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视点

远正智能:展现科研魅力 守护绿色城市

时间:2016-09-08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浏览量:1676

分享到

【新视点】开栏语

  2016的秋风悄然吹起,新学期翩翩而至。就在此刻,【新视点】栏目也闪亮登场啦!

  从《建设者》,到《团队之光》,再到《华园桃李》,我们一路走来,每一个栏目都在你的关注和支持下得以绽放。它们的内容是大家喜闻乐见的,它们的观察视角是立体而全方位的,它们挖掘并展现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诸多美好,用正能量给予师生们震撼与激励。

  为了更好地彰显华园的科学精神与文化风貌,提升栏目的集聚力和影响力,从本学期开始,我们将《建设者》、《团队之光》和《华园桃李》三个栏目整合为一,以【新视点】呈现给大家。我们将以满腔情怀,用镜头、用笔头、用指头,继续抒写那一张张灵动鲜活的面孔,讲述一段段志存高远的故事,将这座有着深厚底蕴的学府的精髓铭刻在字里行间和图片的瞬间中,与大家共同见证华南理工人的成长、智慧和魅力。

  【新视点】栏目每周一期,逢周四刊出,敬请持续关注。



  大学伊始,刚刚完成注册的新生们心怀对知识的憧憬,步入华南理工大学的教室,迎接第一堂课。此时此刻,一套名为“智慧城市空调节能集中监管平台”的系统,正静悄悄地指挥着教学楼里的中央空调,为他们智能降温,营造舒适的学习环境。正是同样一套节能系统,也在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等省外高校中得到应用,并广泛安装在珠三角地区的政府机关、公共机构、商业建筑和现代化工厂中。

  这套系统的研发者是广州远正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正智能),是华南理工大学广州现代产业技术研究院的产业化企业。近期,这家成立于2004年的公司依靠自主研发的核心专利技术,成为学校首家获批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本期《新视点》带你走进远正智能,感悟华南理工人以科研服务社会、以科技改变生活的志向与理念。

用科学家的思维预见未来

  8月1日,当学校呈现在一片暑假的宁静中,在几十公里外的南沙区,现代产业技术研究院迎来了一批重要的客人,包括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市长温国辉,以及省市相关部门领导,前来远正智能进行调研。

点击查看原图

闫军威向前来视察的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一行介绍公司产品和技术

  在现场,公司董事长、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闫军威演示了“智慧城市空调节能集中监管体系”。这一最初源于大学科研的专利技术,成功地实现了科技转化,让产学研合作的成果走进百姓生活,在展现科研魅力的同时,为我们守护着绿色城市。

  用闫军威的话说,这一关键技术的诞生,源于一次“意外”的收获。时间回到1996年,闫军威从当时的华南理工大学工业装备与控制工程学院(后并入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硕士毕业,留校从事科研工作。

  此后不久,在校时培养的科学思维让闫军威预见到了未来的重大需求。当时,他参与了中山中垦广场的一个中央空调项目:“这个项目起初叫做楼宇控制,并不是以节能为目的的。但是我们去了现场以后,发现它的空调系统有很大的节能潜力。”

  20年前,节能、减排的概念并不像今天这般耳熟能详。从楼宇控制转向节能管理,是一种具有创新意义的“脑筋急转弯”。原来,闫军威就读研究生期间,就曾师从瞿金平院士,学习塑料加工机械的节能技术。几年的学习生涯,让他从大师身上学到了一种前瞻性的思维,也就是尽量节约能源,降低使用成本。

  “那时候我们经常做的实验就是对比测试,计算省电量,节能成为了一种科研理念。后来有机会接触到中垦广场的项目,看到一栋楼每日的用电高达一万五千度,便立马想到:为什么不把系统调整一下,达到节能的效果呢?”

