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新闻

华南理工大学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层次人才代表座谈会

时间:2022-11-09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浏览量:2195

分享到

座谈交流

  10月27日上午,华南理工大学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层次人才代表座谈会。学校党委书记章熙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李卫青主持会议。

章熙春书记畅谈学习体会

  章熙春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围绕“怎么看大会”“怎么看新时代十年”和“怎么看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部署”三个方面分享了学习体会。

  章熙春表示,党的二十大是载入史册的一次盛会,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具有极强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他表示,新时代的十年,党和国家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各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他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部署,深刻体现了党中央和总书记对教育、科技和人才看待之高、关爱之重、寄望之大,为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章熙春对下一步的人才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首先,坚持大学之根本和首要,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支持和引导教师成为“大先生”。其次,坚持“四个面向”,强化有组织科研,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再次,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服务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要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

  章熙春强调,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必须要在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科研创新上下更大功夫。目前学校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落实加强有组织科研的具体举措,将其与团队建设协同推动,面向国家和大湾区的重大战略需求,发挥学校科研工作顶天立地的优势,布局相关平台和研究院建设,集聚各方资源和力量办大事。在人才工作方面,学校也将加强顶层设计,将引才和育才结合起来,继续统筹推进对人才的支持措施,如加大力度引入更多源头活水、落实提高人才待遇,加快速度推进人才公寓建设等重大民生工程,保障人才专心致志做好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为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高层次人才代表发言

  会上,李卫青向与会人员传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高层次人才代表结合自身学习体会踊跃发言。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土木与交通学院姚小虎教授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和科技工作者,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坚决贯彻科技强国伟大战略,怀抱梦想,脚踏实地,突破更多关键核心问题,攻克“卡脖子”技术,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家高层次领军人才、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任俊莉教授表示,党的二十大为广大科研工作者指明了前行的方向,未来将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从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前沿新材料等方向找准自己的科研定位,尤其是在植物纤维高效利用、古籍保护等领域解决系列重大科学问题,推动学科发展,并将成果服务于社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现代化建设离不开人才支撑。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数学学院刘锐教授表示,作为一名基础学科教师,对此深感责任重大。自己将为学生讲好基础课,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分析功底、有较强建模能力,并善于将数学应用于具体问题的优秀学生。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部署和集中表述。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电子与信息学院章秀银教授表示,高校教师处在“三位一体”的交叉点上,自己将立足本职工作,从人才队伍宏观布局出发,挖掘新的增长点,加强学科人才引进和培育,同时要强化人才关爱,实现引进来“扶上马送一程”。

  未来技术学院长聘副教授蒋怀光表示,作为广州国际校区未来技术学院新引进的青年教师,应当充分利用好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优势和广州国际校区的高端平台,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学校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建设、广州国际校区人才高地建设贡献力量。

章熙春书记与大家交流学习心得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新闻与传播学院吴小坤教授近年来探索文科学科交叉,与计算机学科联合在科研和人才培养上取得了前期成果。她表示,新时代新起点,作为一名高校老师有责任、有义务推进新文科的发展,为培养更多拥有科学思维、科学方法、科学精神的新的人文社会科学人才做出努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张国启教授表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在育人目标上突出政治性与人民性,在育人过程上强调科学性与价值性,在育人实践上注重生动性与引导性。思政课教学必须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国家人才强国战略,思政课教师应当充分利用学校一流的平台,努力成为立德树人的“大先生”。

  中国青年生逢其时。软件学院海外归国青年人才谭明奎教授感慨,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这既是国家大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青年人可以大展身手的机遇期。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和高校教师,要从顶天和立地两方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和教育工作者的指示精神,更要言传身教,培养学生的使命感和荣誉感。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校级“样板支部”支部书记、电力学院郝艳捧教授和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冯彦洪教授从党务工作和业务工作的融合上谈了感想。郝艳捧表示,思想建设和理想信念教育对团队建设有强大的引领作用,支部在党的领导下,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培养了一批优秀青年人才,未来支部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建业务双融双促工作做好。冯彦洪表示,要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带头模范作用,有效激发党员教师队伍的活力,鼓励教师围绕党和国家发展重大需求,勇于挑战、攻坚克难,鼓励教师恪守立德树人使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高层次人才代表、相关部处负责人等20余人参加座谈会。(图/赵春旭 文/党委教师工作部)




文字:

图片:

视频:

编辑:

责任编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