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追梦人

廖俊峰:天山脚下的华南理工援疆人

时间:2023-02-01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浏览量:2955

分享到

  【人物简介】廖俊峰,中共党员,华南理工大学电子商务系副教授,管理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2021年8月,作为广东省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选派至喀什大学,担任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分管科研、学科建设等工作。在喀什大学承担《电子商务》和《微观经济学》课程的教学工作之余,他组织申报国际商务硕士点,提出并组织2022年第二届工商管理与数据科学全国学术会议,提出并组织喀大学术论坛25场……本着“授鱼”更要“授渔”的理念,廖俊峰多渠道营造并提升学院学术氛围,助推人才成长,打造出一支带不走的“援疆队伍”,为华南理工大学做好新时代援疆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廖俊峰在喀什大学

  除夕夜,随着癸卯新春到来的钟声敲响,新年的祝福很快就堆满了廖俊峰的手机。亲友们的祝福、同事间的恭贺、以及学生们的问候……其中,那些来自遥远边城喀什的信息,总会让他情不自禁地多看一遍……

  帕米尔高原的深冬,常伴着清冷的空气、皑皑的白雪;而此时,贴上新春联、挂起红灯笼的喀什大学校园,一定也分外吉庆且美丽!

  作为广东省第九批援疆干部的一员,不久前才告别喀什大学,回归华南理工大学的廖俊峰,谈及自己为期一年半的援疆历程,微笑着坦言,坚持尽力做好每件事,虽然难免有不足,却也没有什么遗憾。

  而就在去年末,华南理工大学收到了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发来的感谢信。信中对学校一直以来对援疆工作的支持表达感谢,更对廖俊峰同志的工作表现给予大力肯定。


义不容辞 接续援疆的华工情缘

  2021年8月,廖俊峰得知学校正在遴选教师赴喀什大学开展援疆工作。深知“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廖俊峰心动了。只是,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放下家庭,远赴万里之遥的喀什一年半,确实需要很大的决心。然而,廖俊峰的妻子,同为学校教师的王娜,却对丈夫援疆的想法给予坚定的支持,她表示,国家是大“家”,家庭是小“家”,两人都是党员,更应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首位。

  自2003年起,为落实党中央、教育部推进西部教育事业的发展战略,华南理工大学开始选派优秀教学科研人员支援新疆的高校发展建设。在廖俊峰之前,已有13位华南理工教师投身对口支援喀什大学的工作。近20年来,华工人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自己的贡献。

  从同事口中,从学校新闻报道中,廖俊峰不但了解了喀什大学,更相信这是一个响应国家号召、干事创业的好平台。于是,他向组织报名并被光荣选派。

  从华南沿海,到西部边疆,无论环境气候,还是风土人情,喀什与广州都大不相同,干燥的气候,大风刮起塔克拉玛干沙漠滚滚黄沙的“下土”天气……需要廖俊峰适应的,不止边疆的气候,还有生活中的许多小事。例如,两个女儿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只能在每天晚上通过线上辅导的方式来解决。

  但,逐梦路迢迢,何惧万里遥!


多措并举 打造带不走的“援疆队伍”

  在喀什大学,廖俊峰被任命为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分管科研、学科建设等工作。

  2017年才成立的经管学院,是喀什大学少数几个没有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学院之一。虽然在此之前,廖俊峰就对东西部师资水平差异做了全面的了解,到任后对学院的教师队伍进行摸查时,他还是有点诧异。当时,全院40多位教师仅有作为高层次人才引进的院长一人拥有博士学位和教授职称,超过一半的老师是毕业三年内的硕士,学历不高、职称偏低、教学经验少,科研能力弱。

  面对这样的情况,廖俊峰明白华工的学科建设模式不能生搬硬套到喀什大学,必须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事制宜。据此,廖俊峰开始着手拟定自己在喀什大学的“援疆计划”:扶智更要扶志,授鱼更要授渔,结对更要结队,援疆更要缘疆,要让年轻老师走上教学科研的正轨,为喀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援疆队伍”。

