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新闻

华南理工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时间:2022-10-10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浏览量:2130

分享到

  9月29日,华南理工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本次集中学习研讨由学校党委书记章熙春主持,党委副书记、校长张立群,党委副书记陶韶菁,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徐国正,党委副书记麦均洪,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敏、李正、李卫青、徐向民、晋刚,党委常委等参加,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

学习研讨

  学习会上,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教授王玉云作导读报告,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基本情况、主要内容和精神、方法论等三个方面,结合大量事例,深入浅出地梳理介绍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结构脉络、科学内涵。他认为,要立足岗位,通过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贯穿的坚定人民立场、崇高信仰信念、强烈历史担当、鲜明问题导向、善于斗争精神、协和万邦情怀,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章熙春以《掌握历史主动,汲取真理力量,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为题作主题发言。他指出,掌握历史主动,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要善用之”的嘱托,持续完善学校理论武装工作体系,大力推进“双语思政课”试点、“明道育德”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等;必须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落实好《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抓手,从学校党委和基层党组织两个层面,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必须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继续坚守大学之道,坚持立足中国国情和区域实际,坚持赓续历史和面向未来,坚持大学初心和华工使命,传承百年文脉,紧抓“双一流”和广州国际校区建设的重要契机,勇当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发展排头兵,为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源源不断输出华工智慧和华工力量。

  张立群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交流发言。他指出,新发展理念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指南,在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要提高宗旨意识、站稳人民立场,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贯彻落实到学校工作方方面面;要持续深化办学综合改革,以改革促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要发挥高校在科技创新领域的重要作用,坚持“四个面向”,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攻克“卡脖子”问题;要提升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以广州国际校区为平台,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完善人才工作机制和良好环境,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更多华工方案、输送更多华工人才。

  在研讨交流环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相关章节分别领学,结合工作实际谈学习体会。

  会议最后强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师生的重大政治任务,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前三卷一体学习贯彻,与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强化责任意识,提前做好谋划,为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做好充分准备。(图/鲍恩 文/梁绮琪 张薇)




文字:

图片:

视频:

编辑:

责任编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