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华园

云浮日报:张振刚: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数智赋能、体系支撑战略推进云浮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1-31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浏览量:712

分享到

  云浮日报1月30日文章(作者张振刚,华南理工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云浮市新型智库专家)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云浮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华章,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云浮融媒集团联合推出《智库专家谈报告 把脉云浮新发展》专栏,邀请云浮市新型智库专家站在各自专业领域,就云浮如何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云浮高质量发展谈体会谈感受。敬请垂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抓科技就是抓住了发展的关键变量,抓创新就是抓住了发展的强大动力。我省刚召开了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围绕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领域进行探讨,积势蓄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因此,对于云浮的发展,我认为,要把握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的机遇,通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数智赋能战略和体系支撑战略,充分激发城市的动能、势能和潜能,不断推动云浮增强能力、提升能级和提高能效,促进云浮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战略,提升城市创新的能力。一是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立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立足云浮实际、发挥云浮优势的科技创新体系。鼓励企业研发前沿技术、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增强技术成果转化能力,有效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以此增强云浮的“产业核”创新能力。二是要加强协同创新能力。要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放宽行业准入等措施,推进企业之间的合理分工、分利,弘扬企业家精神,完善创新、创造和创效的制度环境,促进资金流、物资流、商业流、人才流、信息流能够更好地流通、融通,促进创新要素在协同和融通的过程中创造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并产生“1+1大于2,大于3,甚至产生乘数效应”的效果,以此增强城市的“产业流”创新能力。三是要加强开放创新能力。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云浮更多、更广、更深入地融入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融入到“一带一路”的发展格局中。在融入发展的过程中增强我们的自信、开阔我们的眼界、拓展我们的资源,充分利用各种有形的、无形的,线上的、线下的资源来促进云浮发展,以此增强城市的“产业源”创新能力。

  二、进一步实施数智赋能战略,提升城市产业发展的能级。我们正在面临以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为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发展机遇。要牢牢把握住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带来的发展机会,通过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进一步促进云浮市全要素、全过程的转型升级。一是要建设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型城市。以数据价值化、数字化治理、数字创业化、产业数字化推进城市的要素变革、治理变革、创新体系变革和产业变革。以数字技术创新,推进云浮传统产业改造、新兴产业发展和未来产业布局,促进城市治理的现代化、智能化和科学化。二是要大力推进企业上云上平台。以数字技术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模式,以数字经济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规模经济、范围经济、智慧经济发展。让价值创造通过平台和生态结合,线上和线下结合,企业内部和外部结合,实体和虚体结合,发挥更大的能量,促进企业发展规模实现由一亿到十亿,由十亿到百亿,由百亿到千亿的跃升。在数字经济时代,人们在虚拟空间创造的价值,将实现几倍、十倍甚至几十倍地高于实体经济创造的价值。温氏股份的高质量发展,既是商业模式创新的成功,也是技术创新的成功,更是数字技术创新的成功。三是要大力普及数字经济知识和技术。一方面要大力推动数字技术的普及化,降低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的成本和条件,让企业想转、敢转和能转。另一方面要大力加强数字经济知识和技术的普及教育。

  三、进一步实施体系支撑战略,提升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能效。要通过点、线、面、网、体、态的建设,建立强大的城市创新体系,为云浮市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源、有力、有效的支撑。

  第一,以“点”连线带面,发挥标杆机构的引擎作用。要通过建立若干高校,扶持一批龙头企业,建设一批广东省科技创新平台,产业孵化平台,知识产权创新平台,推进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在云浮市设立分中心等举措,发挥这些关键机构的引擎作用,带动云浮产业链和城市高质量发展。要大力发展专精特新企业,支撑云浮现代产业集群发展。要大力鼓励和支持企业申报各类省级和国家级的科技奖、专利奖和质量奖,以申请上级政府奖来助力城市擦亮品牌。

  第二,强“线”拓面,增强产业发展特色。要在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的过程中,统筹传统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未来产业布局,建链、补链、强链和稳链,建设一批特色产业集群。要加强数字技术驱动,推进产业发展的纵向集成、横向集成、端到端集成以及边缘集成,充分整合资源、拓展资源、利用资源,推进企业做大做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三,构“面”建群,做强特色产业集群。要大力推进智慧园区、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完善孵化器、加速器和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机制,充分发挥产业园区的综合服务功能、创新支撑功能和要素集聚功能,大力发展镇域经济、县域经济,以此支撑云浮市打造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通过产业集群的发展在整体上带动云浮市的高质量发展。

  第四,建“网”融通资源,建设网络城市,增强城市的资源融通能力和价值协同创造能力。要增强工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的融合,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融通,增强企业智能制造、柔性制造、大规模定制化制造的能力。建设网络城市,加强互联网、物联网以及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交通网、商业网、信息网、知识网、物流网和人才网的有机融合,激发城市的创新活力。

  第五,健“体”激发活力,建设创新型城市。体,就是指城市空间、产业、交通和治理构成的体系。城市建设要进一步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精神和要求,健全城市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

  一是要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提高云浮市工作全局性。要充分运用数字技术,统筹线上与线下、虚体与实体、内部与外部、平台与生态等空间的价值创造活动,积极与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资源和产业资源有效对接,有效服务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大局。要充分利用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的机会,统筹传统、新兴和未来产业的布局,统筹镇域经济、县域经济和城市数字经济协同发展,增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是要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提高云浮市工作的系统性。要建设数字孪生城市,以城市大脑建设,推进城市的全要素、全方位、全过程转型升级,促进城市的全生命周期更新,企业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建设大平台、大生态、大系统、大产业,提升城市竞争实力。

  三是要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要大力通过数字创新促进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通过数字技术创新推进城市治理变革;通过数字技术创新促进云浮的产学研合作延伸到粤港澳大湾区,实现跨区域、跨时空、跨专业的大合作,大协同;通过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丰富市民的生活,鼓舞创新者斗志,弘扬企业家精神;以管理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

  四是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提高云浮城市发展的宜居性。要通过机制创新,制度创新,进一步激发美丽云浮的潜能、势能和动能,促进城市综合功能的提升,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文化和生态文明的建设;通过大数据赋能,建立城乡精准化、多样化和便捷化服务体系,让城市的生产更高效,治理更有效,市民的生活更幸福,生态更优质,增强城市的吸引力、汇聚力和策源力。

  五是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提高各方推动城市发展的积极性。要加强舆论导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统筹好政府关注、社会关切、市民关心的各种事务,协调好城市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关系,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发挥各种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第六,通过以上建设,构建充满活力的云浮创新生态环境、制度环境,文化环境,构建公平公正的新的数字经济形态,建设创新、创业、创效新生态。大力推进各种创新主体、产业组织之间的数字链接、交易联动、发展连体,让云浮市的创新主体在更加充满活力的数字经济生态环境下,在更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下,迸发巨大的创新活力,更加有效持续地创新、创业、创效,更加协同地共生、共创、共享、共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