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记者眼

以医学生的名义:在华南理工学医?Why not?

时间:2017-04-22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浏览量:4230

分享到

  【编者按】他们是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医学院的学生,他们陪伴着华南理工大学医学院一同起步、探索、成长……他们亲历了几代华南理工人的“医学梦”落地生根,他们感受了华南理工全校一心建设好医学院的决心,他们更见证了一个新兴医学院不断向着更高峰攀登、挑战……

  华南理工大学医学院怎么样?他们是最有发言权的人。

医学院学生们的实验课

选择:最爱“你”的别有新意

  2015年华南理工大学医学院医学影像专业本科班首次面向全国招生,来自东莞的邱绮璇,这个喜欢尝试新鲜的女孩,决定来这里挑战自己。最能吸引她的是医学院“医工结合”的特色,她坚信在医科学习的基础上加入工科课程,更有利于为自己打下从事科研的基础。

  来自河南的彭俊崴是2016级医学影像本科生班的班长,高考时,本就对医学感兴趣的他,见到他心目中的“南方小清华”竟然也有医学院,毅然决定报考。他相信,华南理工这样的985工程院校,即使是新专业,也一定实力不俗,他笑称,或许这就是“品牌的力量”。

工作与学习中的胡林辉

  已经做了主治医生的胡林辉,是一个具有6年临床经验的“老医生”了,出于提升自己的需求而读研深造的他,对华南理工医学院“医工结合”的理念非常认同。他指出,在从医的经历中,他常常感到,一些工科知识和技术,常常是制约自己提升的短板。

  何兰,这个本科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的广西女孩,2015年成为医学院首批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研究生,并跟随导师从事影像组学方面的研究。她指出,医学影像是现代医疗中非常重要的医疗辅助手段,是医生对病人病情判断的最主要也最可靠的依据,而做好核磁共振、CT这些技术,确实需要扎实的工科知识。

何兰(中)与顶级期刊《影像学》杂志主编Gillies RJ在桂林参加学术会议

惊喜:原来“你”是这样的医学院

  彭俊崴对医学院的师资配置感到有些惊讶:“居然有那么多大牛来给我们本科生授课!”

  华南理工医学院非常注重学生培养的每个环节,专业课基本都是从全国聘请相关专家来讲授,而“长江学者”、“杰出青年”等在学术界高含金量头衔的教师,在这里学生们都时常能接触到……

  邱绮璇则对华南理工建设医学院的“一掷千金”感到赞叹,为各课程的需要而购置相关设备与材料,这里从不吝惜,而先进且齐全的设备,也为学生们学习和参与科研提供了保障。

医学院师生与前来调研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学校校长王迎军合影

  为了完善医学院学生的培养方式,学院除了邀请国内的专家来讨论和修订课程设置与培养方案,还非常重视收集“身处一线”的被培养人——学生的感受与建议。定期召开的教学相长会,学院负责人、老师、学生们坐在一起,学生们从学习到生活,所有问题都可以提出来,而学院肯定会积极分析和解决这些问题。邱绮璇向来在会上表现积极,她会在会前和同伴一起收集问题和大家的意见。她认为,有些经历过的问题对我们来说已经无需解决,但可以作为经验,让下一届学生们受益,所以我认为还是要提出来。

  彭俊崴印象深刻的,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学校校长王迎军来到医学院与师生代表座谈,探讨医学院发展。作为学生代表的他,向校长反馈了自己的感受、收获、疑惑、建议。校长的解疑释惑也让他最真切的感受到了学校办好医学院的决心。

  生活方面,大家对医学院的“服务式管理”都交口称赞。“学院党委书记何老师像关爱自己孩子一样关心我们!“学院老师们非常平易近人,经常到宿舍与我们交流!”“我们都喜欢教务处的老师,找他们办事,又细致又热心!”“学院的辅导员工作很辛苦,但对学生的事情都很认真!”……

邱绮璇(前排右四)和同学们前往烈士陵园缅怀先烈

陪伴:见证“你”的叶茂根深

  医学院建立之初,就成功联姻广东省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医”),更是大大提升了华南理工医学院的起点。本科生从大一开始就定期到这所国内顶级的医院参观学习,并聆听相关专家的讲解与介绍,而将来要在这里完成自己为期两年的毕业实习,也让邱绮璇和彭俊崴非常期待。

