城市的过程中,佛山五区各出奇招,但如何将各个区整合起来,摒弃过去各自为战的惯性是建成智慧城市需要关注的重要课题。

  今后,佛山要持续发力,建设成为全国数字化发展的样板,要继续聚焦群众办事的痛点堵点和难点,推出更多便捷高效的政务和公共服务应用,以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指引,有效呈现城市内的便利化程度,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发展诉求。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