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华园

金羊网:2022年广东高校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怎么样?160所高校党委书记来述职

时间:2023-01-20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浏览量:284

分享到

  金羊网1月18日讯(记者 孙唯)1月17日,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召开扩大会议,听取全省160所高校党委书记2022年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并进行评议。会议分为公办本科院校、公办高职高专院校、民办和中外合作办学院校三个组别同时进行。

  会上,各高校党委书记就带头和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教育改革发展等重大任务落实,推动落实教育系统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推动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等工作进行述职。


2022年广东高校党建工作实效如何?

  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高校党建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2年,广东各高校党委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高度、新局面、新发展、新作为、新成效,体现了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加强政治建设、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广东各高校2022年党建的关键词之一。

  2022年,中山大学党委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议题87个,并结合校情指导各党组织建立健全党委会会议“第一议题”制度。

  广州应用科技学院则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宣传宣讲、“三会一课”、主题活动等形式,抓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累计29000余人次参与,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推动学校发展中去。

  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突出一个“实”字抓党建。学院党委书记黄仕初表示,学校着力抓实政治建设、抓实理论武装,领导带头学、党委班子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作辅导交流,并开展专家辅导、专题培训、师生座谈、知识竞赛等多种多样的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高校基层党组织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必须夯实高校党建工作基础,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2022年,广东各高校不仅自上而下抓党建,同样也自下而上强党建,构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

  “我们坚持高标准织密建强组织体系,推动党建工作有效覆盖。”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国安表示,2022年,华南农业大学实施“百个本科生党支部引领带动百个团支部建设发展计划”,推动打造“一党委一品牌”,持续开展党支部“7+1”主题活动,举办首期学生党员骨干党性锤炼“永根班”……“2022年,本科新生入党申请占比70%。学校全年发展党员2521人,其中高知群体71人。”邓国安说。

  广东医科大学则突出打造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新引擎,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学校安全稳定和发展建设。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表示,学校开展了学生“星级党支部”评定和“样板支部”创建,建构“学院+书院+产业学院”融合人才培养体系,构筑大学生思政教育“三化四融合”思政育人大阵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我们优化‘数字’党建路径,开发网上党校,举办6期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班。”广州工商学院党委书记张振超说,“2022年,学校还获批成立了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广州工商学院东北州立联合科技学院,随即成立了学院党支部,打造‘党建+国际化’特色品牌。”

  “2022年度,学校入选了全国党建样板支部1个,新申报省级党建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各1个。”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卢羡文表示,学校紧扣“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主题,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完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党建大讲堂”“干部大学习”“党员大练兵”三大平台,常态化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强化基层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广东高校党建如何深度融入学校发展?

  党建工作不是“闭门造车”,而是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新征程教育事业作出战略谋划,要切实增强建设教育强国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教育系统开花结果。2022年,广东各高校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的建设和学校事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紧密对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学校要发展,离不开高质量、国际化的人才。2022年,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全面建成,引进由中外院士领衔的高层次人才200余人。学校稳居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前200强,新增1个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共5个),2个学科在U.S.News2023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位居全球第一。学校教师连续在Sicence、Nature主刊发文。

  作为百年侨校,暨南大学的优质教育吸引着港澳台侨学生的目光。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表示,2022年,学校对港澳台侨学生“向心力”不断提升,港澳台侨、华人及其他外籍学生报考学校人数较2018年增长47%,其中香港学生增长近84%。暨南大学日本学院正式开学,《中文》系列华文教材在海外发行超过4000万册,学校综合实力位列软科中国大学排名第47位,“金字招牌更加闪亮”。

  作为内地与香港合作办学的第一所高校,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UIC)在党建引领内涵发展方面也颇有成效。UIC党委书记毛亚庆表示:“学校围绕高水平大学发展目标,实施高层次人才奖励计划和中青年教师培育计划,进一步优化师资结构,逐步形成了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干得成’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学校已有来自389名专任教师,包括中科院院士、外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等。”

