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新闻

学校对口帮扶云县爱华镇小忙兔村驻村工作队受表彰

时间:2022-10-17供稿单位:党委组织部浏览量:1233

分享到

  不负山中日月,戮力逐梦前行。近日,云南省临沧市667支驻村工作队全面开展驻村工作“擂台比武”活动。经过激烈角逐,华南理工大学对口帮扶云县爱华镇小忙兔村驻村工作队脱颖而出,获得“优秀驻村工作队”荣誉称号。

驻村工作队助农抓秋收

  一年来,云县爱华镇小忙兔村驻村工作队在第一书记范杰的带领下,克服自身各种困难,努力转变角色观念,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工作。从深入思考“干什么、怎么干”这个最初面临的问题,到摸清村情、深入调研,找到阻碍乡村振兴的症结,再到科学谋划、引入资源,科技赋能助力乡村振兴,工作队以“五个聚焦”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衔接工作,力促小忙兔村成为全面振兴的标杆和样板。


做强优势产业,扩大草莓种植规模

聚焦新产业新业态,提升新动能

  对全村的土地资源、气候等条件调研后,工作队结合村情,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优势,积极推动新产业布局,引入企业共建500亩滇黄精种植示范基地、红米紫米试验基地、梅片树种植试验基地。同时,积极做强现有优势产业,草莓种植基地扩大至40亩,核桃加工合作社新引进全自动烘干设备,大大提高产品初加工的效率和品质。另一方面,做实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与云南宏华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共建培训就业服务工作站,对外劳务输出210人,培育青年返乡创业培育项目1个。


引进华工智造,铺设乡村振兴幸福路

聚焦急难愁盼,补发展短板

  村民老赵一直想在自家的土地上建养牛场,但苦于场地没通电,自己又不懂报批程序,只好将想法搁置。工作队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指导他按程序报批通电,养牛场顺利开办,目前已初具规模。

  民生事,再小也是大事。工作队聚焦村民的急、难、愁、盼,实施饮灌工程,修建饮水管道5公里,解决了村中3个组多年来的季节性缺水问题。为改善141户602人生产生活出行难的情况,工作队致力于打通村组道路“神经末梢”,引入土木与交通学院虞将苗教授团队自主研发的、广泛应用于港珠澳大桥等工程的GTTECH高韧超薄沥青路面磨耗层技术,打造了一条全长2.1公里、宽6米的“湾区级”沥青入村主干道路。道路的建成通车,使村民历史性地告别“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的日子,并为乡村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多媒体教学走进小忙兔村小学

聚焦教育帮扶,托举新希望

  “我的大学梦终于圆了!”村山头寨小组的脱贫户学生小邱手捧着5000元助学金,非常高兴。这是工作队在了解实情后向云县青创协会申请的。“能切实帮村里的孩子助学圆梦,就算跑断腿也乐意。”范杰和队员们表示。

  为改善村小学的教育条件,驻村工作队协调资金10万元,建设爱心食堂、安装太阳能,还牵线爱心学校和企业为小学捐赠了一批双师课堂设备和体育设施、教育帮扶资金1万元。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与华南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结对帮扶,开展教研教改、“共读一本书”等系列活动。村小学的音体美师资一向缺乏。为了能让村里的孩子接受素质教育,范杰积极挖掘、鼓励有才艺的工作队员及村委干部发挥特长,在村小学担任美术、音乐、体育兼职老师,极大丰富了孩子们的学习生活。


实施“古榕树文化广场”绿化美化提升工程

聚焦环境优化,建美丽乡村

  驻村工作队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动广大村民参与改善人居环境,努力实现“小美”带动乡村“大美”。工作队加强村规民约宣传,树立警示牌,公共区域倾倒垃圾现象明显减少;着力培育乡村振兴绿色动能,实施了古榕树文化广场美化提升工程、村组道路种植樱桃绿化美化工程,美丽乡村颜值不断提升。


云县党建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推进现场学习会在小忙兔村举行

聚焦民主治理与文化建设,提升软实力

  工作队员在工作中积极发挥好指导、示范和带动作用,抓实抓细“一事一议”“四议两公开”制度;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初步形成自下而上收集村民需求、产生自治议题、形成自治项目的工作机制;强化文化载体建设,组织开展“高山古树,魅力云县”文化创意大赛,支持农民自发组织开展打山歌、学校开展运动会、举办中秋歌舞晚会,活跃乡村文化生活,促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驻村以来,工作队与村两委一道,引入帮扶资金218.8万元,争取社会资金111.5万元和“贷免扶补”指标7户,新设3个产业示范(试验)基地。小忙兔村先后获得云县先进基层党组织、“临沧市文明村”称号,村小学连续两次获云县爱华镇学校先进集体。(图文/驻村工作队 编辑/卢庆雷)




文字:

图片:

视频:

编辑:

责任编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