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华园

广州日报:广州加速布局都市工业 瞄准更高科技含量、更高附加值、更低能耗的新产业

时间:2022-08-15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浏览量:807

分享到
  广州日报8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林晓丽)近日,位于广州工业大道旁的岭南V谷-橡胶厂创意园内,鼎汉技术广州总部刚刚完成了其全球研发中心实验室的装修,即将投产。这个创意园前身是广州第一橡胶厂的老旧厂房,通过微改造现已转型为新型都市工业园区。

  岭南V谷-橡胶厂创意园负责人薛鹏告诉记者,预计该园区完成招商后,年工业产值将达20亿元。对此,业内人士及专家看好广州发展都市工业前景。

广州发展都市工业前景广阔

  “广州发展都市工业前景广阔。”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广州数字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张振刚表示,广州市发布了制造业立市的发展战略,理清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为核心的产业发展思路。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创新试验区等一大批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的孵化和承载平台,为都市产业发展夯实了基础。目前,广州市正在探索建设智慧城市和数字孪生城市的路径,在虚拟空间模拟,在物理空间建造,在社会空间增值,虚实融合,快速迭代的城市级创新平台正在形成,将极大地拓展创新的空间,促进都市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轨道交通产业是广州市定位的五大战略引领性产业之一,市场大,以广州中心城区为起点,智能装备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轨道交通市场前景广阔。”张凯杨也坚信。

  对于广州都市工业如何更好发展,张振刚建言道,广州要发展都市工业,一要加强全市都市工业发展的总体规划设计,统筹调配土地资源,基于土地、资金、人才、技术等关键资源要素,明确区域发展重点和整体布局。二要加快都市工业园区建设,提升都市工业集聚效应,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三要围绕新兴产业领域,培育引进一批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充分发挥“链主”企业主导优势,实现产业链上中下游协调发展、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都市工业动能不断积蓄

  “都市工业并非传统的工业业态,而是注重低碳环保、高精尖高附加值的业态,这也是我们招商瞄准的对象。”薛鹏告诉记者。

  岭南V谷-橡胶厂创意园,利用原橡胶厂厂房生产车间工业遗产进行微改造,总用地面积2万多平方米,共有22栋不同层高的建筑。薛鹏表示,园区隶属于广州工控集团,其前身是橡胶厂,本身就具有很强的工业基础,而且广州具备发展都市工业的实力,因此项目一开始就定位为都市工业园区。

  记者观察到,在“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的战略方向指导下,海珠区、天河区等中心城区纷纷向都市工业抛出橄榄枝,引导工业回城。海珠区提出“十四五”期间新增10个都市工业园区,释放超100万平方米优质载体,都市工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天河区也提出将现代都市工业列为主导产业。

  都市工业动能不断积蓄。如海珠区今年上半年全区工业投资增长25.2%,近两年来增速首次高于全市水平,纱纤亿等12家都市工业企业逐步实现升规纳统,小单快返、布碎循环利用等一批都市工业项目加快落地。

  产业园区发展定位也纷纷瞄准都市工业业态。负责园区运营的广州工控科技产业发展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岭南V谷-橡胶厂创意园瞄准都市工业业态,对于位处广州市核心区域的老旧厂房,在进行工业遗址保护的前提下活化工业遗产,通过围绕原厂区自身产业链进行稳链、补链和强链,开展产业升级,同时腾挪部分厂区空间,进行城市改造,引进其他产业内容,打造都市型工业。

  目前,位于琶洲试验区南片区的珠江科创园内,广州市中心城区最大示范性都市工业园区正在加速开建,建成后预计园区年工业产值将超30亿元。

高精尖、低能耗工业回归

  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究竟能不能发展工业?

  今年3月,专注电气化高端装备、智能信息化系统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上市企业——鼎汉技术广州总部及全球研发中心落户岭南V谷-橡胶厂创意园,租下了一栋4000平方米的四层小楼。

  对于工业企业为何选择进驻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鼎汉技术总裁张凯杨表示,进驻广州市区是研发部门和轻量化的中高端产品,产值高,但所需厂房占地不大。

  “就拿中高端的辅助电源生产来说,生产面积1.5万平方米,年产值可以达到3亿元的规模,而且不需要占地面积很大的厂房。虽然中心城区租金成本高,但是对于企业来说,这里市场更大、这样的成本完全可以接受。”张凯杨介绍,鼎汉技术在华南地区的布局是将品牌运营、研发中试、技术展示等核心放在海珠区,并逐步把符合都市工业特征的产品制造往广州迁移,打造研产销一体化的广州总部。

  据了解,过去广州城市化实践以“制造业往外迁、服务业往里走”为核心开展的“退二进三”,退出的污染重的传统工业,为盘活城市土地资源、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创造了有利条件。如今,工业回城并非传统制造业的回归,而是都市工业的回流。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健康等为典型的都市工业科技含量高、经济密度大、竞争力强,完全能够在中心城区扎根发展。

  “都市工业企业的引进和回流,可以为创造就业岗位提供有力支撑,有利于激发创业创新的活力,夯实工业发展基础,防止产业空心化。企业呈现能耗低、少污染甚至无污染、科技含量高等特点,与绿色生态环境相融合、与现代都市功能相协调。而且,广州计划引进研发型、总部型、技术型都市工业企业,打造智能制造都市工业产业集群,有利于引领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对于广州发展都市工业,张振刚如此认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