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记者眼

【记者眼】华南理工与孙中山先生

时间:2016-11-11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浏览量:4513

分享到

  云山苍苍,珠水泱泱。华工吾校,伟人遗芳。

  华南理工大学校歌第一句便开宗明义地道出了学校与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关系。我们现在所处的五山校区、我们的校园文化乃至我们的办学传统,无不深深地烙下了孙中山先生的痕迹,但华南理工大学对中山文化的接纳和吸收,却经历了一个较长的时间。

孙中山先生与华园精神文化


7号楼原为国立中山大学理学院化学系(上)9号楼原为国立中山大学土木工程系(下)(1935年)

  孙中山先生亲手创办的国立广东大学,是华南第一所由国人自己创办的多科性最高学府,其工学院是华南理工的重要办学源头之一。1924年8月13日,孙中山先生曾经专门指示办学宗旨:“大学之旨趣,以灌输及讨究世界日新之学理、技术为主,而因应国情,力图推广其应用,以促社会道义之长进,物力之发展副之。” 反映了孙中山先生对办工科等技术学科的浓厚兴趣,并希望以此服务社会,推动社会发展。

今日风采

  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仁人志士,对于高等教育的认识深刻地影响了后世。1952年,在整合中南六省的工科教育资源后,华南理工大学始终与国家紧密相连,在服务国家、服务地方中发展壮大。经过百余年的深厚沉淀,组建64年来的苦心经营,华南理工研究型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比翼双飞,在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方面成效明显,不仅是“工程师摇篮”“企业家摇篮”,还是“科学家摇篮”,真正实现了孙中山先生当初对于高等教育的殷切期待。


孙中山先生手书训词(1924年)

  除了办学宗旨,华南理工的校训也与孙中山先生颇有渊源。1924年11月11日国立广东大学举行成立典礼。成立典礼将临,孙中山先生原计划“于是日亲临大学为长时间之演说,以资启导”。 然而,就在举行成立典礼这天,孙中山先生却因准备北上与发动“北京政变”的冯玉祥会晤,未能照原定计划亲临大会讲话。孙中山先生委托广东省长胡汉民代其向师生致训词,并亲笔题了“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10个意味深长的字,成为国立广东大学及嗣后改名为国立中山大学的校训,也是今日华南理工大学校训“博学慎思 明辨笃行”的精神渊薮。


古石生辉

  时至今日,励吾科技楼前的新校训石与华南理工大学北校区贺兰山上的校训石南北相望,遥相呼应,成为华南理工大学又一处精神高地,无声地建构着华南理工人的精神世界,滋养着“厚德尚学 自强不息 务实创新 追求卓越”的华南理工大学精神。

孙中山先生与华园物质文化


石牌校区平面图

  在创办广东大学之际,孙中山先生就觉得学院散在各处,管理上十分不方便,而且校舍毗连市区,车马喧嗔,也不适于修养及求学,就命邹鲁另觅新校址。经多次查勘,最后选定了广州东郊外的石牌,也就是如今的华南理工大学和华南农业大学校园,时人谓之“乃有黌宫,岿然上峙;相宅经营,实为总理。”


邹鲁先生和《国立中山大学新校舍记》

  曾经担任校长的邹鲁撰写了一篇《国立中山大学新校舍记》,说明了建筑石牌新校的目的和经过,原文如下:中华民国十三年春,吾党总理孙中山先生命鲁创办国立广东大学,是年秋成立。总理以原有校舍散处市区,不适藏修,尤难发展,复命得择石牌为新校址。在孙中山先生逝世后,为了向其致敬,最初的校园规划“平面布局与南京中山陵类似,道路系统形成‘钟形’平面”。

  1934年11月11日,国立中山大学工学院迁入石牌校园,揭开了华南理工大学校史的重要一页。时至今日,校徽就保留“1934”这个重要年份,作为华园的物理空间的起点。为了纪念中山先生,同时还举行了孙中山先生铜像揭幕典礼。1952年10月,中山大学迁往他处办学,这尊由日本人梅屋庄吉赠送的铜像亦随之于1954年迁走。


1999年9月28日中山像揭幕

  而中山先生再次“回家”,历史的钟摆已经划过了45个年头!

