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华园

南方日报:TCL创始人李东生: 制造创新需要“工程商人”思维

时间:2022-07-22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浏览量:643

分享到

    南方日报7月22日讯(记者 姚翀)近日,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向华南理工大学捐赠4000万元,用于支持华南理工大学青年科研学者开展科学探索和技术攻关。2021年,李东生曾向华南理工大学捐赠1亿元,此次再捐赠4000万元后,李东生和TCL已累计向华南理工大学捐赠超过1.4亿元,是华南理工大学建校以来最大额捐赠。

    1.4亿的背后,是李东生推动更多人才投身科技创新的希冀。过去40余年,李东生一直率领TCL在制造业创新前沿展开探索。“共富新征程”,助力“十四五”规划科技制造发展,已过“不惑”之年的TCL,将如何推进产业共同创新,又将如何助推中国“智造”成为全球主角?近日,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专访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解开答案。

    让更多青年关注投身中国制造

    1977年,恢复高考第一年,李东生考上华南工学院(现华南理工大学)。1982年大学毕业,他被分配到惠州科委,但李东生很快自己联系到一家名为“TTK家庭电器有限公司”的合资企业,成为第43位员工。这一个选择,让李东生从青年伊始就扎根进入制造业,至今已超过40年。

    “科技制造的路要自己蹚出来。我大学毕业后选择进入TTK家庭电器有限公司,当时它还是一家刚成立不久的‘小作坊’,主要产品是磁带,它就是TCL的前身,现在,TCL已经成为全球化企业。”李东生说。

    今年,TCL启动超过4000人的校招计划,希望吸引更多优质毕业生,和他当年一样,投身科技制造。“今天的TCL业务遍及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们以长期主义的战略定力,坚持为未来投入,这其中就包括人才上的持续投入。”在给“雏鹰”(新入职TCL的毕业生)的亲笔信中,李东生这样写道。

    数据显示,25年来,TCL累计吸引3万余名雏鹰加入。而在李东生的母校华南理工大学,去年捐赠的1亿元被用于完善高校基础教学设施建设,并成立了“TCL青年学者计划”和“华萌奖学金”,分别用于奖励优秀的高校青年科学家和青年学生;近日捐赠的4000万元,则成立TCL科技创新基金,定向资助华南理工大学45岁以下青年学者在前沿探索和应用研究两大领域的重点项目。

    “希望科技基金能唤起更多人关注和投身其中,共同推动中国基础科学高质量发展。”李东生希望。

    以“工程商人”思维共同创新

    在TCL的人才培养体系中,雏鹰,将稳步成长为飞鹰、精鹰、雄鹰。在这条路上,科技创新能力是重要的素质,但“工程商人”思维,更不能被忽视。

    “TCL对所有科研人员的要求是要有‘工程商人’的思维,将科技和业务互锁,让技术创新体现出商业价值。”李东生解析,“在企业发展中强调‘工程商人’思维,探索前沿科技的工业化应用。”

    正是有了这样的思维,TCL不仅重视科研投入,更重视科研产出。全球首个Mini LED的量产产品,就来自于TCL,而在此之前,这种新型显示技术,只是作为一种前沿技术,存在于实验室之中,而现在,Mini LED显示屏可能成为下一代主流显示屏产品。

    而为了更好地探索前沿科技的工业化应用,TCL与知名高校、科研院所、行业组织成立联合实验室,发布行业新标准,并牵头组建了“国家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国家新型显示技术创新中心”两个国家级创新中心,力争在较短时间内突破一批显示领域“卡脖子”的关键材料和设备。

    协作输出工业能力是全球化新要求

    成立联合实验室,是为了更好地与伙伴合作。在李东生看来,中国企业要做好“智造”,要懂得利他。“必须要让产业链和供应链合作伙伴愿意跟你长期合作,你只算自己的账,供应商就很难合作长久。合作中通过供应链的改善,效率的提高,也能带来价值。”

    今日的TCL,不仅建立了国内供应链生态,亦在海外建设起中国“智造”供应链。有别于不少中国知名企业,TCL很早就开始在海外布局供应链,目前,已在印度、墨西哥、马来西亚等国家新建、扩建多家模组以及光伏电池工厂。从出口产品转型为全球产能布局,建立更完善的全球供应链,TCL的全球产业布局进一步完善,全球化业务已成为其最大增长动力。

    “中国工业产出接近全球的30%,但中国的市场在全球只占18%,这意味着有12%的工业产出必须要在全球市场去消化,中国制造业一定要在全球市场为自己的工业能力寻找一个价值创造的空间。”对于中国科技制造走向全球C位,李东生有着自己的思考。“我们制造业全球化一定要从出口变为真正的全球化,要从输出产品转变为输出工业能力,这一个转变我觉得是必须要去解决的。”

    “从产品全球化到产业全球化,把产业端输出去的同时,带动国内的核心器件、材料、装备出口,让世界看到中国供应链的能力。”李东生展望。

    ■对话

    南方日报:半导体显示产业有周期性,如何应对低谷?

    李东生:半导体显示产业本身周期性强,整个市场需求是以全球市场来规划的,对周期性影响最大的是市场供求关系。该产业技术门槛高、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所以它形成产能之后就必须要充分释放产能,市场需求如果是供不应求则价格上涨很快,如果是供过于求,价格下降也很快。应对这种变化,需要通过优化产品结构来应对,目前,全球市场对显示产品需求在平稳增长,每年大概有5%到8%的增长,其中手机和TV的增长幅度比较小,但MNT、车载、商显等新应用增长比较快,TCL按照这个思路,针对新的产品趋势,增加研发投入,提升产能。

    南方日报:科技向善,TCL如何去承担这样的社会责任?

    李东生:科技要让世界、环境和人类生活更美好,而企业则是推动科技向善的关键力量。TCL围绕两个方面着力:一是通过科技实现扶贫开发和节能减排相结合。TCL旗下TCL中环新能源已在多个西部省区开展了光伏扶贫项目及分布式电站,既有效地带动了当地绿色生态发展,同时也综合利用了土地资源与自然资源。二是发挥产业协同作用,构建环境友好型社会。TCL在全球各个工厂和厂区都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和绿色能源。从2013年到2020年期间,TCL华星累计减少碳排放约179.5万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