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新闻

750亩土地使用权!华南理工校庆日收到来自南非的特殊礼物

时间:2022-11-18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浏览量:2334

分享到


仪式现场

  11月17日,正值华南理工大学组建70周年暨建校105年的校庆日,宁一海校友捐赠仪式在广州、香港和南非三地连线举行。学校党委书记章熙春、校长张立群,学校1976级电真空器件专业校友、海茂能源冶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南非能源冶金经济特区管理委员会主席宁一海,南非能源冶金经济特区大中华区总裁李旭东,南非穆西纳马卡度经济特区国企公司总裁马苏佳在三地出席仪式。学校党委副书记陶韶菁主持仪式。

章熙春书记、张立群校长代表学校接受捐赠

  长期以来,中国和南非友好合作,友谊深厚。2022年11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厘岛会见了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母校国际化拓展提供更多境外的教育、文化、科研和技术合作平台,宁一海校友以南非能源冶金基地有限公司名义,向母校捐赠750亩(50公顷)位于南非能源冶金经济特区的综合用地,无偿使用期限70年,用于为华南理工毕业生提供创业和实习机会、为华工校友企业提供开拓非洲市场的发展机遇。

  章熙春、张立群代表学校接受了捐赠土地使用权证书。

章熙春书记致辞

  章熙春表示,一直以来,华工人面向全球、胸怀天下、服务国家、引领时代,在各条战线、各个地方辛勤耕耘,奋勇争先,用工作的成果和不凡的业绩,擦亮了华南理工大学的金字招牌,成为母校“厚德尚学 自强不息 务实创新 追求卓越”精神的最好传承者、践行者和传播者。在事业取得成功的同时,宁一海校友饮水思源,初心不忘,用行动践行深厚的爱国爱校情怀,送给母校一份尤为特殊的生日礼物,既为学校国际化拓展提供新平台,也为华工学生和校友企业在南非实习就业和创业发展提供新机遇。

  章熙春指出,当前,华南理工大学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学校正汇聚全球华工人的力量,集聚全球优质资源,力争加快“双一流”建设和广州国际校区建设,勇当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发展排头兵,以更为卓越的成绩回报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深情厚爱。校友心系母校,母校牵挂校友,希望广大校友“常回家看看”;相信有57万校友至深至真的关怀与关爱,华南理工大学一定能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宁一海校友(右2)在香港会场出席仪式

  宁一海表示,母校位于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敢为天下先,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大力开展国际教育文化科研合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学术卓越的新时代人才。母校的精心栽培,老师的殷切教诲,令校友们受益终生,感恩不尽,11月17日也成为了全球华工人的重大节日。赓续源于1918年成立的广东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的“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将母校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大学,是全球华工人的共同心愿。未来,自己将与母校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全球最具特色的中非合作科教研产业园区。

  马苏佳表示,华南理工大学是中国知名高校,拥有实力雄厚的师资和科研团队,培养了大批杰出的科学技术人才和企业家,期待未来与华工在教育、文化、科研和产业领域有深入的合作。

  宁一海校友1976年至1980年就读于华南工学院无线电系电真空器件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3年,而后赴香港发展,创办香港海茂能源冶金集团有限公司。如今公司已发展成为一家从事有色金属矿山资源勘探和开发的多元化跨国企业集团,在国内多地设立了分公司,还在多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被路透社誉为“国际有色金属大王”。宁一海校友还担任学校香港校友会会长,在联络校友、汇聚资源、创新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推动形成了校友和母校共融、共享、共生、共长的良好局面。

  南非是非洲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国家、金砖国家之一,也是中非合作论坛的主办国,拥有众多世界著名的大学和研究机构,矿山资源丰富,新材料、新能源和新经济潜力巨大。南非能源冶金经济特区是中国与南非政府产能合作的重点项目,宁一海校友控股的海茂公司是南非政府授权的特区运营商。

  华南理工大学香港校友会副会长杨安坪、杨洪、李兰波,学校1985级校友、香港观塘区议员吕东孩,学校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发展战略与规划处、科学技术研究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公共关系处(校友工作处)、资产管理处、广州国际校区综合事务办公室、物理与光电学院、微电子学院等单位负责人,以及来自中国香港及南非的嘉宾在线上线下参加了仪式。(图/赵春旭 文/通讯员 张颖洁 公共关系处 李至祎)




文字:

图片:

视频:

编辑:

责任编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