  为了鼓励青年教师,廖俊峰与每一位青年教师一对一谈心,分享自己从“青椒”起步的18年从教经历:从第一次上讲台到第一篇教案,再到第一本教材、第一个教研教改课题、第一项精品课程一直到第一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他还鼓励老师们读博提升学历,手把手指导青年教师写论文、跑数据、讨论选题、修改项目申报书。

廖俊峰参加“广东科技援疆”活动

  为了活跃学院的学术氛围,廖俊峰提出开设“喀大经管论坛”,邀请校内外的知名学者开设讲座,一年之内开了25场,平均每两周就有一场,内容涉及科研、教学、实务、党建等多个方面。此外他还组织举办了第二届工商管理与数据科学学术会议,让年轻教师接触到学术前沿,听大咖演讲,与高手切磋。经管学院的学生也第一次密集听到高水平学者的讲座,展现出了很高的兴致,每次讲座都有上百人参与。青年教师和同学们的热情深深感染了廖俊峰,他体会到了祖国最西部高校的活力与希望。


知行合一 丰富 “教育援疆”内涵

  喀什是我国西部的“特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号称“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是连接我国与亚欧各国贸易通道的结合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其战略地位可谓无可替代。发展高质量现代化物流,是当地的迫切需求,更事关国家的繁荣发展。

  新疆物产丰富,很多高品质的农副产品、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也都在积极开拓线上销售渠道,电子商务自然成为当地百姓增收致富的利器。

廖俊峰在喀什地区伽师县为致富带头人培训电商直播

  2022年4月到6月,廖俊峰应邀前往喀什地区的疏附县、伽师县和图木舒克市调研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情况,并为200多位致富带头人开展了直播电商的专题讲座。其中有一场讲座上,廖俊峰发现有一位维吾尔族小学生在现场一边听一边做笔记。他感到疑惑,小学生居然来听直播电商的讲座?经过询问,原来,小朋友是陪妈妈来听讲座的,他妈妈的普通话水平不够好,又生怕错过知识点,就让他来充当“小翻译”。看着纸上密密麻麻又歪歪扭扭的“笔记”,廖俊峰心中不禁感慨,教育援疆不仅要在大学课堂,还要面向产业、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面向未来。

  有一次在喀什地区疏附县塔什米力克乡调研的时候,迎面走来一位高大帅气的维吾尔族小伙子,紧紧握着廖俊峰的手,激动地说道:“廖老师,我是华工生科院04级的艾尼,没想到在这里能见到母校的老师!”在已经成长为塔乡乡长的艾尼的带领下,廖俊峰在塔乡调研了畜牧养殖、林果加工、电商销售等多个行业,两位华工人在帕米尔高原“偶遇”并畅谈了一整天。

  廖俊峰想到,自己的学生伊尔番江·艾斯凯尔、木斯塔帕·买买提明、艾力库提·买买提吐达吉等在华工毕业后都回到了新疆工作,成为了特殊的“华工援疆人”。廖俊峰对“援疆”的定义有了新的认识,将华工自己的新疆孩子们培养好、教育好,又何尝不是在为新疆的未来发展贡献力量!

廖俊峰在喀什地区调研电子商务产业发展

  随着学科建设一步步发展,喀什大学经管学院已经基本满足申报硕士授权点的资格了,廖俊峰在返回广州后,依然一直在为喀什大学申报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硕士点悉心准备申报材料。廖俊峰期待着不久的将来,传来成功的喜讯,为学院的发展再添动力。

  虽然援疆工作的任期已经届满,但是通过他牵头与华南理工大学共建的《互联网金融》虚拟教研室等渠道,廖俊峰的“援疆”仍将继续。

  “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在天山南麓,援疆的日日夜夜里,廖俊峰看到了国家出台利在千秋的援疆政策,看到了新疆群众热切期盼的真挚,更见证了华工援疆人一茬接着一茬干的奋力拼搏。他坚信,“五年、十年、二十年后,再回来喀什,一定能看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在这里实现。”


  《追梦人》第14期

  文   字:赵春旭 通讯员 谢湘曼 党委教师工作部

  图   片:受访者提供

  编   审:张征 许颖

  总 策 划:邹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