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华园

新快报:打卡校内百年红色印记 追溯传承红色基因 华工新生团支部红棉研习活动有新意

时间:2023-03-28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浏览量:295

分享到

新快报3月26日讯(记者 王娟、李敏然) “学理论 探史迹 悟初心” 3月25日,华南理工大学新生团支部红棉研习活动在五山校区举行,本次活动作为“英雄花开英雄城”2023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之一,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吸引了新生团支部书记、土木与交通学院“追寻”讲解队和公共管理学院“薪火”讲解队近300人参与。

校内探寻红色史迹 多形式打卡感受红色文化

2021年,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为将党史和校史有机融合,华南理工大学正式启动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并将五山校区10个人文建筑景观所蕴含的历史文化价值,创造性转化为红色育人资源,设计了校园红色史迹和重要纪念地游览线路,丰富了育人载体。

活动中,华南理工大学关工委副主任、名师报告团常务副团长张娟娟老师介绍了校园内的历史文化建筑和人文史迹。她表示,从东湖边的民主广场、笃行楼前的泳池铭,到5号楼、青砖堡……这些红色景点和资源,正无声地讲述着学校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华工青年要深入挖掘校园红色史迹和重要纪念地背后的故事,在寻根中扎根,在可为中有为,在追梦中圆梦。

“作为新时代的华工青年,我宣誓!追寻红色记忆,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智慧和青春力量!”随着“追寻”讲解队和“薪火”讲解队的集体宣誓,红棉研习活动推向了新的高潮,培训学员分成29个小组开展校园素质拓展。在清清文理楼,学员们通过团队素拓打卡,以更加灵活有趣的方式了解校园景观的前世今生和红色故事。在“初心”校史馆,借助这一身边的教育实践基地,把百年校史融入“四史”学习教育中,创新性地加入沉浸式话剧表演,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校的热情。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夯实学校共青团工作基础,华工邀请了广东省团校(广东青年政治学院)党委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楠教授作专题辅导。林教授结合新时代青年奋斗的生动案例,鼓励大家在新征程中勇担重任、堪当大任,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创新形式传承红色基因 华园红色资源“活”起来

广州 ,英雄的城市。华工,红色的校园。近年来,华南理工大学深入挖掘身边的红色资源,开展“红色基因传承工程”,讲好“红色甲工”故事,发扬“红色甲工”精神,让华园红色资源“活”起来。

以“甲工”校友,广州最具代表性的革命历史人物周文雍和陈铁军的故事“刑场上的婚礼”为背景,创作了大型原创多媒体全景式话剧《红色甲工 血色浪漫》,至今已成功演出13场,观看人数达1.4万人次。

今年2月,作为“英雄花开英雄城”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之一,广州大剧院与华南理工大学联合出品的原创歌剧《刑场上的婚礼》在广州大剧院成功首演,创新唱响红色故事,感受红色革命精神,为红色经典注入新活力,受到了观众和专业人士的一致好评。

忆往昔,岁月峥嵘,英雄花开英雄城;看今朝,春意盎然,青年续写青春风。相关负责人表示,华工新生团支部培训首次以红棉研习活动的形式开展,相信广大青年能从对历史的回望与思考中,不忘先贤期望,砥砺奋进力量;从对未来的观照与践行中,扛起时代重任,贡献华工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