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新闻

凝心聚力 学校基础研究工作再上新台阶

时间:2022-12-02供稿单位:科学技术研究院浏览量:2177

分享到

调研会议现场

近日,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情况陆续揭晓,华南理工大学共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93项,经费近1.8亿元,获批项目数创历史新高;项目资助率为23.6%,居省内高校前列,其中广州国际校区资助率高达38.6%,表现突出。学校牵头获批重点类项目12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6项。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工作,以“双一流”建设和广州国际校区建设为契机,优化学科布局,推进学科交叉,加强高层次人才引培,通过“双一流”建设资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等加大对基础研究的稳定投入,并积极营造良好科学研究氛围,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鼓励学校科研人员面向世界科学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加强基础研究工作,产出原创性科研成果。

组织培训及项目预答辩会议

  学校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组织申报组织过程中,做到早谋划、早动员、早部署、早实施,加强做好政策宣讲与培训,积极组织召开项目申报工作会议、经验交流研讨会、项目预答辩等,切实提升项目申报质量。学校副校长朱敏多次带队深入各学院调研,研究部署国基项目申报工作,鼓励青年科研人员坚持有优势、有特色的研究方向,潜心科研;多次参加项目申报研讨会、预答辩会议进行全面的指导。学校通过校院两级协同,积极推进有组织的科研,推动学科交叉研究,不断增强科研能力;各学院充分发挥资深教师“传帮带”作用,帮助青年教师凝炼科学问题,把脉科研方向,指导青年教师不断提升科研创新水平。

  在学校、学院、团队和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学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量和资助率稳步提升,中青年基础研究人才队伍逐步壮大,基础研究实力进一步彰显,对应用研究的支撑作用更加凸显。下一步,学校将与各院系继续加强联动与协同,精心组织策划,搭建各种形式的交流平台,推动学校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多力量。(图文/科学技术研究院 编辑/黄明)




文字:

图片:

视频:

编辑:

责任编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