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新闻

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第二十二届全国科技评价学术研讨会召开

时间:2022-11-29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浏览量:2052

分享到

华南理工大学线下会场

  11月25-26日,以“科技自立自强背景下的科技评价”为主题,第二十二届全国科技评价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章熙春、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长穆荣平、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叶金宝出席会议并致辞,学校党委副书记麦均洪与来自全国各地的60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秘书长陈光、研究会科技管理与评价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徐芳分别主持了开、闭幕式。

章熙春书记致辞

  章熙春代表学校欢迎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嘉宾,并向大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他指出,百余年来,一代又一代华工人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办大学,就要创一流”的信念,自强不息、追求卓越,心怀天下、服务家国,树起了“中国南方工科大学的一面旗帜”。尤其是新时代十年,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以部省市校四方共建广州国际校区和“双一流”建设为引擎,学校改革发展步入了提质增效的“快车道”,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强势攀升。

  章熙春表示,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为加快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必须坚持质量、贡献、绩效为核心的评价导向,加快推进科技评价制度改革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期待大家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在深入交流中互相启发,在思想碰撞中开拓思路,为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提供更多前瞻理念和学理支撑。章熙春同时表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华南理工大学将持续深入探索成果和人才的科学评价体系,注重科技成果的阶段性特点,尊重人才成长规律,推动科技成果价值早发现、早实现,鼓励科研人员潜心科研、不断创新,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穆荣平理事长、陈光秘书长、李晓轩主任、徐芳秘书长出席会议

  在特邀报告环节,穆荣平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与政策局原局长王长锐、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发展中心主任罗方述、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副主任霍竹、中科院管理创新与评估研究中心主任李晓轩、华南理工大学李胜会教授分别以“创新活动价值评估与管理的思考”“基础研究管理与评价的思考”“高质量发展下高校科技评价改革与实践”“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的进展与成效”“跨越科技评价的马拉河:从领头角马到彩虹桥”“我国科技评价制度改革理论、实践与政策”为题作了精彩报告。

  今年大会热点对话设置了两个主题。聚焦“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与深化科技评价改革”主题,华南理工大学范旭教授、中科院大学刘云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孟溦教授、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田德录研究员和浙江工商大学俞立平教授分别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分享了相关研究成果。在“科技成果与科技人才评价”主题对话中,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科技处戴庆研究员、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院办主任杜君、山东省奖励办副主任孙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吴杰教授和中科院化学所科技处处长郑企雨分别围绕该主题,分享了所在单位的典型实践案例、遇到的问题和挑战,以及对评价改革的相关意见和建议。

  据介绍,本次会议分论坛已于11月19日在云端顺利召开。线上参会人数达到490余人次,共有6个分论坛的67位报告人介绍了自己或团队的研究工作。经过学术委员会评议,本次会议共评选出5篇“优秀论文”和4篇“表扬论文”。

  本届研讨会由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科技管理与评价专业委员会、《科研管理》编辑部主办,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科学处、中国科学院管理创新与评估研究中心承办。(图文/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 卢庆雷)




文字:

图片:

视频:

编辑:

责任编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