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记者眼

实验安全须紧记 科研成就好根基

时间:2017-06-02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浏览量:1453

分享到

  【编者按】进入6月,我们迎来了我国第16个“安全生产月”,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围绕“强化安全主体责任,筑牢安全防线”的主题,以西湖长廊的海报宣传、专业培训等一系列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拉开了华南理工“安全生产月”的帷幕。安全工作是今年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不久前刚刚成立的实验室安全专门委员会便是举措之一。实验室安全,已经成为学校安全工作的焦点。

  做实验,是大学校园科研、教学中非常寻常的场景,也是取得科学发现、培养创新人才的关键步骤。正因如此,实验室才被称为现代大学的心脏。如何保障这颗心脏健康跳动?安全问题首先不容忽视!对关系着人的安全、环境安全以及社会安全的高校实验室而言更是如此。本期记者眼,让我们一起跟随实验室安全活动的脚步,与记者一起走进实验室,走近实验室管理和科研人员,一起了解华南理工大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概况。

 

  “我不是在实验室,就是在去实验室的路上”,对于大学生尤其是理工科大学生来说,“泡实验室”绝对是再寻常不过的经历。随着我国高校对外开放力度的加大和高校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实验室使用更加频繁,人员集中且流动性大,加之种类繁多的化学药品、易燃易爆物品、剧毒物品和仪器设备都存放在实验室,实验室安全问题一直是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般来说,实验室安全问题多种多样,有化学品中毒、腐蚀、火灾、爆炸、机械伤害、触电、辐射、感染等。有专家做过分析,这些事故的背后,往往涉及到人、物、管理等三方面的原因,其中58%的实验室事故系人为原因造成。所有的物的不安全状态,都与人的不安全行为或人的操作、管理失误有关。

  专家认为,真正触动到一线实验人员,遏制基层实验者的不安全行为,建立起自下而上、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体系是消除安全隐患、尽可能杜绝事故发生最根本的解决之道。

  高校实验室体量庞大,但又各具特点。以华南理工大学为例,实验用房面积合计20万平米,实验室自然间四千余间。仅目前实验技术安全涉及到的门类有:化学安全、电气安全、机械安全、环境保护、生物安全、辐射安全几个大类,做到高效的、准确的、规范的管理全校的实验安全,必须认识问题,掌握专业知识,熟悉各种危害辨识。

  安全工作是一项与科研不可分割、立体的、可持续的重点工作。华南理工大学通过建章立制,规范实验室安全工作,制定或修定了《华南理工大学实验技术安全管理办法(2014年修订)》《华南理工大学辐射安全与防护管理办法(试行)》《剧毒化学品事件应急处置方案》《危险化学品事件应急处置方案》《辐射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并正在制订《实验室安全责任奖惩办法》《气瓶安全管理细则》《华南理工大学生物安全管理办法》等。

  有了制度更重要的还在于执行。健全安全责任机制、健全实验室安全条例,并且不折不扣地执行落实,才能确保实验室安全。安全不只是某一个部门的“专属业务”,而是关系到每个人、每个实验室使用者的责任和义务,是全校从上至下共同遵守、齐抓共管的“共同业务”。

  学校建设了融安全教育宣传、安全知识学习、安全信息告知于一体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平台,引进了“安全知识考核系统”,编制了《实验室安全手册》,向首次进入实验室的研究生发放,开设“实验室安全通论”通选课。

  “如果没有通过安全知识考试,那么就没法进入实验室。我们在进行实验操作前老师也会给我们进行相关培训。”化学与化工学院的博士生小刘告诉记者。这是实验室划定“安全红线”:安全教育不合格不得进入。

  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人介绍,学院去年10月成立了安全工作小组,实行定期检查和整改制度;拨付30多万经费,更新、加装、统一了学院实验室门禁,实现了所有实验室房间的统一管理,做到无障碍安全检查。6月份学院将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启动建立严格的“实验室准入制度”。实验室人员需要完成校级的安全培训、学院特色的安全培训、每个科研团队的安全培训,才能进入实验室工作。每个科研团队的负责人负责培训相关实验室人员,每位实验室人员将被要求确认完成培训、承诺遵守安全操作措施。