  看似“意外”,其实是学术思维在应用领域的“必然”延伸。华南理工人雷厉风行,想到什么便马上付诸实践,闫军威立刻投入到相关科研工作中。2004年8月,为使科研成果更好地服务社会,在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远正智能在学校大学科技园正式成立,开启了学术创业的新篇章。


远正智能研发的产品在广州及珠三角地区的公共建筑中得以广泛应用
图为广东科学中心外景,其学术交流中心的节能改造项目由远正智能实施

  2004的中国,空调的普及程度已经大幅度提高。与此同时,城镇化发展把建筑用电节能这一课题提上了日程。空调用电是建筑用电的“大户”,远正智能研发的节能技术有了用武之地。公司在2008年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在各项工程中节电超过2.5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了7.6万吨的标准煤。

用工程师的专注改变生活

  空调节能系统到底会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呢?在校园里,它能根据建筑的不同类型,进行个性化的供冷设置,还能根据课程表等作息时间,自动对空调进行开关和温度控制。如果将它应用在整座城市,能做的事情就更多了。比如它会在不影响市民生活的前提下,对城市电网负荷进行柔性调节,有效降低电网超负荷运行的风险。

  闫军威介绍,目前广州市的空调用电已经达到电网负荷的一半以上,而这套系统能够帮助城市“聪明”地错开用电高峰期:“比如在某一小时,我们把天河区的空调温度调高一度,这并不会让大家感到明显的不适,却可以减少10%的电力负荷。到了下一小时,再将越秀区的空调温度调高一度。以此类推,在广州市的八个区有序地进行。”

  在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能源消耗总量和能源消耗强度双控指标的背景下,“智慧城市空调节能集中监管体系”得到省市政策的支持,即将进行区域性的大规模推广。而华南理工大学作为远正智能的孵化母体,也已经先行应用,在2009年底建成了节约型校园节能监管平台。经过几年的努力,学校在2014年3月成为首批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这家建立在产学研合作基础上的公司为什么能够取得成功?与其它商业机构相比,这种类型的创业有什么特点?闫军威认为,大学教师参与创业,与众不同之处在于他们更加专注科研、偏好技术,不会将盈利视为唯一目的。

  在他看来,专注技术的工程师精神要求对产品不断地进行改进,即使这个产品在旁人看来已经“做好了”。从商业角度出发,或许有人会不理解这种反复改进、不断投入的工作方式,但这偏偏是学术创业最优秀的品质之一,只有这种精益求精、将科学目的置于商业目的之上的精神,才能最大限度地为生活提供更多的可能。


安装在大学校园中的空调节能系统能够更加合理地分配电力资源
图为华南理工大学节约型校园建筑节能监管系统示意图

  这类企业由高校提供平台和支持,也是其独有的优势。特别是像华南理工大学这样以工见长、务实创新的学校,总是主动发现行业需求,鼓励相关的科研转化。近年来,学校依托国家大学科技园、广州现代产业技术研究院、华南协同创新研究院等平台,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改革试点,已经形成以广州为中心、辐射全省发展的产学研合作战略布局。

  不仅如此,参与创业的科研人员又将创业经验带回大学校园,让他们能够给予学生更加全面的指导。今天,身兼董事长和教授两种角色的闫军威,仍不忘“传道授业解惑”的老本行,以“老师”的称谓为荣,除了处理繁忙的公司事务,还每年坚持带研究生,为本科生提供实习岗位。

  作为华南理工大学产学研体系的孵化产物之一,远正智能获批新三板上市,已经完成了创业路上的第一个里程碑。在未来,它还将面临更多的挑战。学术创业的强项在于科研,难点在于科技转化,而在科技转化完成之后如何开拓商业思维、创造财富,则是需要进一步探索的领域,也是远正智能正在尝试的事情。

  幸运的是,华南理工大学的血脉中并不缺少这一基因。在珠三角乃至全国的各大知名企业中,遍布着华南理工校友企业家成功的身影。相信远正智能也一定能从他们身上汲取经验和力量,实现学术创业的理想,在科学正气的引领下,开辟新的道路。正如公司网站上描述的企业精神所言:“志存高远,正而有道。”


《新视点》第1期团队

文 字:徐培木

图 片:受访者提供

编 审:柯 宁 孙宏志

总策划:王丹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