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新闻

学校在2022年教育部直属高校定点帮扶工作推进视频会上作交流发言

时间:2022-12-12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浏览量:787

分享到

  12月8日,教育部召开2022年教育部直属高校定点帮扶工作推进视频会,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司长晁桂明主持会议。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麦均洪在学校分会场参加会议并代表学校作经验交流发言。 

麦均洪副书记作经验交流发言

  麦均洪在发言中介绍了2022年学校定点帮扶云南省云县的主要工作。首先是抓住“一个根本”,高质高效完成帮扶任务。学校切实落实帮扶责任,倾心倾力持续投入,从组织领导、干部选派、人才交流、资源投入、工作创新等多个方面继续发力,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帮扶各项任务。二是建好“一个平台”,科技赋能助力产业振兴。学校在云县设立华南理工大学乡村振兴与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组建规划管理、食品医药、品牌传播等3个领域专家团队,应云县企业所需派出多位科技特派员,构建了科技赋能云县产业发展的“1+3+N”帮扶模式。三是构建“一个体系”,市场引领深化消费帮扶。学校除直接采购云县产品外,还着力构建消费帮扶市场化体系,在校园内形成了消费帮扶智慧体验馆、“云·鲤”奶茶店、帮扶地区农特产品直销中心“一馆一店一中心”的布局,有效拓展云县产品销路、助力产业发展。

  刘昌亚总结并肯定了2022年度各直属高校定点帮扶工作取得的突出成效,并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分析了三个方面的形势与任务,提出扎实推进定点帮扶工作的四个方面建议。一是再出发,提高思想认识,把好事做牢。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工作部署。二是再积聚,广泛汇聚力量,把好事做实。要从纵向和横向的角度,凝聚挂职干部、专家教授、青年师生、校友、企业等多方力量,优化高校帮扶联盟的工作模式,积极探索开展跨学校、跨领域帮扶合作。三是再加力,聚焦五大振兴,把好事做细。要继续提升乡村振兴工作本领,立足自身特色优势,精准对接定点帮扶县实际需求,聚焦五大振兴精准发力。四是再创新,探索智慧治理,把好事做强。要创新帮扶形式,把先进的理念、人才、技术、经验等智慧要素融入到具体帮扶工作。

  视频会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吉林大学、东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相关负责人也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学校党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学校派驻云县挂职干部等参加了会议。(图文/党委组织部)




文字:

图片:

视频:

编辑:

责任编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