  化类实验室占到学校实验室总数的四成以上,仅以化类实验室为例:实验室内普遍使用种类繁多的危险化学品,如爆炸品、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易燃液体、易燃固体、氧化性物质与有机过氧化物、毒性物质和感染性物质、放射性物质、腐蚀性物质、杂项危险物质和物品;因使用到各类设备还会有高压、强磁场、真空、微波、高速、辐射、激光等;实验产生的废弃物又分为放射性、生物性、化学废弃物,化学废弃物涉及到分类鉴别、隔离存放、搬运、处置等等。

  “在实验室工作,安全永远是头等大事。”化学与化工学院的张老师表示:“多做几次检查,多一些提醒,是很有必要的。涉及到生命安全,怎么强调也不过分。”

  张老师提醒同学们:“在实践操作中,往往事前的准备大家都会做得比较充分,但是实验过后,废弃物品的处置同样不能掉以轻心。”

  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博士生小卢介绍,研究生同学经常从早到晚泡在实验室,要注意防止疲劳操作,尤其是周末、假期,最好有两个人在场。同时要注意的还有卫生环境,每天小卢和同学们都会对实验室卫生进行仔细的打扫,保持实验环境的整洁卫生。

  “安全容不得一点瑕疵”,一个环节的疏漏,往往引发的是一连串的连锁反应,破坏力倍增。因此,绝不能成为实验操作流程中“掉链子”的那个环节。

  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林老师介绍,科研工作者要有职业精神,即对工作认真负责是一个方面,遵守规范又是一个方面。而且实验室的标准化操作使得科研的效率大大提高。“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预防为主的安全防范意识,以及对师生身体健康负责的态度,是实现对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保证。”

  我国安全工作的方针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虽然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有深层次的隐患根源,个人防护并不能根除这些隐患,但是却可以帮助我们构筑起最后一道防线。

  学校也开展一系列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个人防护用品选配、实验室技术安全与防范、实验室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理等专题培训,提升师生安全防范能力。

  针对突发情况进行安全演练,让师生在遇到实验室意外状况时,能够冷静应对,对意外事故进行处理,将损失减到最小。“如果实验室的安全事故发生是不可避免的,我们要努力做到将这种损失降到最小,在事故发生时做到可控。在危险来临的时候做到如何保护好自己的生命安全。”

 

  学校还进行针对危险化学品泄露事故进行了处理演练。通过以练带训、练训结合的方式,学习相关安全知识,提高自身安全意识,普及实验室安全应急知识,让师生在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时能够采取正确的方法自救、互救,能够迅速、有序、安全地撤离疏散,提高师生的安全应急能力。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规范化管理,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学校成立华南理工大学实验室安全专门委员会。负责对全校实验室安全的整体规划、实施路径提出意见建议,并监督全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供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技术咨询与服务;负责实验室事故调查,提出事故处理意见;负责重大实验项目和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的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参与和指导实验室安全检查、隐患整改与考核等。

  “安全源于警惕,事故疏于麻痹。”希望每一位师生树立“人人有责”的心态,坚守“生命高于一切”的理念,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携手托起实验室安全的重任,为营造平安校园的稳定和谐添砖加瓦。

 

  附:2017年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活动内容

时间

地点

“强化责任主体铸就安全防线”主题宣传展览

5.28—6.11

西湖长廊

实验室安全大检查

6.5-6.16

各学院实验室

实验室安全系列培训

6.15

人文馆报告厅/各学院

3M-华工共建个人防护实验室揭牌仪式

6.27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29号楼)

实验室事故应急演练

6.30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13号楼)

实验室废旧气瓶专项清理

6.30

各学院实验室

 

《记者眼》第85期团队

文 字:许 颖

图 片:资料图片

协作单位: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编 审:孙宏志

总策划:王丹平

华工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华工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工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中心 8711020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