  高等院校是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重要引擎。2022年,广东高校不仅加强自身建设发展,同样也在培育高素质人才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方面不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凤亮表示,2022年,南方科技大学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双一流”建设,构建书院-学院协同育人体系,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自主建设试点工作。与此同时,学校发挥人才资源优势,服务国家地方战略需求,成立全球城市文明典范研究院等7个实体科研机构,支持深圳团市委成立申展深圳志愿者学院,对惠州学院开展“组团式”帮扶工作。

  2022年,广东工业大学推动在全国工科院校率先成立“大思政课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持续完善。“学校全力推进‘1+2+3’攀撑计划学科提升工程,工程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实现了一流专业学院全覆盖,集成电路领域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工作进展显著。”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胡钦太说。

  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让广州美术学院大放异彩,这是广美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展现好中国形象的生动体现。“我们以高水平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表示,学校扎实做好获批博士点后的学科建设工作,同时持续提升社会服务成果转化能力,主动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

  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快构建融通融合融汇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以深化产教融合为重点、推动职普融通为关键、促进科教融汇为新方向,构建“一体两翼”工作格局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升级,通过服务学生全面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引领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为各类人才搭建发展成长的有效通道。过去一年,广东高校也在产教融合方面做出了亮眼的成绩。

  2022年,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着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改革发展。“学校建立信创大数据等7个现代产业学院,与奇安信等单位开展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引资1.38亿元,与广州移动共建‘5G智慧校园’。”广师大党委书记凌靖波说,“学校做强新工科、做特新师范、做优新文科,打造电子信息、教育学、民族学三座高峰,稳步推进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工程。”

  “2022年,广科大坚持职业教育定位与特色,积极探索职业本科人才培养新模式。”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冯小宁说,“我们完成了学士学位授予审核实地评审工作,首批计算机应用工程等10个专业为学士学位授予专业。”

  “2022年,学校服务国家‘双区’国家战略,统筹‘双高’建设,产生标志性成果996项,职业教育质量年报四个榜单‘大满贯’。”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杜安国介绍道,“学校对接‘双十’产业集群,建成4个科研和社会服务牵引、支撑‘三教’改革的产教科一体化平台,引进合作资金4500万元。”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林洽生表示,2022年,学校党建引领专业建设改革取得新进展。学校积极响应广州大力发展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新成立智慧汽车学院。主动适应广州市新材料与精细化工产业发展,新成立前沿材料研究院。对接广州市新兴支柱产业、新兴优势产业和未来前沿产业,新设置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智能建造技术、新能源材料应用技术等专业。



2023广东高校党建这样做

  广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广东高校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实施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党建引领,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3年,我们将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三年行动计划,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斌伟说,“我们要着力推进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等领域内涵建设,巩固全国党建示范校创建成效,不断健全完善‘大思政’工作格局。”

  “党建强才能发展强,守初心才能得人心,重实干才能创实绩。”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石佑启说,“国际化办学推进到哪里,党建就覆盖到哪里;‘双一流’建设指向哪里,党建就深化到哪里。”

  “接下来,我们将重点强化二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重点加快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推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对青年学生全员全息覆盖,重点抓好党建工作品牌化建设。”广东海洋大学党委书记杨洲表示。

  “2023年,我们将抓好思政课建设,提高思政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加强思政课教师培训提升。”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宋垚臻说,“学校还将加强中层干部换届后的培训,为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广州新华学院党委书记郝登峰说:“民办高校,干部队伍建设是关键。2023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解决师生实际问题,增强师生的认同感、获得感和自豪感,团结带领全校师生,为建设高水平、强应用、优特色的广州新华学院作出应有的贡献。”

  “2023年,学校将推进实施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构建高质量高校党建工作体系,推动全校党建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广州南方学院党委书记李建超说,“我们将持续加强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理想信念、师德师风、国家安全、爱国主义等方面的教育,全面构建‘三全育人’体系。”

  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赵为民表示,2023年,学校将重点培育一批“标杆院系”“样板支部”。“我们还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大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力度,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接下来,我们将从强化政治建设;整合资源、深挖特色、打造品牌,进一步完善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体制机制;加大后备力量培养力度,整体提升党务工作队伍水平;加大基层党建工作督促指导力度,促进基层党建创新提质;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体系等五方面开展工作。”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胡庭胜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