  省医携手办学的优势当然远不止如此,胡林辉介绍说,医学研究的重要基础就是病理数据与样本,省医在这方面简直就是一座宝库。他表示,充足的数据是研究的必要条件,但分析方法和思路是科研产出的关键。

  何兰研一时刚刚加入导师的团队,就因懂得编程技术等工科技能而有效加速了科研成果呈现,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多篇论文,其中不乏医学顶级杂志,她的论文影响因子已经达到20.9。

医学院学生们在省医参观见习

  短短两年时间,华南理工在医学学科上的发展速度快得令人惊讶!在省医设立第一临床学院、同样是全国百强医院的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正式挂牌成为华南理工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以三甲医院标准建设的华南理工大学附属天河医院奠基……这些重大的利好消息让华园学子们感到振奋,而医学院的学生,对此更感到多了一份自豪。

  邱绮璇畅想,未来自己和同学们在实习和实践时,可以有更多的选择了。彭俊崴表示,优质附属医院的增加,可以对医学院的师资形成补充,提升学科实力。何兰则更看到附属天河医院的建设,她讲解到,附属天河医院将成为学校的第一家教学医院,而教学医院,对学生培养的效果来说是最好的。

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挂牌仪式

前行:“我”的努力 对“你”的情谊

  学校对医学院的重视和对学生培养的重视,带给了他们不一样的动力。

  邱绮璇表示,作为首届学生,自己是华南理工医学院的“传播者”,总要努力做出一些成果,才能更好地传播母校和学院。她介绍,班里同学们有一种“要让华南理工医学院的牌子更明亮!”的责任感,一年多以来,全班保持着专业课不缺课的习惯。

  彭俊崴形容自己是医学院的“开拓者”,自己和同学普遍具有使命感,练好真本领,是为了自己的前途,还能促进母校医学院被认可,这让大家感受到满满的动力。做到“不缺课、不迟到”,并一起营造更好的学习气氛,是他们班的共识和目标。

彭俊崴(右一)和同学们一起进行实践学习

  华南理工的学生踏实勤奋、聪明好学,很受省医教授们的欢迎,这是所有来省医学习和科研的华南理工医学院学子用行动换来的评价。

  胡林辉说,自己原工作单位是一座在全国县级三甲医院中排名前三的好医院,现在受自己影响,有些同事也想继续深造,他都积极推荐华南理工医学院给他们,并告诉他们,“这里绝对值得你拥有!”

  彭俊崴通过参加学校百步梯攀登计划,已经跟随指导老师傅娟做起了科研,两个大一时就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上分获一、二等奖的师兄杨家彬、揭光灵是他的榜样,他表示如果能够在全国的大赛上获奖,是回报母校最好的方式之一。

  邱绮璇对自己两位同学的获奖也是羡慕不已,可是她坚持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她坚持要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科研课题再正式开始自己的科研历练,今年她面试材料学院一项SRP计划项目,遗憾未能入选,不过她并不介意,她认为接下来会给自己制定更紧密的计划,做好准备迎接下一个机会。

华南理工大学附属天河医院奠基仪式

  “华南理工大学有医学院?”时常遇到这个问题的他们,如今更有底气这样回答,“有,而且棒棒哒!”……

 

附:华南理工大学医学院大事记

  1.2014年9月12日,华南理工大学医学院、华南理工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广东省医学科学院和华南理工大学第一临床学院挂牌成立。

  2.2015年9月,华南理工大学医学院首届学生报名入校,其中:医学影像学专业本科生30名,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研究生20名、博士研究生3名。

  3.2015年12月24日上午,TheAnatomical Record(AR,《解剖学记录》)杂志亚洲区编辑部落户华南理工大学医学院。

  4.2016年3月下旬,华南理工大学医学院首次招收临床医学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36名,招收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8名。

  5.2017年2月27日上午,华南理工大学校长王迎军与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曹杰签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与华南理工大学合作协议书》。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正式挂牌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成为华南理工大学直属附属医院。

  6.2017年3月30日上午,华南理工大学附属天河医院奠基仪式举行,学校党委书记章熙春与天河区区委书记林道平、区长陈加猛、区政协主席林赛龙,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琪瑾,副校长朱敏共同为医院奠基培土。

 

《记者眼》第82期团队

文 字:赵春旭

图 片:新闻网资料图片、医学院提供、被访者提供

编 审:孙宏志

总策划:王丹平

华工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华工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工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中心 87110205

返回原图
/