  1999年9月28日下午,华南理工大学校园绿树繁花,彩旗飞舞,世纪伟人、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塑像重置揭幕典礼隆重举行,远行的中山先生又“回家”了!

  这座孙中山先生塑像是我国著名雕塑家尹积昌先生等在1958年创作完成的中国第一尊室外孙中山先生混凝土塑像,曾获1987年全国首届城市雕塑优秀奖。塑像高5.3米,重约8.7吨,原立于广州中山纪念堂,1998年11月13日搬迁到华园存放。

  中山像掩映在苍翠的芒果树林中,与红墙绿瓦交相辉映,很快成为华南理工大学校园的标志性景点。如今,一进华南理工大学校园,就可以看到那尊高大的孙中山先生塑像伫立在中轴线尽头,孙中山先生伟大精神感召和鼓舞着华南理工人“博学慎思 明辨笃行”,不断追求卓越,激励和鞭策着华工海纳百川、兼容并包,向更高更远发展。

华南理工对中山先生的怀念


毕业前在中山像前合影是华工人的必备项目

  华南理工大学于1956首次组织纪念孙中山先生的活动。这一年是孙中山先生90周年诞辰,华南工学院、华南农学院两学院各民主党派、党、团、工会等代表及部份教师职工90多人在华工工会俱乐部举行纪念活动。

  时任华南工学院副院长的罗雄才说:“石牌这个地方,是当年孙先生指定为培养革命知识青年的建校地址,我们在这里从事教育工作,追念先生之情更加真切。”大家听了中山先生演讲录音的一段,“适乎世界之潮流,合乎人群之需要”的演讲录音让与会者深受触动。

  从1998年11月13日搬到华园暂存,至1999年9月28日重置揭幕,以迎回中山先生雕像为标志,华南理工开始重新发掘这段历史。时任校长刘焕彬说:“我校迎回中山先生塑像,安置于原址,还原了一段历史,使一份宝贵的文化遗产得以发掘与继承,令华园生辉,也是缅怀先贤、激励后人的一大盛事。”


孙穗芳博士顾问教授聘任仪式

  2001年是辛亥革命90周年,又是孙中山先生诞辰 135 周年,为了纪念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辛亥革命,缅怀中国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丰功伟绩,学校举行了一系列纪念活动。 11月6日,学校与澳门辛亥革命与孙中山文化研究会共同举办的“纪念辛亥革命 90 周年暨中山文化研讨会”,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承担的国家社科课题 “中山文化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的现实意义”首次提出中山文化概念,受到与会者的好评。11月8日上午,学校在中山广场举行了纪念辛亥革命 90 周年和孙中山先生诞辰135周年仪式,全校300余名师生参加。这两次活动,孙中山先生的孙女孙穗芳均出席并在随后被学校聘为顾问教授。

  随着对包括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早期历史不断深入地了解,中山元素更多地被吸纳到学校标志当中。其中,2006年学校采用了新的校徽、校训,“石牌坊”形象和“1934”年份等元素都纳入新校徽,校训则从老校训石5句话15个字变成2句8个字,2012年启用的校歌则直接点明“华工吾校,伟人遗芳”。一些学院也举行了孙中山先生文化系列活动,让中山文化更加深入人心。来自越南的留学生丁氏黄兰说:“对着孙中山先生这样的伟人,我有很多感想。我们要向他学习,‘一心想着劳苦大众’,‘一心为着人类共荣’。”


杜小明书记与同学们交流

  围绕孙中山先生,华南理工校史和中国近现代史相互交织,成为学校党委“岭南追梦行动”的重要教育资源。今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在党委书记杜小明为6000余名新生主讲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上,他告诉同学们:“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就是孙中山先生创办的广东大学校址,校园里1号楼前的孙中山雕像,北区刻着广东大学校训的校训石……过去同学们都是从课堂上书本上了解这些历史,今年你们进入华工,不但要在课堂上深入学习,还应到这些历史遗存的现场,带着主题、带着思考、带着问题,去亲身体会历史风云的变幻。”

 

《记者眼》第75期团队

文 字:祝和平

图 片:周玉 吴夏曦

编 审:孙宏志

总策划:王丹平

华工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华工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工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中心 8711020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